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火灾为何仍有数十人失踪?

作者:朱方清 发表:2010-11-21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网站发布消息称,上海“1115”胶州路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上海殡仪馆共接收到遇难者遗骸53具。经对遇难者遗骸的DNA检测,遇难人数上升到58人,其中男性22人,女性36人。

上海警方透露,经过公安机关连日缜密侦查,上海静安区建设总公司、静安区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和上海迪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4名相关负责人对“1115” 胶州路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负有重大责任,已于11月18日被依法刑事拘留。至此,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已达12人。

此外,火灾发生后,上海市静安区共接到向街道等单位申报的失踪人员56人。目前,遇难者与家属的DNA比认工作正在进行中。(11月20日京华时报)

应该说,上海火灾的各项善后工作是有序而有力的。死伤人员的身份核对、理赔抚恤,事故责任的调查追究,以及总结教训排查全市的消防隐患等等,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但是火灾发生至今已经整整五天,仍有上报的56名失踪人员记录在案。他们中不乏84的老人,也有仅仅16个月大的婴儿。他们到底身在何处,安危如何,不能不让人无比忧心。

生命是最可宝贵的。无论天降的震灾,还是人造的矿难,我们都强调争分夺秒地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把搜寻失踪者放在第一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放弃百分之百的努力”,相信对于此次火灾中数十名失踪者,上海方面一定也抱有同样的意志和决心。

但是迄今失踪的人数如此之多,而有关失踪的原因分析、可能出现的结果预测以及进一步的搜寻救援进展情况等,却没有经媒体有足够的披露。事实上,火灾的善后工作进行到目前,搜寻失踪人员的下落以及对相关信息的发布理应成为重中之重!

据了解,上海胶州路11月15日发生大火的高层建筑大楼底层为商铺,2至28层为住宅,其中有5家单位、156户居民,实有人口440余人。也就是说,火灾至今失踪者仍占到居民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以上。事故发生在地面,未有建筑倒塌掩埋的情况发生;如今无论公共还是个人资讯都很发达,这么多人在长达五天的时间内失去联系,无论其家人还是公众都会为之焦虑。

更要让人放心不下的是,据当地消防部门介绍,此次火灾中死者多是中老年人,因为火灾发生在白天,留守在家的老人居多,且缺乏自救常识和能力。而从11月 17日媒体发布的《尚未联系到的人员名单》来看,名单中同样多见年长的老人。那么,这些人或已遇难只是有待DNA比认核对,还是可能存在其他的下落?

总之,此场火灾失踪人员牵动公众的神经,而时间越往后,越需要相关方面采取更得力的相应措施,以确保能够早日寻获每一个失踪者下落,最大限度降低人员伤亡数量,同时要向社会提供更详实的信息披露,以减少公众的担忧顾虑。

附:尚未联系到的人员名单(36人)11月17日

·2806室 谭志源/贾凤之
·1905室 郑某/徐宝娣
·2004室 金淑青 64岁
·1604室 殷以柏 84岁
·1201室 张巧英 78岁
·2203室 王颖星 30岁
·2203室 郑惠玲 77岁
·904室 朱所林 57岁
·1201室 叶荣明 76岁
·1201室 鞠芳 78岁
·1201室 王爱娟
·2102室 孙恒糙 64岁
·2103室 黄文双
·1804室 陈必华
·1103室 李继昌 64岁
·1403室 林美琪 59岁
·2201室 刘树兴
·2201室 徐勤玉
·2201室 夏雨辰 16个月
·602室 租客两人
·603室 王泽南 46岁
·904室 母亲/保姆
·1003室 刘云杰 63岁
·1101室 陈祎
·1301室 徐从德 74岁
·1301室 丁雪轩 71岁
·1303室 沈奕博
·2105室 王光海等4人
·2302室 葛剑军 55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辣眼时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