雷射返黑?做好防晒免擔心(圖)

作者:羅文林 發表:2010-11-08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對於雷射治療,都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因為不時會聽到周遭的人提及雷射後返黑的痛苦經驗。究竟「返黑」是什麼?為什麼會返黑?要如何才能避免返黑呢?

返黑在醫學上稱為「炎症後色素沉著」,當皮膚的表皮和真皮交界處受到破壞,表皮內的黑色素掉入真皮,被巨噬細胞吞噬後,留在真皮內的關係。所以不只是雷射治療,任何受傷的狀況例如燙傷、擦傷、蚊蟲叮咬、長期搔抓等,都可能發生返黑的現象。這種情形在有色人種,如黃種人較易發生,白人就幾乎沒有這個問題。

◎雷射治療後的返黑,與幾個因素有關:

●雷射的選擇和能量:雷射有很多種,各有其最適合處理的問題。若能量過高,造成皮膚受傷,也可能返黑。

●本身膚質的因素:膚色較黑的人較易返黑。

●雷射治療後,形成的痂皮太早脫落:洗臉、上妝、卸妝、流汗、手痒去摳,都可能造成痂皮提早脫落。此時底下的新皮越紅,越容易返黑。所以打完雷射後要切記:「痂皮越晚脫落越好。」

●痂皮脫落後,未做好防晒:很多人以為做完雷射後1、2週內不能晒太陽。其實剛做完雷射會結痂,1至3週才會脫落。結痂未脫落前,黑色的痂皮本身就會遮光。反而是2、3週後,痂皮脫落時,防晒的關鍵期才開始。因為此時新皮剛長出來,對紫外線很敏感;且新皮膚色較淡,長波紫外線較易穿透,不利真皮內黑色素的移除。

返黑最常發生於痂皮脫落後的兩週左右,所以在痂皮脫落後的一個月內,都要嚴格防晒。

不過,即使發生返黑,也不用驚慌,這並不代表治療失敗,也不須重做原有的雷射;因為返黑和原有的斑是不一樣的,且幾乎都是暫時性的。只要繼續做好防晒,擦退斑藥,大多在3到6個月內會退去,極少超過一年。如果淡化不明顯,加上美白導入,甚至淨膚雷射,都能有不錯的成效。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