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美人塔─ ─保俶塔(图)

作者:翔龙 发表:2011-08-29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保俶塔(网路图片)

古时有:“雷峰似老衲,保俶如美人”之说,这如美人一般的塔便是西湖的标志塔--保俶塔。

在西湖北里湖北岸有高约200米的宝石山,在宝石山山巅东侧有一座窈窕、高耸如少女般的保俶塔巍然挺立,许多描绘西湖美景的画卷中都有保俶塔那挺拔的轮廓线,古人将保俶塔与雷峰塔视为西湖门户,赞许道:“未近西湖,先入眼帘。”

保俶塔始建时代已不可考,普遍认为此塔建于吴越国王钱镠之时。最初是一座九级砖木结构可以登临眺望的塔,宋咸平元年重建时改为七级砖砌实心塔,明嘉靖修建时又改成木结构廊屋,使得登临眺望揽胜成为游西湖的一件快事。

著名画家沈周有诗记载:“故乡迢递独登塔,烟叶水洲一望中。”民国十三年保俶塔因倾斜而重修,成为现在的八面七级砖砌实心塔,高45.3米,底层边长3.26米,吁有塔刹铁构件仍为明代旧物,只是这塔再也不能供人登临远眺了。

保俶塔也称应天塔、宝石塔、保叔塔、宝所塔,始建于唐。此塔为什么叫保俶塔?据说在五代时,吴越国王钱弘俶顺应国家统一大业奉召进京(汴京),钱弘俶的母舅、宰相吴延爽为保佑钱王平安归来,在宝石山唐塔旧址重建一塔,易名“保俶塔”。还有一说,在吴越王钱弘俶当朝时深得民心,百姓担心其执政不能常久便筑塔于宝石山来保佑他,塔名因此而得。

但在民间却有着另外一个关于保俶塔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在西湖边宝石山脚下有个小村庄。村里住着一对年轻的夫妻,男的叫刘春,女的叫慧娘,男耕女织,勤勤俭俭,日子过得很甜蜜。一天早晨,刚出来的太阳突然被一阵狂风刮走,没有太阳的阴冷日子里,万物都枯萎了,妖魔鬼怪也都趁着黑暗到人间行凶作恶,人们过着恐怖的日子。

太阳去了哪里呢?一位一百八十岁的老公公说:“妖魔最怕太阳,一定是魔王领着众妖怪把太阳压在东海下了。”刘春为了人们能过平安、幸福的生活,决定去寻找太阳。

慧娘从自己头上剪下一绺长发,和在麻丝里打成一双草鞋,又缝了一件厚厚的棉袄,为刘春送行。慧娘刚把丈夫送到家门口,就见天边金光一闪,远远地飞来一只金凤凰,落在刘春的肩膀上。

刘春对慧娘说:“我带着金凤凰一起去寻找太阳,找不到太阳我不会回来,如果天边出现一颗明亮的星星,那就是我,我要给下一代寻找太阳的人指引道路!”刘春带着金凤凰走了,慧娘天天爬到宝石山顶上了望,不知过了多少日子,世上还是黑漆漆的不见一丝阳光。

有一天夜里,慧娘忽然看见一颗亮晶晶的星星挂在天空,随后金凤凰单独飞回来落在慧娘的脚边,慧娘心里一阵难过就昏倒在地。等慧娘醒来时,怀着的孩子已经生下来了,这孩子见风就长,三阵风过后,竟长成一丈八尺高的彪形大汉!

慧娘见了真是高兴,立即给孩子取名字叫“保叔”。回家后,慧娘忍着悲痛把他阿爸寻太阳死在路上的事告诉了保叔,保叔听后想完成父亲的遗愿,慧娘望着已经高大的儿子,含泪点头答应了,又从头上剪下一绺长发和着麻丝打成一双草鞋,再缝一件厚厚的棉袄让保叔穿上。

慧娘送保叔走到门口时,那只光灿灿的金凤凰又飞来并落在他的肩膀上,乡亲们带着一袋百家土(一百家门前的土)也都送保叔来了,希望他为大家找到太阳,慧娘告诉保叔:“天上那颗亮晶晶的星星就是你的阿爸,会一直给你指引正确方向。”

保叔怀揣着百家土带着金凤凰,朝向东方那颗亮晶晶的星星走去,他翻过九十九座大山,游过九十九道大河,在金凤凰的帮助下破解了许多妖魔设置的难关,终于来到东洋大海边。

无边无际的大海可怎么度过呢?保叔想起乡亲们送给他的百家土来了,于是解开布袋把泥土往海上撒去,一阵狂风吹过,海上立刻出现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岛屿,保叔藉着海中的一座座岛屿,终于游到魔王藏太阳的海底大岩洞。

在那里保叔在金凤凰的帮助下杀死了魔王,又用尽最后的力气把太阳托出海面,金凤凰展开翅膀把太阳送上了天空。

太阳出来了,可保叔再也没有回来,只有金凤凰落到宝石山上鸣叫着为人们报喜。人们为了纪念保叔便在宝石山上建了保叔塔,后又被人改名为保俶塔。

在金凤凰飞来报喜的地方人们又建了“来凤亭”;并在慧娘和乡亲们登山盼太阳的地方,修建了一座台子叫“初阳台”;每天太阳升起前,东方有颗亮晶晶的星星,人们叫它“启明星”,这颗星星就是保叔的父亲刘春。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