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商品下跌是假象 勿買股票

作者:楊可瞻 發表:2011-11-24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你準備投資商品期貨,你最好聽聽吉姆•羅傑斯在說什麼。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曾創立全球最受追捧的羅傑斯國際商品指數(RICI),堪稱商品投資界傳奇。昨日,面對本月來不斷走低的國際商品,羅傑斯終於表示,本輪下跌是假的。他正不斷買進農業商品,並等待時機抄底黃金,但不要買股票。

曼氏破產引發恐慌拋售

11月以來,衡量全球一攬子商品價格的CRB指數累計跌幅接近4%。其中,農產品跌幅最慘不忍睹。大米期貨重挫超過14%,小麥期貨跌幅也達到9%。再看看同期歐洲股市,其表現甚至更糟糕。德國股市跌近10%、法國則下跌超過11%。

歐洲股市下跌很容易理解:歐洲銀行持有太多問題國家的債券,比如法國銀行就有很多義大利國債。一旦這些國家違約風險提升,上述國債資產價值就會迅速縮水。相比之下,同樣是下跌,為何要說商品下跌是假的?

羅傑斯這樣解釋道,「當曼氏金融(MF Global)破產後,特別考慮到這家是商品期貨巨頭,有很多假的流動性在商品期貨中產生。投資者不得不拋售手中頭寸,不管喜歡與否。所以現在的下跌是虛假的。另外,2008年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當時雷曼破產了,它是玩商品的巨頭,最終大家都得拋售。」資料顯示,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CRB指數曾慘遭腰斬。但隨後人們又恢復了對商品投資的熱情,從2009年3月至今年5月,該指數又累計反彈近60%。

事實上,將商品期貨本輪下跌歸咎於MF Global,似乎並不無道理。MF Global破產時間是11月1日,CRB指數本輪見頂的時間是10月28日,中間只相差2個交易日。而更重要的是,MF Global是全球最大期貨經紀商,但因在歐債上的風險敞口達到63億美元,最終導致成為30年來全美第七大破產案。也就是在那個時候,人們開始懷疑歐債風險將進一步蔓延至美國金融體系。

隨後,投資者紛紛賣掉商品和股票,轉而追捧有避險意義的美國國債。據統計,本月以來,全球商品幾乎全線下跌。其中,黃金現貨累計下跌2%、倫銅期貨跌10%、美大豆期貨跌6%。當然,也有特例。由於擔憂中東地緣政治緊張,美原油期貨本月暴漲4%,最高價一度達到每桶103.37美元。

在解釋完為何本輪商品下跌不可靠後,羅傑斯立即列出了他看好的品種,「我現在正做多商品和貨幣,因為如果全球經濟轉好,商品供給短缺將帶來回報;如果全球經濟轉弱,我更情願持有商品,因為世界正在不斷印錢。同時,我正不斷抄底農產品,並等待買入黃金。對後者來說,預計未來5~20年內將升至2400美元。但由於過去11年長牛走勢,短期確實可能繼續調整。需要提醒的是,不要買股票。因為現在情況類似於上世紀70年代,當時商品被炒上了天,但股票卻一事無成。」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