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付帳 不喜歡用百元大鈔(組圖)

發表:2011-04-10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我剛到美國的時候,有朋友諄諄告誡我,到商店買東西時,最好不要用百元大鈔。我剛開始還不知道是何道理,覺得百元大鈔攜帶起來方便,等時間一長,才發現在商店買東西時,果然極少有人用百元大鈔,不但百元大鈔極少有人用,連五十元面值的紙幣也很少有人用。一旦有顧客拿出百元大鈔,收銀員一定會以驚訝的眼神看著他,還會將百元大鈔仔細審視一遍,生怕是假的。百元大鈔雖然是美國政府發行的正式貨幣幣種之一,但使用率卻很低,這可以說是美國社會文化十分重要但卻被人忽視的特徵之一,如果有人要對這一特點做深入研究的話,一定可以寫出一篇很有意思的社會學論文。

今天這篇博文要談的,不是有關「為什麼美國人不喜歡用百元大鈔」的學術話題,我只是想用這個話題作個引子,目的是向讀者簡單地介紹美國的貨幣。很多人都知道美元是全球硬通貨以及國際儲備貨幣,但沒有到過美國的人對美元本身的認識很少。美元與各國貨幣一樣,分為紙幣與硬幣兩大類:紙幣有一美元、兩美元、五美元、十美元、二十美元、五十美元、一百美元;硬幣有一分、五分、一角、兩角五分、五角、一元。

從紙幣來看,使用率最多的是一美元、五美元、十美元、二十美元四種,五十美元與一百美元較少用,兩美元的幾乎沒有人用。美元紙幣的特點是無論面值有何不同,顏色、尺寸、設計則大同小異,很容易混淆,特別對外國人來說,較難加以分辨。由於紙幣的顏色基本上是以綠色為主,美元也就有了一個雅號「綠票子」。

一美元紙幣是所有幣種中使用率最高的一種,據美國造幣局(Bureau of Engraving and Printing)公布的數據,一美元紙幣佔2009年發行貨幣總量的42%,由於使用頻繁,磨損率比較高,一美元紙幣的使用壽命約為42個月。一美元紙幣正面中間的人頭像是開國之父華盛頓總統。背面左、右兩邊分別為美國國璽反面和正面的圖案,正中寫著美國的座右銘「我們信賴上帝」(IN GOD WE TRUST),這句話現在印在所有貨幣上,這可以說是美國貨幣的一個共同點。

五美元紙幣的正面人頭像是以解放黑奴著稱的林肯總統,背面圖案則是林肯紀念堂。五美元紙幣也是使用率較高的紙幣。

十美元紙幣的正面人頭像是開國元勛之一的亞歷山大·漢密爾頓,漢密爾頓沒有當過美國總統,但參與起草憲法,是美國首任財政部長,在美國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背面圖案是財政部大樓。

二十美元紙幣的正面人頭像是美國第七任總統傑克遜,他的信徒創建了現代民主黨。背面圖案為白宮。二十美元紙幣的使用率也很高,經常可以在餐館、商店等地方看見民眾使用。

五十美元紙幣的正面人頭像是第十八任總統格蘭特,格蘭特在南北戰爭期間曾任北軍總司令,率北軍主力在弗吉尼亞州同李將軍率領的南軍主力決戰,為北軍打敗南軍立下赫赫戰功。背面圖案是國會大廈。

百元大鈔的正面人像是開國元勛之一的本杰明·富蘭克林,富蘭克林除了是著名的政治家外,還是傑出的發明家,避雷針就是他的發明之一。背面圖案是位於費城的獨立紀念館。

兩美元紙幣目前幾乎沒有人使用,不少人甚至根本不知道有兩美元紙幣這回事,偶然得到一張兩美元紙幣就會覺得很稀奇,不捨得用,甚至收藏起來。兩美元紙幣正面人頭像是傑斐遜總統,傑斐遜是《獨立宣言》的主要起草人,在美國開國史上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背面圖案是著名畫家約翰·特蘭伯爾所畫的油畫「獨立宣言」。

除了上述提到的紙幣外,歷史上美國還發行過五百美元、一千美元、五千美元、一萬美元以及十萬美元五種紙幣,這些大面額紙幣在美國早期歷史上比較流行,但二戰結束後停止發行,六十年代末就不再流通了,所以現在已經看不到這幾種紙幣了。

除了紙幣外,美國目前發行的硬幣有一分(Penny)、五分(Nickel)、一角(Dime)、兩角五分(Quarter)、五角(Half dollar)、一元(Dollar coin)。其中五角、一元的硬幣很少見也很少有人使用;使用率最高的是兩角五分硬幣,許多城市的停車收費表、自動售貨機只收兩角五分硬幣,不收其他硬幣。

来源:凱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