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斯:商品下跌是假象 勿买股票

作者:杨可瞻 发表:2011-11-24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你准备投资商品期货,你最好听听吉姆•罗杰斯在说什么。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曾创立全球最受追捧的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RICI),堪称商品投资界传奇。昨日,面对本月来不断走低的国际商品,罗杰斯终于表示,本轮下跌是假的。他正不断买进农业商品,并等待时机抄底黄金,但不要买股票。

曼氏破产引发恐慌抛售

11月以来,衡量全球一揽子商品价格的CRB指数累计跌幅接近4%。其中,农产品跌幅最惨不忍睹。大米期货重挫超过14%,小麦期货跌幅也达到9%。再看看同期欧洲股市,其表现甚至更糟糕。德国股市跌近10%、法国则下跌超过11%。

欧洲股市下跌很容易理解:欧洲银行持有太多问题国家的债券,比如法国银行就有很多意大利国债。一旦这些国家违约风险提升,上述国债资产价值就会迅速缩水。相比之下,同样是下跌,为何要说商品下跌是假的?

罗杰斯这样解释道,“当曼氏金融(MF Global)破产后,特别考虑到这家是商品期货巨头,有很多假的流动性在商品期货中产生。投资者不得不抛售手中头寸,不管喜欢与否。所以现在的下跌是虚假的。另外,2008年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当时雷曼破产了,它是玩商品的巨头,最终大家都得抛售。”资料显示,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CRB指数曾惨遭腰斩。但随后人们又恢复了对商品投资的热情,从2009年3月至今年5月,该指数又累计反弹近60%。

事实上,将商品期货本轮下跌归咎于MF Global,似乎并不无道理。MF Global破产时间是11月1日,CRB指数本轮见顶的时间是10月28日,中间只相差2个交易日。而更重要的是,MF Global是全球最大期货经纪商,但因在欧债上的风险敞口达到63亿美元,最终导致成为30年来全美第七大破产案。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人们开始怀疑欧债风险将进一步蔓延至美国金融体系。

随后,投资者纷纷卖掉商品和股票,转而追捧有避险意义的美国国债。据统计,本月以来,全球商品几乎全线下跌。其中,黄金现货累计下跌2%、伦铜期货跌10%、美大豆期货跌6%。当然,也有特例。由于担忧中东地缘政治紧张,美原油期货本月暴涨4%,最高价一度达到每桶103.37美元。

在解释完为何本轮商品下跌不可靠后,罗杰斯立即列出了他看好的品种,“我现在正做多商品和货币,因为如果全球经济转好,商品供给短缺将带来回报;如果全球经济转弱,我更情愿持有商品,因为世界正在不断印钱。同时,我正不断抄底农产品,并等待买入黄金。对后者来说,预计未来5~20年内将升至2400美元。但由于过去11年长牛走势,短期确实可能继续调整。需要提醒的是,不要买股票。因为现在情况类似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商品被炒上了天,但股票却一事无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