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伙被警方错抓到甘肃 释放后自买车票回家(图)

发表:2011-07-07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张无罪释放书,证明杨斌的清白。

●6月14日被抓,6月27日押解到甘肃永昌,6月29日被无罪释放

●甘肃永昌县公安局刑警队负责人确认错抓,被错抓小伙要求赔偿

●疑因丢失身份证被冒名开卡用于诈骗,警方提醒要登“遗失声明”

数千公里之外的甘肃,对26岁的杨斌而言,成为终生难忘的记忆。

6月14日,他在东莞桥头镇一家日资企业工作时,突然被警方抓捕。6月27日被押解到甘肃永昌县看守所。他被指在武汉、周口等地开设银行卡诈骗,是公安网上的通缉犯。

然而6月29日下午,杨斌就被无罪释放。当初,他带着手铐脚镣坐火车被押解去甘肃;回来时,连车票都是自己掏钱买的,警方只说“你应该认得回家的路”。

7月2日,终于回到东莞桥头镇,家人放鞭炮、踩火盆,喜极而泣。

昨天杨斌说这一场“旅行”感到很无奈,“我现在需要的是警方的一声‘对不起’,赔偿我的车费和误工费。”

一次“奇妙”的甘肃之旅

杨斌一家是江西丰城人,全家人搬来东莞桥头镇已经5年多。

2006年,杨斌和妻子万芳园结婚,有了两个女儿。杨斌在一家日资企业工作,待遇不错。一家人宁静而快乐的生活,在6月14日上午被打破。

6月14日上午

厂内莫名其妙被抓捕

万芳园说,当天中午,突然接到杨斌工友电话,“说我老公在工厂被警察抓走了,我当时就想,肯定抓错人了。”

她和公公杨荣根当即赶去桥头镇派出所,“警察说,杨斌是通缉犯,是逃犯,要判死刑,等着甘肃的警察过来带人呢。”当晚,杨斌就被送去东莞市下桥看守所关押了。

关押9天后,6月22日

甘肃警方赶来东莞押解

杨斌清楚地记得发生过的一切。6月14日上午,他在车间上班时莫名被捕。当晚在送去看守所前,民警才告诉他,他是网上通缉犯,被控诈骗罪,“甘肃警方很快就会赶来,将我带走。”杨斌说,听警察这么说,他就知道,“肯定弄错了”。

在看守所关押的第9天,6月22日,甘肃的警察终于到了。“两个警察提审我,问我有没有去过武汉、周口,问我家里的情况,我就把情况跟他们说了,告诉他们我从来就没有离开过东莞。”

6月23日,甘肃警方又找到万芳园等家人,去杨斌所在的工厂核实情况。

被抓11天后,6月25日

被押上广州到兰州的火车

杨斌告诉记者,6月25日下午,他被甘肃过来的两名警察带着,赶到石龙坐上了“和谐号”去广州。当晚6时许,上了广州到兰州的火车。

“在火车卧铺里,我戴着手铐、脚镣,被锁在床上。吃饭的时候,手铐才能解开;去厕所,都有警察在门外站岗。警察跟我说,‘走到哪里都有人站岗,这是领导待遇’。”

30多个小时的疲惫行程后,6月27日,终于到了兰州,然后又转车去往金昌;在金昌火车站外,警车已经等着他,马上将他送进了永昌县看守所。

6月29日下午

警方宣布他被无罪释放

6月28日,杨斌和10个嫌疑人被带去站成一排,让受害人辨认。

6月29日上午,永昌县警方再次提审杨斌。“还是问我有没有去过武昌、周口,问我家里的情况。”

6月29日下午,警方突然宣布对他无罪释放。警方说,“其实,还是有人认出你来了的……”

从6月14日到6月29日,16天,杨斌重获自由。

被捕原因:

丢失身份证被冒名开卡用于诈骗

被释放的当晚,杨斌连夜坐车赶到兰州,此时已是6月30日凌晨4时,“我给老婆打了个电话,说我出来了,正在回家的路上。”7月2日11时30分,乘火车辗转数千公里,杨斌终于到家了。

杨斌说,从看守所出来,警察将他的1000元和手机还给了他,“一句对不起也没有说,更不要说赔偿了。”“现在我只想让他们给我道歉,赔偿我的误工费和路费。”杨斌说。

杨斌说,出来时,他才知道,原来他莫名其妙地被指控成诈骗犯,在武汉、周口等地开设银行卡,诈骗了别人18000元。

杨斌说,他在2009年2月时被偷了钱包,当时二代身份证也被偷了。“应该是那些骗子,用我的身份证去冒名开了银行账户。”

甘肃警方:

要让受害者辨认,才带他回甘肃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甘肃省永昌县公安局刑警队姚队长,他确认杨斌所述属实。

“一定要让受害者辨认一下,才将他带回甘肃。”姚队长说,他提醒杨斌,最好去登个身份证的遗失声明。对于杨斌提出的道歉和赔偿要求,姚队长说,“让他当面跟我说吧。”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