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小夥被警方錯抓到甘肅 釋放後自買車票回家(圖)

發表:2011-07-07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張無罪釋放書,證明楊斌的清白。

●6月14日被抓,6月27日押解到甘肅永昌,6月29日被無罪釋放

●甘肅永昌縣公安局刑警隊負責人確認錯抓,被錯抓小夥要求賠償

●疑因丟失身份證被冒名開卡用於詐騙,警方提醒要登「遺失聲明」

數千公里之外的甘肅,對26歲的楊斌而言,成為終生難忘的記憶。

6月14日,他在東莞橋頭鎮一家日資企業工作時,突然被警方抓捕。6月27日被押解到甘肅永昌縣看守所。他被指在武漢、周口等地開設銀行卡詐騙,是公安網上的通緝犯。

然而6月29日下午,楊斌就被無罪釋放。當初,他帶著手銬腳鐐坐火車被押解去甘肅;回來時,連車票都是自己掏錢買的,警方只說「你應該認得回家的路」。

7月2日,終於回到東莞橋頭鎮,家人放鞭炮、踩火盆,喜極而泣。

昨天楊斌說這一場「旅行」感到很無奈,「我現在需要的是警方的一聲‘對不起’,賠償我的車費和誤工費。」

一次「奇妙」的甘肅之旅

楊斌一家是江西豐城人,全家人搬來東莞橋頭鎮已經5年多。

2006年,楊斌和妻子萬芳園結婚,有了兩個女兒。楊斌在一家日資企業工作,待遇不錯。一家人寧靜而快樂的生活,在6月14日上午被打破。

6月14日上午

廠內莫名其妙被抓捕

萬芳園說,當天中午,突然接到楊斌工友電話,「說我老公在工廠被警察抓走了,我當時就想,肯定抓錯人了。」

她和公公楊榮根當即趕去橋頭鎮派出所,「警察說,楊斌是通緝犯,是逃犯,要判死刑,等著甘肅的警察過來帶人呢。」當晚,楊斌就被送去東莞市下橋看守所關押了。

關押9天後,6月22日

甘肅警方趕來東莞押解

楊斌清楚地記得發生過的一切。6月14日上午,他在車間上班時莫名被捕。當晚在送去看守所前,民警才告訴他,他是網上通緝犯,被控詐騙罪,「甘肅警方很快就會趕來,將我帶走。」楊斌說,聽警察這麼說,他就知道,「肯定弄錯了」。

在看守所關押的第9天,6月22日,甘肅的警察終於到了。「兩個警察提審我,問我有沒有去過武漢、周口,問我家裡的情況,我就把情況跟他們說了,告訴他們我從來就沒有離開過東莞。」

6月23日,甘肅警方又找到萬芳園等家人,去楊斌所在的工廠核實情況。

被抓11天後,6月25日

被押上廣州到蘭州的火車

楊斌告訴記者,6月25日下午,他被甘肅過來的兩名警察帶著,趕到石龍坐上了「和諧號」去廣州。當晚6時許,上了廣州到蘭州的火車。

「在火車臥鋪裡,我戴著手銬、腳鐐,被鎖在床上。吃飯的時候,手銬才能解開;去廁所,都有警察在門外站崗。警察跟我說,‘走到哪裡都有人站崗,這是領導待遇’。」

30多個小時的疲憊行程後,6月27日,終於到了蘭州,然後又轉車去往金昌;在金昌火車站外,警車已經等著他,馬上將他送進了永昌縣看守所。

6月29日下午

警方宣布他被無罪釋放

6月28日,楊斌和10個嫌疑人被帶去站成一排,讓受害人辨認。

6月29日上午,永昌縣警方再次提審楊斌。「還是問我有沒有去過武昌、周口,問我家裡的情況。」

6月29日下午,警方突然宣布對他無罪釋放。警方說,「其實,還是有人認出你來了的……」

從6月14日到6月29日,16天,楊斌重獲自由。

被捕原因:

丟失身份證被冒名開卡用於詐騙

被釋放的當晚,楊斌連夜坐車趕到蘭州,此時已是6月30日凌晨4時,「我給老婆打了個電話,說我出來了,正在回家的路上。」7月2日11時30分,乘火車輾轉數千公里,楊斌終於到家了。

楊斌說,從看守所出來,警察將他的1000元和手機還給了他,「一句對不起也沒有說,更不要說賠償了。」「現在我只想讓他們給我道歉,賠償我的誤工費和路費。」楊斌說。

楊斌說,出來時,他才知道,原來他莫名其妙地被指控成詐騙犯,在武漢、周口等地開設銀行卡,詐騙了別人18000元。

楊斌說,他在2009年2月時被偷了錢包,當時二代身份證也被偷了。「應該是那些騙子,用我的身份證去冒名開了銀行賬戶。」

甘肅警方:

要讓受害者辨認,才帶他回甘肅

昨天下午,記者聯繫到甘肅省永昌縣公安局刑警隊姚隊長,他確認楊斌所述屬實。

「一定要讓受害者辨認一下,才將他帶回甘肅。」姚隊長說,他提醒楊斌,最好去登個身份證的遺失聲明。對於楊斌提出的道歉和賠償要求,姚隊長說,「讓他當面跟我說吧。」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