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悲情:活在北京,葬在河北(圖)

發表:2012-04-05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居不易,死也難;活在北京,葬在河北。

這是北京人的悲哀,也是中國人的悲劇,講究落葉歸根的我們,面對傷不起的墓地,也不得不做出這樣的選擇,我們再次被折服了。清明時節,「天價墓地」再次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一項相關數據顯示,北京陵園近年來價格一再飆高,10年漲了15倍,目前已經沒有低於2萬元的墓地。

其中,思親園「亭子墓」起價就100萬;萬佛華僑陵園家族墓地高達35萬/㎡,堪比豪宅價!3-4年間,京市屬15個墓地除八達嶺人民公墓沒漲價,寶雲嶺墓園年均漲幅在10.3%外,有7個公墓已在2008年基礎上翻了兩番。而在河北涿州也誕生了368萬的天價墓地。

在這個工資漲速趕不上GDP,更趕不上物價的年代,如此高的墓地價格,讓人不禁感嘆「死不起」。如今天價的東西太多了,小到吃的蔥薑蒜,再到買房買車,再到婚姻嫁娶,再到生老病死…哪個是普通工薪階層承擔得起的?

生活在大城市,辛苦一輩子,混得好就算你能跑得贏物價,付得起首付,買得起車,娶得起媳婦,生的起兒子,拿得出入園費,治得起病,養得起老…到頭來你未必能買得起墓,也逃不「活在北京,葬在河北」的悲情。何況,絕大多數人還未必能混得了這麼好。

城市有大城市的艱辛,小城市有小城市的無奈,逃離北上廣,但也很難扎根小城市。拼爹、拼關係,光是這項就夠你招架的;小城市的生活成本低,但是賺錢的機會也相對很少,縱使你一生本事,沒有用武之地又能怎樣。一面是天價的一切,一面是關係橫行,在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間,年輕人在不斷地逃離和逃回,生活早就沒了根。如此高的墓地價格,盡孝都成了問題。

活著時,吃不起,住不起,娶不起;死了後,燒不起,葬不起,安置不起。最瀟灑的生活方式就是,單身租房養老院,可這是生活嗎?僅僅是活著而已。

活著時各種「漂」,死了後也不能落葉歸根,「活在北京,葬在河北」,這是中國式的悲情,是很多人必須要面對的人生。

北京最低墓地價格一覽

来源:鳳凰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