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草之王「艾條」的養生作用

發表:2011-09-24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草,被譽為百草之王,在中醫養生中,運用非常廣泛,溫灸養生就是通過艾草特製成艾條,點燃後放入溫灸器中滾動於經絡或患處四周,幫助人體全面溫通經絡,溫補元氣,調和氣血,潤澤面色,散發健康神采。

溫灸養生,乃中國最古老的醫術之一,屬中醫外治法,它源於遠古時代,形成於商週年間,歷時幾千年。溫灸養生在美容方面有兩大功效。面部皮膚方面:可加速皮膚的血液循環,使老化細胞代謝,新細胞再生加強,淡化色斑,減少皺紋,使膚色紅潤白嫩,延緩衰老。眼部方面:可改善眼袋、黑眼圈、眼瞼下垂、皺紋、延緩眼部的鬆弛老化現象,使眼部恢復光彩。

給您介紹一下艾草的用法:

首先把艾草製作成艾條,然後進行溫灸。

1、穴位艾灸

取艾條一支點燃後,在穴位上方約10∼30mm處熏灸或灼灸,一般每穴灸10分鐘左右,至皮膚溫熱發紅,而又不致灼痛或燒傷皮膚為宜,施灸的方法分溫和灸(將艾卷的一端點燃,對準要灸的穴位或患處,進行熏燒)、迴旋灸(艾卷點燃的一端與施灸皮膚雖保持一定的距離,但位置不固定,而是均勻地向左右方向移動或反覆旋轉地進行灸治)和雀啄灸(艾卷點燃的一端與施灸部位的皮膚並不固定在一定的距離,而是像鳥雀啄食一樣,一上一下地移動)。也可以配合各種艾灸器使用,如溫灸盒、溫灸架等,主要是為了固定艾條、使用方便。

2、局部艾熏

可以用3∼6根艾條,用膠帶捆成一排,距離皮膚10∼30mm,上下來回艾熏。
如痛經,用6根艾條,來回熏小腹至肚臍,一週2次,一次30∼40分鐘,促進小腹的血液循環。

如肩周炎,可用3∼5根艾條從頸部風池穴到肩峰穴、肩井穴等穴位灸5分鐘左右。在艾熏時,一定要保持室內溫度適宜,不能受涼。

如腹部受涼、腹瀉等,可以用幾根艾條熏小腹至肚臍的位置,可以祛寒。

如小孩子遺尿,同時伴有手腳冰涼、面色蒼白、舌質淡、舌苔白等症狀,可以用1∼2根艾條熏肚臍及周圍,熏5∼10分鐘,然後再到背後熏脊柱及腎,可以補氣、補腎、祛腎寒。

如有口臭,舌質暗紫或者舌苔發黑,說明脾胃寒氣非常重並伴有經絡淤阻,可以用3∼5根艾條熏小腹到肚臍周圍,每天20分鐘,隔天一次,堅持一週,口臭就會消失。

3、艾條去除黑眼圈法

在眼睛下放塗上眼霜,用打火機點燃艾條,對準眼周,離眼睛在四厘米離眼睛的地方,以「8」字型熏雙眼的眼周,五分鐘結束。

注意事項:千萬不要離眼睛太近燒到了眼睫毛哦!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