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動車追尾事故最新消息:事故原因查明(圖)

發表:2011-07-29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溫州動車23日發生追撞慘案後,肇事原因調查及善後工作遲緩,引發巨大民憤,在第五天終於有了初步說法。新任上海鐵路局局長安路生28日說,初步調查顯示,「7.23」動車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溫州南站信號設備在設計上存在嚴重缺陷,遭雷擊發生故障後,導致本應顯示為紅燈的區間信號機錯誤顯示為綠燈,加上人為因素,未能及時察覺更正,造成D301次列車從後追撞D3115次列車,發生至少39人死亡、近200人受傷的重大交通事故。

新華社並報導,國務院為此調查此事件成立的調查組組長、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局長駱琳28日表示,此一事故原因調查全面展開,調查結果爭取在9月中旬公布。

最早傳出的非官方說法是當時D3115次列車遭雷擊後,失去動力,停在軌上,被後來的D301次列車從後撞上。

新華社報導,安路生當天在浙江溫州召開的國務院「7.23」甬溫線鐵路重大交通事故全體會議上說,有設計缺陷的信號設備是由北京一家研究設計院設計,2009年9月28日投入使用。

他同時指出發生事故另有人為因素。他表示,在雷擊造成溫州南站信號設備故障後,電務值班人員沒有意識到信號可能錯誤顯示,安全意識敏感性不強;溫州南站值班人員對新設備關鍵部位性能不瞭解,沒能及時發現和處置設備問題,暴露出鐵路部門對職工的教育培訓不到位以及安全管理不到位。

另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列車控制系統(CTCS)是此次撞車事故的主凶。鐵道部運輸局已於26日向各鐵路局傳真下發調度命令,要求從27日凌晨起排查由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簡稱「通號院」)設計的CTCS系統。

上述急令要求排查的內容包括,列控中心程序、信號機、鋼軌線路等,並測試CTCS系統上各個信號傳輸的軟硬體是否保持一致性。

報導說,通號院是央企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公司下屬的獨資企業,「中國通號」則為甬溫線提供信號總體集成。

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次追撞事故中,前車D3115減速行駛後,閉塞信號經由鋼軌傳送給後續設備,但安裝在地面的信號機卻顯示為可通行綠色信號,造成後車的D301未接收到紅燈信號。

如果真如初步調查所指,肇事原因是訊號傳遞失靈,加上人員訓練不足,但此事早在2009年就已經被嚴正指出,但沒有人重視。

據「人民鐵道報」在2009年5月初的報導,溫福客運專線通號工程在2008年5月進點。「其工程量之巨大,工期之短,並且集通信信號施工、專案管理公司於一家單位,這在通號集團上海工程公司工程施工史上尚屬首次。如此複雜的工程要在8個月內開通,對承擔最後工序的站後施工單位通號集團上海工程公司來說,具有極其嚴峻的挑戰性」。

據瞭解,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公司在京津城際鐵路、武廣、溫福客運專線六次提速、並在青藏鐵路、大秦鐵路重載等項目中,提供了先進的通信信號技術裝備與服務,上海鐵路局還在2009年8月26日頒獎表揚通號集團。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