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希望」學校(組圖)

發表:2011-09-08 1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家附近的好時市(Hershey)因為好時公司而得名。喜歡巧克力的人都知道好時公司是一家有108年歷史的巧克力糖果的老字號,也是北美最大的巧克力生產商。開車進入位於賓夕法利亞州的好時市,迎面而來的巨大招牌寫著「歡迎來到地球上最甜蜜的地方」。也許是對「最」字比較敏感,我對這個招牌不以為意。巧克力產地固然可謂甜蜜之城,但未必是「最甜蜜」。不過等我參觀了它的「希望」學校,不由得甜從心來,深感「最甜蜜」的稱號當之無愧。

好時市已經去過多次。也知道好時巧克力創始人米爾頓·好時先生(MiltonHershey)於1903年在這裡創建立巧克力製造業。在當時還只是少有人煙的農場上他以自己的遠見卓識設計從巧克力工廠到市政建設。到20世紀上半葉,好時市其實就是好時公司。市民幾乎全是公司員工。好時公司鋪筑了道路,修建了醫院(目前是賓州中部最大的醫療中心),修建了體育館、劇場、博物館和巧克力溫泉等幾乎城裡的一切公共設施,並帶頭把好時建成美國綠化建設模範。如今好時市擁有三家現代化的巧克力工廠,是世界上最大的巧克力產地。我還知道兒子最喜歡的好時遊樂場最初是好時先生為他的巧克力工廠員工所建,如今已經成為全世界第二大遊樂設施。

但我從來不知道這裡還有一所專收孤兒和貧困學童的「希望」學校。

美國的「希望」學校一個偶然的機會得以走進這所美國的「希望」學校。學校的正式名稱是「米爾頓·好時學校」,招收的學生從小學一年級到高中畢業班都有。學校從週一至週五免費對外開放。我去的時候正好放假,但校友中心仍然開放。在那裡我瞭解到米爾頓·好時學校的歷史。

學校是好時先生和他太太與1909年11月5日創立。他們夫婦很愛孩子但自己卻沒有孩子。他們於是用自己積累的財富簽訂了具有法律效力的信託契約,特別為這所學校設立信託基金。好時先生說,創立這所學校是他夫人的主意。她曾說,「只要能夠給100個孤兒提供教育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1918年好時夫人去世三年後,好時先生婦決定把自己所有財產全部捐給了這所學校。好時先生不但為學校捐出所有資產,還為這所學校傾注了全部的心血。這所學校從最初只有四個孤兒入學到今天有來自美國五十個州的約兩千家庭貧困的學童就讀。

入學待遇一旦入讀這所學校,學校給每個學生提供生活和學習的一切費用。每10-15個學生按年齡分住在學校專門修建的家庭式獨棟房中。學校另外雇佣一對夫妻來照顧這些孩子。這對夫妻和自己孩子與這些貧困兒童同吃同住,星期天負責送孩子們去教堂做禮拜。我認識的一對中國夫妻就申請到這樣的工作。說起照顧,他們說其實也就是每天負責一頓晚餐。食品可以自己做也可以買比薩或叫外賣。房子內的地毯和窗簾學校已經包給清潔公司定期清洗。學生必須自己用房子內的洗衣機洗衣服。每個學生每年有2000多美元的服裝費,每年都可以買從幾雙運動鞋到去教會做禮拜的正裝。負責照顧這些小孩的朋友說,她自己的小孩每年也沒有花這麼多錢買衣服。

學生的吃住,穿衣,學習,健康和牙醫保險都由學校提供。進入高中第一年,學校給每個學生發一臺最新款的筆記本電腦。高中畢業時學校再給每個學生發一部新筆記本電腦做禮物,學生可以帶回家或帶去上大學。考上大學的學生,學校提供全部四年的大學學費。

招生條件學校的招生條件很簡單:1,美國公民。2,具有學習能力;第三,家庭經濟困難。學校最初只收父母雙亡的孤兒。後來美國孤兒不多,學校開始收父母有一方亡故的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童。現在只要是家庭困難的學童就可以申請入學。

負責介紹學校歷史的HarryHeath先生對我說,他自己就是從好時學校畢業的。這個學校已經培養了從好萊塢明星到華爾街老闆等一系列名人。但他說,學生中出了成功人士固然很好,但這並非好時學校的終極目標。好時夫婦最希望看到的是,好時學校能夠給普通的貧困學童帶去機會和希望,從而過上自己感到幸福的人生。因為幸福不一定非要成為「傑出人士」。最讓人感動的是,Heath先生請我一定幫助他們介紹更多的貧困學童來這裡就讀。臨別時他說,「我們這裡不光有最完善的設施更重要的是還有最好的老師。」


好時學校中心廣場


學校圖書館


學校的內科和牙醫部,學生也可轉診到賓州州立大學醫學院附屬好時醫療中心。


運動場


校友中心(用大理石建成的大廳)。


好時先生1923年與學校學生在一起。


內走廊,右側為好時先生與學童的畫像。


學校餐廳,平時不對外開放。放假期間才獲准拍此照片。


學生住房外景。每棟房設計不同,但都配一輛18座客車,供「家庭父母」(House parents)帶學童郊遊等。這個家庭居住的還是年齡較小,都是8-11歲。


家庭式學生住房的餐廳。地毯和窗簾定期由專業清洗公司清洗。室內裝飾品由學校雇佣的裝飾公司定期隨季節或節日更換。


二樓為學童宿舍,每兩人一間,每人一個大衣櫥,各季衣服一應俱全。共用衛生間,學校提供牙具,洗髮香波等。目前學生放假,很多回家看父母。少數不回家者,可以繼續住這裡。


雖然沒有看到住在這裡的學童,但看到「家庭父母」給每個孩子送的聖誕卡(卡上是孩子們與聖誕老師的合影)。溫馨之情,撲面而來。

来源:南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