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教子以德」(圖)

發表:2011-04-24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子以德」不是現在才提出的。因為「德」既能補體,也可補智,所以古人一直遵循著這條原則來教育子女。

明太祖朱元璋對子女的教育非常嚴格。他既重視教育孩子求知,更重視幫助他們「正心」,即品德教育。為此,他採取了重言傳、聘嚴師、親力行的辦法。

他曾經嚴肅地訓誡太子和其他兒子,說:「你們知道‘進德修業’的道理嗎?‘進德’,即進益道德;‘修業’,即修營功業。古代的君子,德充於內,又見於外,故器識高明,善道日多,惡行邪僻皆避之。己修道已成,必能服人,賢者集攏於你的周圍,不肖者遠避。能進德修業,則天下必治;否則必敗。」

他經常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誡兒子們要艱苦創業。內宮建成以後,朱元璋令人將古人行孝和他自己艱苦創業的經歷畫在殿壁上。他對兒子們說:「我本是農民出身,祖父輩積德行善,以至蔭及於我。現在繪成這個畫面,就是要使子孫後代知道創業的艱難,多多磨礪自己。」他立下兩條規矩:一是子孫除辦公外,一律穿麻鞋,坐竹椅,睡籐床;二是出城遠遊,不光騎馬,還要步行。他還要求子孫後代「戎驕侈」「恤民情」「用仁義」「安百姓」,以此來守業。他對太子說:「你瞭解農家的辛勞嗎?農家勤四體,種五穀,一年到頭辛辛苦苦,不得休息,而國家經費都來自百姓。所以,你要常想到農家的不易,取之有制,用之有節,使之不至於飢荒,才算盡到了為君之道。」

為了使諸子做到「進德修業」,朱元璋聘請各地名師,精選經典著作,對諸予進行嚴格、系統的「德行」教育。他要求這些老師:「好師傅要做出榜樣來,固材施教,以德教人。我的諸子是要治理國事的,教的法子,最重要的是要正心。正了心,什麼事都可辦好;正不了心,各種私慾便趁虛而入。你們必須教諸子以實實在在的東西,不要光背些華麗的辭藻,真正讓他們進德修業。」1386年,朱元璋推翻了元朝統治,定都南京,準備修建皇宮。兒子們主張宮殿要建得富麗堂皇,要講究氣派。但朱元璋不同意,他對兒子們和經辦官員說:「宮殿只要堅固耐用就行,不必過分豪華。當初堯住茅屋,舜居歷山,成為萬世稱頌的聖君。做皇帝的能注意節儉,臣子們就不敢奢侈。要知道金銀財寶不是寶,真正的寶是節儉!」

由於朱元璋「教子以德」,因此他的後輩兒孫們都很有才學道德。

来源:八號文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