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雙雄被疑操縱柴油荒(圖)

發表:2010-11-12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財經》報導,部分業內人士和分析師認為,石化雙雄中石油、中石化可能「坐莊」人為炒作柴油荒。

11月9日,一位石化系統的中層認為,柴油荒是由石化雙雄在內的主營單位操控而起,他所表述的操控柴油價格手法甚至堪比股票「坐莊」。

「坐莊」分為兩步,第一步主營企業開始在6、7月份柴油需求淡季逐步囤積和購進柴油,積累一定庫存導致市場柴油供應出現適度的柴油緊缺,到9月底後,市場開始逐漸轉入柴油需求旺季,此時開始小幅抬高報價。第二步需求旺盛之後,捂油惜售,有油不賣,不一次性給貨車加滿油,導致更多沒有一次吃飽的貨車不得不加大加油頻率,出現加油站外排隊等待加油的繁榮假象。

上述兩步完成之後,最後的結局為柴油價格批零倒掛,主營單位賺得盆滿缽滿。

這一說法仍值得逐步推敲。據公開信息顯示,中石化等主營單位的柴油庫存已經連續幾個月下降,其中中石化的柴油庫存已經從5月開始連續5個月下降,累計跌幅達26%。

庫存連續下降何來的6月淡季補充庫存「坐莊」柴油荒呢?

但是6、7兩月的柴油表觀消費量卻支持了上述人士「坐莊」的說法。

所謂表觀消費量是指,產量+淨進口量(進口—出口)+庫存的量,這也是一種產品在國內實際消耗的數量。

根據國家統計局和國家海關總署的數據,6月份國內柴油產量為1333.8萬噸,進口柴油數量為8.3萬噸,出口柴油數量為26.9萬噸,6月柴油表觀消費量為1315萬噸左右。照此計算,7月份國內柴油表觀消費大致在1300萬噸左右,8月基本略低於這一數字,而到了9月份這一數字變為1289萬噸,基本呈現遞減態勢。

由此矛盾產生,我國一般6、7月份都為柴油需求淡季,國內消費量不大,每年此時國內柴油出口往往出現大幅增加現象。一位專業機構分析師認為,如果按照6、7月份這麼大的表觀消費量計算,在當時國內柴油消費需求不旺的情況下,這麼大的表觀消費量只能說明,此時主營單位的柴油庫存在急劇增加。

簡單的宏觀數據計算卻也似乎印證了上述石化系統人士的說法,中石化等主營單位開始在6月建倉柴油庫存,布局未來的柴油荒。

柴油荒背後凸顯「制度荒」

備受關注的柴油荒正在不少地方肆虐,顯現相關苗頭的城市正在增加。油荒起因引起社會熱烈討論,眾說紛紜之中最值得重視的,當屬柴油荒背後的「制度荒」。

令人詫異的柴油荒直接暴露出預警機制、備荒機制的短缺。能源資源的消耗使用,是社會生活中的常規現象,不同地方、不同行業、一定時期的主要能源資源使用,有歷年數據可查,據此可以也應該有相應預測機制和應急方案。即便有新情況發生,也應當有及時有效的監控和預警,做到早發現問題和化解矛盾。柴油荒在不少地方接連上演,給當地不少群眾的生產生活帶來明顯影響,無論如何都不能算是一種正常現象。

表面看來,柴油荒加劇似乎是今年的新現象。正因如此,不少人將其與突擊節能減排相聯繫。但換種思路來看,柴油荒可說是舊現象。近年來,各大城市的天然氣荒、汽油荒、柴油荒等時起時伏,突擊節能減排今年才有,可見節能減排即便是油荒的誘因也決非主因。經驗表明,面對不同「荒」種現象,相關行業企業總是傾向於找搪塞公眾的說法,掩蓋背後的真正緣由。

追蹤油荒現象,終歸要回到相關行業企業身上來。從此次油荒事件來看,相關行業企業理應得到更加有力的監管和約束。根據現行制度設計,國家對油品零售價格進行嚴格控制,批發價格本應根據各地最高零售價扣減。在制度設計變化之前,國家規定理應得到嚴格執行。但從媒體報導來看,不少地方的柴油並未得到有效供應,江蘇等一些地方的柴油批發價甚至被無端上調到遠高於零售價格,令零售企業無利可圖而停止批發零售,從而加劇供需矛盾,加大油價波動,給群眾帶來更大影響。因此,必須有嚴密的制度來對此類失範現象進行懲戒和約束,才能制止柴油荒在更多地方不斷冒頭。

前些年,汽油荒最終以新的成品油定價機制而告終結。其結果是汽油價格隨後一路上揚,雖偶有小跌但仍以上漲為主基調,社會支出大幅增加。希望此次柴油荒不會以類似結果收場!

来源:深圳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