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討老太撿了12個棄嬰 養活了4個(圖)

發表:2011-09-24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家五口圍在桌前吃飯,其樂融融

龍岩連城縣隔川鄉竹葉山村裡,有一個「梯雲書院」。這個過去的私塾早已經廢棄,屋子外牆脫離,屋頂千瘡百孔,兩間房只有一扇房門,另一間只用一塊塑料布遮擋。

黃富珍老太和她的女兒們就住在這裡。四姐妹分別叫陳大妹、二妹、三妹和小妹。19年來,黃老太共收養了12名棄嬰,只有她們活了下來。

手上牽著大妹,背上背著二妹,筐裡挑著三妹和小妹,每天走街串巷地乞討,便是黃老太給村裡人的印象。21歲時,因無法生育,她被夫家趕出家門,連娘家也不願意接納她。她終日渾渾噩噩地過著,一直到撿破爛時收養了棄嬰,她才有了努力活下去的希望。

瘦弱的她,靠乞討拾荒,把四個女兒拉扯大,日子雖苦,但其樂融融。

如今四姐妹最大的願望,就是以後能找份工作,讓母親過上舒適的生活。

苦命的女人

65歲的黃富珍是個苦命的女人:3歲那年,被賣到了竹葉山村;21歲,嫁到了隔田村;半年後,因沒有生育能力,被夫家趕出家門;想回娘家,可親生父母和養父母都不願接受她,她只能天天睡在豬圈裡。

那段日子,絕望的黃富珍幾近崩潰,她漫山遍野地瘋跑。一天,黃富珍來到村子附近的水庫,準備結束自己的生命。她慢慢地朝深水處走去,當水淹到脖子時,路過的村民救起了她。

或許是死神的拒之門外,給了她活下去的理由,不到30歲的黃富珍開始了自己的乞討生涯。平時,向鄉民要些剩菜剩飯;過節,就到集市討些碎肉;年關,再向鄉親們討些米飯和肉;吃剩的地瓜絲、洋蘿蔔飯也要曬乾、收好,以備生病時度日。

被棄的嬰孩

那是棄嬰,與她一樣,被人拋棄,無人在意;黃富珍將他們抱回了自己的棲身之地。

一晃二十多年過去了,或許是上天憐憫黃富珍的孤苦,給她送來了幾個女兒。

1992年冬天的一個清晨,黃富珍路過隔川鄉敬老院時,聽到了微弱的嬰兒啼哭聲。她四下尋找,發現敬老院門口放著一個籮筐,籮筐裡的女嬰全身赤裸,凍得通紅——一個棄嬰,與她一樣,被人拋棄,無人在意。

黃富珍將女嬰抱回了自己的棲身之地,並給她安了鄉里最大的姓氏——陳,取名大妹。

在隨後的十幾年,黃富珍又陸續撿到了11名女嬰,其中8名因為身體太弱,沒能活下來。而倖存的3名女嬰,她按照順序取名陳二妹、陳三妹、陳四妹。

掙扎地活著

她用布條把二妹綁在背上,把三妹和小妹放筐裡挑著,牽著大妹的手出門乞討。

一個貧窮的女人要如何獨自撫養4個嗷嗷待哺的孩子?

黃富珍靠乞討、撿破爛和做喪事賺的錢,只夠給孩子們買幾塊錢一包的奶粉,還經常斷奶。

幫人辦喪事時,她一定要把孩子帶上,因為那時候可以吃飽點。忙起來沒空照料,就把四姐妹放在棺材蓋上。

平常出門乞討,她用布條把二妹綁在背上,把三妹和小妹放筐裡挑著,牽著大妹的手慢慢走。有一次,母女五人去村中乞討。突然一隻大黃狗衝了過來,一下就把黃富珍撞倒在地,咬著她的腿不放,四姐妹嚇得號啕大哭。黃富珍一手拿棍子打狗,一手把四個孩子護在了身後。「後來附近的村民趕來才將狗打跑了。」大妹說,乞討時常常會被狗咬,當時也不懂什麼是狂犬疫苗,隨便弄點草藥敷了了事。那一次,母親被咬得厲害,第二天一大早,母親還是一瘸一拐地出去乞討了,因為她不去的話,四個孩子就沒飯吃。

有時天氣不好,就把孩子關在破廟裡,獨自出去行乞。每天母親回來,便是四姐妹最開心的時刻,「我們會衝上前去,翻開母親的籃子,搶著吃裡面能吃的東西」。四姐妹幾乎每天都是在飢餓中度過的,常常一天才能吃上一頓。肉,對她們來說是一種奢望。「過年時,母親會要來一些肉和米飯,因為捨不得,每天一點點,連吃了好些日子,到後來都餿了,我們還是吃得津津有味。」

最怕的是生病。黃富珍沒錢請醫生,孩子生病時,只能呆呆地守在一旁,或者燒香祈望神靈護佑。有一回,大妹發高燒不省人事,是隔壁的林秀金老人實在看不過去,找來一些藥灌入她口中,才撿回了一條命。

来源:東南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