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火災為何仍有數十人失蹤?

作者:朱方清 發表:2010-11-21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網站發布消息稱,上海「1115」膠州路特別重大火災事故發生後,上海殯儀館共接收到遇難者遺骸53具。經對遇難者遺骸的DNA檢測,遇難人數上升到58人,其中男性22人,女性36人。

上海警方透露,經過公安機關連日縝密偵查,上海靜安區建設總公司、靜安區建築工程監理有限公司和上海迪姆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的4名相關負責人對「1115」 膠州路特別重大火災事故負有重大責任,已於11月18日被依法刑事拘留。至此,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已達12人。

此外,火災發生後,上海市靜安區共接到向街道等單位申報的失蹤人員56人。目前,遇難者與家屬的DNA比認工作正在進行中。(11月20日京華時報)

應該說,上海火災的各項善後工作是有序而有力的。死傷人員的身份核對、理賠撫恤,事故責任的調查追究,以及總結教訓排查全市的消防隱患等等,都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但是火災發生至今已經整整五天,仍有上報的56名失蹤人員記錄在案。他們中不乏84的老人,也有僅僅16個月大的嬰兒。他們到底身在何處,安危如何,不能不讓人無比憂心。

生命是最可寶貴的。無論天降的震災,還是人造的礦難,我們都強調爭分奪秒地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把搜尋失蹤者放在第一位。「只要有一線希望,就不放棄百分之百的努力」,相信對於此次火災中數十名失蹤者,上海方面一定也抱有同樣的意志和決心。

但是迄今失蹤的人數如此之多,而有關失蹤的原因分析、可能出現的結果預測以及進一步的搜尋救援進展情況等,卻沒有經媒體有足夠的披露。事實上,火災的善後工作進行到目前,搜尋失蹤人員的下落以及對相關信息的發布理應成為重中之重!

據瞭解,上海膠州路11月15日發生大火的高層建築大樓底層為商鋪,2至28層為住宅,其中有5家單位、156戶居民,實有人口440餘人。也就是說,火災至今失蹤者仍佔到居民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以上。事故發生在地面,未有建築倒塌掩埋的情況發生;如今無論公共還是個人資訊都很發達,這麼多人在長達五天的時間內失去聯繫,無論其家人還是公眾都會為之焦慮。

更要讓人放心不下的是,據當地消防部門介紹,此次火災中死者多是中老年人,因為火災發生在白天,留守在家的老人居多,且缺乏自救常識和能力。而從11月 17日媒體發布的《尚未聯繫到的人員名單》來看,名單中同樣多見年長的老人。那麼,這些人或已遇難只是有待DNA比認核對,還是可能存在其他的下落?

總之,此場火災失蹤人員牽動公眾的神經,而時間越往後,越需要相關方面採取更得力的相應措施,以確保能夠早日尋獲每一個失蹤者下落,最大限度降低人員傷亡數量,同時要向社會提供更詳實的信息披露,以減少公眾的擔憂顧慮。

附:尚未聯繫到的人員名單(36人)11月17日

·2806室 譚志源/賈鳳之
·1905室 鄭某/徐寶娣
·2004室 金淑青 64歲
·1604室 殷以柏 84歲
·1201室 張巧英 78歲
·2203室 王穎星 30歲
·2203室 鄭惠玲 77歲
·904室 朱所林 57歲
·1201室 葉榮明 76歲
·1201室 鞠芳 78歲
·1201室 王愛娟
·2102室 孫恆糙 64歲
·2103室 黃文雙
·1804室 陳必華
·1103室 李繼昌 64歲
·1403室 林美琪 59歲
·2201室 劉樹興
·2201室 徐勤玉
·2201室 夏雨辰 16個月
·602室 租客兩人
·603室 王澤南 46歲
·904室 母親/保姆
·1003室 劉雲傑 63歲
·1101室 陳禕
·1301室 徐從德 74歲
·1301室 丁雪軒 71歲
·1303室 瀋奕博
·2105室 王光海等4人
·2302室 葛劍軍 55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辣眼時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