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嶽散人:眼斜心歪的孔慶東(圖)

作者:五嶽散人 發表:2010-11-29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教授孔慶東先生最出名大概算是對金庸的研究,其次就是對朝鮮的歌頌。按說一個研究金庸並且讀過《笑傲江湖》的人讚頌朝鮮,是相當讓人不能理解的,我們只能勉強認為研究文學與個人愛好被圈養是兩個不同的概念。而這次孔教授再次發威,以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雙起」的言論為基礎,大肆攻擊新聞界尤其是久負盛名的南方報系,就讓人實在難以忍受了。他認為「雙起」是好事兒,應該提防記者以及媒體,我們社會受到的傷害是記者造成的。最牛的是,他說「我覺得全國人民應該起訴南方報系,天天在誣衊我們革命先烈,誣衊我們的黨和國家領導人,誣衊全體中國人民。像南方報系還有野雞網這些媒體首先就應該遭到起訴。」

按說重慶那位王立軍局長的「雙起」說法也說不上是什麼特別過分的事兒,不就是在公安機構認為污衊了自己的時候起訴媒體、民警覺得被污衊的時候起訴記者麼?按說這個還真算是個進步,畢竟人家打算上法院,比之動不動就跨省、通緝什麼的還算是好事兒。雖然他主要的底氣來自自己是司法領域的人,能夠把政治問題司法化,在他的地盤更能打擊媒體與記者,但這個如意算盤打得未必如想像的那麼好。這主要是因為司法固然是你的地盤,大眾傳播還是媒體的天下,這事兒盡可以走著瞧。

在孔慶東教授的嘴裡,這個說法倒是有點兒變味。他說王立軍局長「他首先應該保護自己的兄弟」,明顯就是把我們的打黑英雄往江湖道上理解嘛。不知道王局長是否領這個情,畢竟是剛剛以打黑除惡名聞天下的人物,轉眼就讓北大的教授弄到江湖義氣的領域當中,連警察隊伍都成了「兄弟」這種江湖稱呼,我看王局長應該首先起訴孔教授,這絕對算是侮辱了。

記者是不是如同孔教授說得那麼不堪?有些記者比孔教授說得更不堪,但更多的記者為了社會正義的實現而努力工作的時候,孔教授正在書齋裡意淫朝鮮呢。任何一個社會的職業都有好人有壞人,王局長的隊伍裡也不乏黑社會的保護傘嘛,不是還被抓出來不少麼?記者手裡只有一支筆,怎麼能像那些掌握權力的人一樣對社會造成那麼大的傷害?這還別說這麼多的惡行都是藉著記者冒著被打、坐牢、失業的風險報導出來的,沒有記者,孔教授的孩子說不定也會是三聚氰胺的受害者——如果他有孩子的話。

而孔教授在傾慕朝鮮之餘,還繼承了文革的遺風,企圖用所謂「污衊革命先烈」的政治性話語抹黑、打倒以媒體脊樑著稱的南方報系。這種罪名的高明與惡毒之處在於,這是一個無法證偽的罪名,而且是那種最大的帽子。如果說點兒歷史的話,隨時都能被扣上這個罪名,而你怎麼辯護?有些問題根本不能討論,屬於那種禁忌的話語體系當中的隱秘的歷史。把別人扣上這種帽子,就是打算藉助政治的話語徹底使對方失語,這與在文革中被扣上反革命的帽子用的是同一手法。

孔教授這種學者的存在,真的算得是學者之恥。思想與研究如何尚可商榷,這種扣帽子、打棍子的下作手藝,已經與街頭流氓沒有了任何區別,而且壞就壞吧,智商居然還這麼低,想說人好話都能把對方誇成黑社會。這種學者真是眼斜心也斜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