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美人塔─ ─保俶塔(圖)

作者:翔龍 發表:2011-08-29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俶塔(網路圖片)

古時有:「雷峰似老衲,保俶如美人」之說,這如美人一般的塔便是西湖的標誌塔--保俶塔。

在西湖北裡湖北岸有高約200米的寶石山,在寶石山山巔東側有一座窈窕、高聳如少女般的保俶塔巍然挺立,許多描繪西湖美景的畫卷中都有保俶塔那挺拔的輪廓線,古人將保俶塔與雷峰塔視為西湖門戶,讚許道:「未近西湖,先入眼帘。」

保俶塔始建時代已不可考,普遍認為此塔建於吳越國王錢鏐之時。最初是一座九級磚木結構可以登臨眺望的塔,宋咸平元年重建時改為七級磚砌實心塔,明嘉靖修建時又改成木結構廊屋,使得登臨眺望攬勝成為游西湖的一件快事。

著名畫家瀋周有詩記載:「故鄉迢遞獨登塔,菸葉水洲一望中。」民國十三年保俶塔因傾斜而重修,成為現在的八面七級磚砌實心塔,高45.3米,底層邊長3.26米,吁有塔剎鐵構件仍為明代舊物,只是這塔再也不能供人登臨遠眺了。

保俶塔也稱應天塔、寶石塔、保叔塔、寶所塔,始建於唐。此塔為什麼叫保俶塔?據說在五代時,吳越國王錢弘俶順應國家統一大業奉召進京(汴京),錢弘俶的母舅、宰相吳延爽為保佑錢王平安歸來,在寶石山唐塔舊址重建一塔,易名「保俶塔」。還有一說,在吳越王錢弘俶當朝時深得民心,百姓擔心其執政不能常久便筑塔於寶石山來保佑他,塔名因此而得。

但在民間卻有著另外一個關於保俶塔傳說。

相傳很久以前,在西湖邊寶石山腳下有個小村莊。村裡住著一對年輕的夫妻,男的叫劉春,女的叫慧娘,男耕女織,勤勤儉儉,日子過得很甜蜜。一天早晨,剛出來的太陽突然被一陣狂風刮走,沒有太陽的陰冷日子裡,萬物都枯萎了,妖魔鬼怪也都趁著黑暗到人間行凶作惡,人們過著恐怖的日子。

太陽去了哪裡呢?一位一百八十歲的老公公說:「妖魔最怕太陽,一定是魔王領著眾妖怪把太陽壓在東海下了。」劉春為了人們能過平安、幸福的生活,決定去尋找太陽。

慧娘從自己頭上剪下一綹長發,和在麻絲裡打成一雙草鞋,又縫了一件厚厚的棉襖,為劉春送行。慧娘剛把丈夫送到家門口,就見天邊金光一閃,遠遠地飛來一隻金鳳凰,落在劉春的肩膀上。

劉春對慧娘說:「我帶著金鳳凰一起去尋找太陽,找不到太陽我不會回來,如果天邊出現一顆明亮的星星,那就是我,我要給下一代尋找太陽的人指引道路!」劉春帶著金鳳凰走了,慧娘天天爬到寶石山頂上瞭望,不知過了多少日子,世上還是黑漆漆的不見一絲陽光。

有一天夜裡,慧娘忽然看見一顆亮晶晶的星星掛在天空,隨後金鳳凰單獨飛回來落在慧娘的腳邊,慧娘心裏一陣難過就昏倒在地。等慧娘醒來時,懷著的孩子已經生下來了,這孩子見風就長,三陣風過後,竟長成一丈八尺高的彪形大漢!

慧娘見了真是高興,立即給孩子取名字叫「保叔」。回家後,慧娘忍著悲痛把他阿爸尋太陽死在路上的事告訴了保叔,保叔聽後想完成父親的遺願,慧娘望著已經高大的兒子,含淚點頭答應了,又從頭上剪下一綹長發和著麻絲打成一雙草鞋,再縫一件厚厚的棉襖讓保叔穿上。

慧娘送保叔走到門口時,那只光燦燦的金鳳凰又飛來並落在他的肩膀上,鄉親們帶著一袋百家土(一百家門前的土)也都送保叔來了,希望他為大家找到太陽,慧娘告訴保叔:「天上那顆亮晶晶的星星就是你的阿爸,會一直給你指引正確方向。」

保叔懷揣著百家土帶著金鳳凰,朝向東方那顆亮晶晶的星星走去,他翻過九十九座大山,游過九十九道大河,在金鳳凰的幫助下破解了許多妖魔設置的難關,終於來到東洋大海邊。

無邊無際的大海可怎麼度過呢?保叔想起鄉親們送給他的百家土來了,於是解開布袋把泥土往海上撒去,一陣狂風吹過,海上立刻出現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島嶼,保叔藉著海中的一座座島嶼,終於游到魔王藏太陽的海底大岩洞。

在那裡保叔在金鳳凰的幫助下殺死了魔王,又用盡最後的力氣把太陽托出海面,金鳳凰展開翅膀把太陽送上了天空。

太陽出來了,可保叔再也沒有回來,只有金鳳凰落到寶石山上鳴叫著為人們報喜。人們為了紀念保叔便在寶石山上建了保叔塔,後又被人改名為保俶塔。

在金鳳凰飛來報喜的地方人們又建了「來鳳亭」;並在慧娘和鄉親們登山盼太陽的地方,修建了一座檯子叫「初陽臺」;每天太陽升起前,東方有顆亮晶晶的星星,人們叫它「啟明星」,這顆星星就是保叔的父親劉春。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