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構圖大實話

發表:2012-03-1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盡量把想拍的物體放大地拍攝

如果盡量把想拍攝的物體放大的話,拍攝的效果會很有趣。拍攝一張照片的時候,注意不要像拍攝產品說明那樣,這也拍些,那也拍些,應盡量突出想拍攝的對象。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畫面填滿,這是第一步

二.要看被拍攝的物體,也要注意觀察周圍的環境

在拍攝時,一方面要全神貫注地看著拍攝對象而忽略周圍的背景,因為能引起你注意的主體,才有可能引起照片讀者的注意。另一方面,一張照片的好與壞,也要視乎背景和環境之構圖是否能取得平衡。

三.不要把沒有用的東西拍進照片裡

不要把沒用的東西都拍進照片裡,如果在拍攝下來的照片中又有雜物又有不認識的人的話,那麼再好的照片也變得雜亂無章了。如果畫面內出現了不必要的東西,應改變拍攝的角度或方式,避免將這些物件攝入鏡頭內。有雜物和遮掩的構圖,很難產生美感。躲開了雜物的干擾,調高了鏡頭的視角,屋頂和樹木的枝杈構成了良好的構圖,避免錯過了一幅出色的照片。

四.像繪畫一樣巧妙選景

照片與繪畫一樣都是在四角的範圍裡進行,所在可以像繪畫一樣對畫面進行構圖選景後再拍攝想拍攝的對象。照片與繪畫一樣,都是一種心情的表達,所以拍攝時必須一邊考慮整體的布局,一邊進行構圖的配置。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因為當時筆者在騎馬,一手持韁繩,一手持相機,想拍攝自己卻無法實現,只能拍攝地上的倒影,沒有想到卻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可以說是一個得意之作。

五、有關構圖的常見問題:

1、什麼樣的構圖是好的構圖?

要能準確體現攝影師創作意圖的構圖

具備好的主題——故事性,思想性,良好的藝術感覺。沙漠中的胡楊,蜷曲著枝幹,矗立在天際之間,風刀霜劍,斗轉星移,讓人自然而生白雲蒼狗,千載悠悠之感,較好的體現了主題,找到拍攝者試圖體現的精神或者意志力的載體。

畫面要有欣賞重點

畫面通過構圖和線條使重點突出,能夠引導受眾注意力,畫面重點與作者作品表達的主旨情趣相吻合。放射狀的霞光,蜿蜒的流水,映射的光帶,直接吸引並引導了受眾的目光。

構圖、背景要簡潔明瞭

構圖要有一定的線條、節奏、韻律,變換角度、更換鏡頭、後期剪裁加工圍繞構圖簡潔的目的進行。畫面中的屋舍,線條呈現規律性變化,遙相呼應,在體現節奏的同時產生了美感。

2、橫構圖和豎排構圖各有哪些特點?

攝影構圖通常採用橫拍(橫構圖)或豎拍(垂直構圖、豎構圖)方式。

橫向構圖相信是採用率最高的構圖方式,因為幾乎所有相機的基本把持姿勢都是方便橫向拍攝的。仔細想來,其實人雙眼看到的影像也應該是橫向的,所以橫向構圖的照片看起來特別自然。橫向構圖的照片一般都能表現出安靜、平衡、鬆弛的感覺,是較為安全的構圖方式。

反之,垂直構圖的照片能夠表達出緊迫感及張力,照片中出現一些垂直線條,將更能加強這種感覺。而在拍攝垂直的景物如建築物、人物等等時,垂直構圖也是最容易將主體填滿照片的方法。

3、構圖比例是否有規律可尋?

自從古希臘人發現黃金分割以來,這種比例就被認為是美學的最佳比例而得到廣泛的應用。

黃金分割亦稱黃金分割率,簡稱黃金率。它的分割方法為,將某直線段分為兩部分,使一部分的平方等於另一部分與全體之積,或使一部分對全體之比等於另一部分對這一部分之比。即:在直線段AB上以點C分割,使(AC)2=CB×AB,或使AC︰AB=CB︰AC。

實踐證明,它的比值約為1.618︰1或1︰0.618,被稱為黃金比。黃金比廣泛用於造型藝術中,具有美學價值,尤其在工藝美術和工業設計的長和寬的比例(如書籍開本)設計中容易引起美感。20世紀中,法國建築師科布西埃發現黃金比具有數列的性質。他將其與人體尺寸相結合,提出黃金基準尺方案,並視之為現代建築美的尺度。法國還產生了冠名為黃金分割畫派的立體主義畫家集團,專注於形體的比例。

在實際運用中,黃金比多隻採用近似值。最簡單的方法是按照數列2、3、5、8、13、21……得出2:3、3︰5、5︰8、8︰13、13︰21等比值作為近似值。這種分割方法亦用於優選法。

六、最傻瓜的拍攝人物辦法!

筆者在大量的實踐中,認識到盲目的追求絕對的完美比例,不僅容易僵化,而且更容易錯失精彩鏡頭,結合理論與實踐。發現最行之有效的人物拍攝方法,還是三三法。人的面部細節是構圖中最著力表現的部分,因此以人物的眼線、鼻線、唇線為基礎,大概在畫面高度的1/3即可(接近0.618)形成構圖,對於普通愛好者而言,或者對於抓拍,這些已經足夠了。大家可以在實踐中嘗試。

兩位納西族的小姑娘的唇線正好處於畫面的三分之一的位置。小男孩的眼線正好處於畫面的三分之一的位置。再如下圖所示,圖片按照三三法劃分,顯示出有一些是多餘之物,在Photoshop中將多餘部分驅除,Photoshop中的好處是你可以畫一個三分框,在畫面中不停的平移,最終找到最理想的部分。

當然,再好的構圖也要為主題服務,有事精彩的鏡頭只在一瞬,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一張好照片,其實著實需要運氣的,如果捕捉到了精彩瞬間,構圖是可以不那麼講究的,當然不是刻意不講究,而是來不及講究。

這是一位父親在為女兒洗腳,其間親吻小女兒時被我抓拍的,構圖並不講究,但是由於是真情流露,得到了很多人的好評。所以說構圖還是為更好的表現被拍攝者的情感流露,或者是為體現拍攝者的主觀意志而服務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