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槍擊案 情報單位漏失了甚麼 ?

發表:2012-03-26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槍擊案,情報單位漏失了甚麼?」

法國發生伊斯蘭激進份子連續槍擊案之後,媒體揭露凶手梅拉的偏激,早就有跡可循,法國情報單位是否有虧職守。網路上,每天都有數不盡的人,發表激進言論,西方情報機構如何過濾與選擇他們應該監控的對象,它們是否有足夠的資源來做這件事,以及可疑對象監控與基本人權維護這兩者之間,究竟該如何取得平衡。這是法國連續槍擊事件發生之後,民眾腦海中浮現的許許多多問題之中的少數幾個。

本案凶手梅拉幾年前就已經被法國情報單位盯上,前年曾在阿富汗被拘押,後來遣返法國,去年八月,再度回到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界,回法國之後,曾被安全單位約談,他出示一些照片,證明他去阿富汗與巴基斯坦是純觀光。

美國方面透露,梅拉名列美國禁飛的黑名單,意思是他不能搭飛機去美國。

其實,他上次去阿富汗之前,就已經顯露出一些異常的行為,兩年前,他挾持一名15歲少年,逼他觀看凱達組織把人質斬首的錄影,他母親意圖阻止,還遭到他攻擊,這件事情,警方有案可查。法國媒體報導,挾持事件過後,他行為更加乖張,曾有一次穿著迷彩服,在街上大喊說,他是凱達戰士。他曾因多項違警行為被取締,也好幾次被判刑。

梅拉與他的哥哥阿布德卡得爾都加入了土魯斯一個伊斯蘭教派,因此成為安全單位的監控對象,阿布德卡得爾被懷疑和伊拉克的好戰組織有關,因為證據不足,沒有被起訴過。

其實,梅拉也不符合西方國家對於伊斯蘭恐怖份子的傳統印象,他熱愛摩托車與足球運動,不聒噪而且為人親切,從外表上,看不出極端傾向,但是律師說,他有雙重人格,朋友聽聞他犯下連續殺人案,都不敢相信。

相當於美國FBI的法國中央情報局DCRI被批工作不力,法國內政部長為它們辯護,他宣稱,DCRI監控很多伊斯蘭激進份子,單單是發表意見,不能當成罪證。而且土魯斯一直都有大批北非移民,當地的伊斯蘭激進團體,沒有明顯的犯罪傾向。

不過法國外交部長朱貝說,雖然他不知道情報單位有沒有疏失,但是這起事件,他們一定要提出清楚交代。必須釐清的重點之一,是不同情報機構之間的聯繫,是否出了問題,法國安全部門中,中央情報局負責追蹤從海外歸國的法國公民,還有一個對外安全局則監控法國境內有極端主義傾向的外國人。

儘管法國警方可以在取得總理批准下,監聽電話,但是某些形式的監控,必須要司法授權,過去幾年,法國情報單位預算被刪了不少,這些都有可能導致它們在工作上,力有未逮。

法國中央情報局究竟是怎麼漏失掉(梅拉)槍擊案的線索,以致於沒能防患未然,已經成為總統大選的攻防議題,極右派政黨民族陣線候選人雷朋要求徹底究責,另一個候選人則對凶手有這麼多前科,竟然還能買到武器,治安單位卻渾然不覺,表示無法置信。

事實上,諸如此類的恐怖活動,嫌犯如果是企圖製造炸彈,比方說購買大量的肥料或是其他製作爆裂物的原料,比較容易引起注意,槍支因為取得以及使用都比炸彈容易得多,所以也較常被忽略。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凱達組織的宣傳,經常鼓勵它們在美國的跟隨者,盡量利用槍枝展覽的場合,購買武器,確實,在美國的槍枝展覽會上,很輕易的就可以買到一把全自動步槍。

隨著北非以及南亞人口快速成長,加上西方國家與巴基斯坦、葉門以及索瑪利亞這些國家間商旅往來愈來愈頻繁,歐洲以及美國的情報系統,都陷入工作量愈來愈難負荷的困境,近年來,美歐發生的恐怖攻擊事件中,透露出有部分第二代移民,比他們的父母,更仇視他們的成長環境,2005年英國地鐵與巴士站連環爆炸案裡有好幾個凶手,就是第二代移民,這些可能是因為在成長過程中,飽受歧視,長期被不公平對待而產生極端想法的人,因為不隸屬任何組織或團體,都是單獨行動,又特別難以掌握。他們成為社會中的不定時炸彈,隨時有可能因為被一個難以預測的事情刺激到,而把想法化為行動。

有的時候,非常顯而易見的跡象,也有可能被忽略,英國情報單位在2004年破獲了一起企圖利用肥料製作炸彈,進行串連攻擊的案子,偵辦過程中,兩個與主嫌有往來的人,成為漏網之魚,第二年,他們就發動了倫敦地鐵自殺攻擊,2004年西班牙馬德里火車爆炸案如出一轍,西班牙當局在2001年破獲凱達組織在馬德里的巢穴,至少有三名關係人因為證據不足而被縱放,三年之後,他們全部成為馬德里火車恐怖攻擊的領袖,那起爆炸奪走191條人命。

無論從美國還是歐洲的標準來看,法國情報單位在防範恐怖活動上的成績,可說相當不錯,這有部分得歸功於嚴格程度居歐洲之冠的反恐立法,從2001年至今,法國有兩百多人因為恐怖主義相關罪名被判刑,法國一位反恐官員透露,法國安全機構在法國境內的穆斯林社群中,建立了一個線民網,但是這些年,他們發現,要吸收年輕一代的線民,難度愈來愈高。

法國上一次發生恐怖攻擊,距今已經有十七年,1995年,一個自稱伊斯蘭武裝團體的組織,發動了一連串炸彈攻擊,其中一枚在土魯斯警察局引爆,那起攻擊的主謀也是阿爾及利亞移民後代,他在里昂的貧民區長大。法國持續了十七年的太平,在上個星期被粉碎,責難排山倒海而來,很多尖銳的問題,等著法國情報單位回答。

来源:中廣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