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精神永在,言論自由中前行 (圖)

發表:2011-05-31 1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視覺藝術家協會昨日舉行紀念"六四事件"22週年紀念活動,將"天安門精神獎"頒發給"六四真相"英文譯者、美國漢學家林培瑞、同時將"言論自由"授予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和維權人士趙連海。


"八九學運"時的天安門廣場

很快就是"六四事件"的22週年紀念日,發生在1989年的"八九學運"在中國大陸依然是官方禁忌話題。臨近"六四紀念日",中國當局加緊嚴控。但在香港及世界各地都在舉行各種各樣的紀念活動。

5月29日,美國視覺藝術家協會、國際特赦組織、美國民權聯盟( ACLU )、香港論壇、基督教會和支持中國民主運動的人士近百人,在紐約和洛杉磯同步舉行紀念"八九學運"、"六四事件"22週年,會議上,參加者點燃燭火追思"六四遇難者"。

美國視覺藝術家協會會長劉雅雅表示,儘管二十二年過去,但是每個人不能忘記歷史,也看到八九一代給整個中國帶來的希望,期待中國人民能擁有言論自由、權利得到保障。

美 國視覺藝術家協會在此次活動中,向《零八憲章》和《六四真相》英文翻譯者、美國漢學家林培瑞 ( Perry Link )頒發了"天安門精神獎"。同時也向中國藝術家艾未未、中國"結石寶寶之父"、維權人士趙連海頒發"言論自由獎",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艾未未,並改判趙連海無罪。

"天安門精神"依然具有現實意義

林培瑞是美國漢學家中與中國聯繫最為密切的"中國通"之一,"八九學運"期間,林培瑞擔任美國科學院中國辦事處負責人,曾幫助科學家方勵之進入北京美國大使館避難,是一位"八九學運"的歷史見證人。他也是《六四真相》和《零八憲章》翻譯時英文譯者。

就此次美國視覺藝術家協會的紀念活動,以及獲得"天安門精神獎",德國之聲採訪了林培瑞,他認為"天安門精神"體現了年輕人的理想主義、反腐敗和民主理念:"在八九年時,很多年輕人有一種感覺,第一是上面很腐敗,第二是社會架構把整個中國拖慢了。很多年輕人就有讓中國發展,有無限的未來等理想主義的構想,當時不僅是學生,很多人都在支持學生。在中國有三十幾個大城市都有比較大規模的示威,這是一場非常大的運動。"

林培瑞也認為年輕人的特點就是具有理想主義,雖然現代的年輕人同中國前面的時代相比較,理想主義色彩逐漸淡化,轉而為利已主義,但理想主義是年輕人的一種天性,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天安門精神就會一直有現實的意義,而稟持這樣的精神也會帶來社會的改變。他也對網路時代年輕人逐漸消除恐懼,勇於表達自由思想表示樂觀。

"只想做根火柴,在黑暗中的人看到一絲光明"

就美國視覺藝術家協會頒發的"言論自由獎",其中的獲獎者艾未未在4月3日被中國當侷限制自由,中國官媒引公安機關消息,稱他涉嫌"逃稅"和"銷毀會計憑證",而外界普通認為是因為艾未未參與公共事件和大膽言論觸怒中國當局;

趙連海是毒奶粉受害者家長,也是為眾多的毒奶粉受害家庭的一名維權人士,被中國當局以"破壞社會秩序罪"判刑兩年半,目前被保釋回家,但其受到嚴重的自由限制和監控。在此背景下,趙連海為依然繼續為毒奶粉受害者在網上進行呼籲。

德國之聲也採訪了趙連海,他首先發表獲得"自由言論獎"的感言:"接受並感謝美國視覺藝術家協會給予我的獎項與榮譽,我必須做的只有:繼續堅持與努力,不愧對千千萬萬善良的人給予我的幫助與厚愛!我在監獄裡對很多人說過:我只想做根火柴,在最黑暗的地方點燃我們自己,讓在黑暗中的人看到一絲光明,感覺到哪怕一點點溫暖!我希望我能盡到這樣的職責,並且會為之努力--即便我們的生命轉瞬即逝。我堅信:我們哪怕一點點的光芒會傳播開來,會引燃更多的火柴,最終讓這個世界被光芒照亮!讓我們繼續攜手努力,讓公平與正義早日降臨在這個世界的每個人身上!"

趙連海也表示儘管目前依然處在被監控的狀態,甚至有可能在下分鐘失去自由,但他必須堅持為毒奶粉受害兒童來發出聲音和繼續前行,因為不僅是為這些受害者兒童維護權利,而是給更多中國兒童的心靈及精神成長一個陽光的未來。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