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口臭暗示哪些疾病(組圖)

發表:2012-04-17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嘴很苦或者是很酸的情況應該有人試過,可能有些人會認為這是吃了不同的食物造成的。事實上並不是食物,而是身體有疾病。嘴裡五味雜陳到底是什麼疾病造成呢?

1、口甜

表現:口甜粘濁,食甜食則冒酸水,納呆噁心,身重肢倦。

原因:多由脾胃濕熱、肝脾疾火內蘊所致,常見於糖尿病和消化功能紊亂。

怎麼辦:

引起脾胃濕熱證的主要原因為上述疾病未能得到有效治療,病變反覆活動與發展的結果。

其次,與不良生活方式有關,如縱食口腹嗜食肥甘油膩,嗜食辛辣,吸菸嗜酒等導致脾胃受傷,聚濕生熱。

由此可見,要預防脾胃濕熱的發生,首先要積極治療上述基礎疾病。同時,要改變不良生活方式,做到飲食有節,勿吸菸,勿飲酒等。

2、口酸

表現:胃火上炎,可致胃氣上逆,可見噁心、嘔吐酸苦黃水等症。

原因:由肝膽之熱乘脾所致,多見於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

怎麼辦:

應設法消除誘發因素。如徹底治療慢性胃炎,避免對胃有刺激的辣、硬的飲食及藥物,治療口腔及咽喉部慢性感染等。

凡胃酸過多者,應禁食濃雞湯等濃縮鮮湯、酸性食品、大量蛋白質等,避免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宜進食牛奶,豆奶,奶油,菜泥,粥,麵條,麵包等。

3、口苦

表現:五心煩熱,口苦咽乾。

原因:由肝膽有熱、膽氣熏蒸所致,常與膽汁代謝失常有關,多見於急慢性肝炎、膽囊炎、膽結石和肝膽腫瘤等。

怎麼辦:

菠菜性甘涼,入腸、胃經。有補血止血、利五臟、通血脈、止渴潤腸、滋陰平肝、助消化、清理腸胃熱毒的功效,對肝氣不舒併發胃病的輔助治療常有良效。

4、口咸

表現:五心煩熱,咽乾顴紅;舌紅少津,脈細弱。

原因:由陰不足、虛火上浮所致,多見於神經官能症、慢性腎炎、慢性咽炎、口腔潰瘍。

怎麼辦:

以滋補腎陰為主,常用六味地黃丸、左歸丸、左歸飲之類。

若心腎不交,可選黃連阿膠湯;肝腎陰虛,肝陽上亢,可選杞菊地黃湯、鎮肝熄風湯;相火妄動,可選知柏地黃丸;肺腎陰虛可選百合固金湯、麥味地黃丸之類。

5、口淡

表現:喜溫喜按、口淡不渴、四肢不溫、大便稀溏。

原因:由脾胃虛寒、運化無力所致,多見於消化系統與內分泌系統疾病、營養不良、維生素與微量元素鋅缺乏症。

怎麼辦:

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維生素食物,保證機體的各種營養素充足,防止貧血和營養不良,對貧血和營養不良者,應在飲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質和血紅素鐵的食物,如瘦肉、雞、魚、肝、腰等內臟。

高維生素的食物有深色的新鮮蔬菜及水果,如綠葉蔬菜、西紅柿、茄子、紅棗等。每餐最好吃2-3個新鮮山楂,以刺激胃液的分泌。

6、口臭

表現:流涎、食慾不振或採食緩慢、口腔惡臭,口腔黏膜潮紅、增溫、腫脹和疼痛。

原因:由胃內飲食停滯、濁氣上逆所致,多見於口腔疾患及消化不良,如口腔炎、咽炎、牙齦炎、口腔潰瘍、齲齒、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癌等。

怎麼辦:

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可以清理腸胃,同時,由於口腔潰瘍也可能因缺乏維生素B2引起,可多吃蔬菜和小麥胚芽,並補充維生素B、C和鋅。

同時,出現口腔潰瘍時,患者若也感到身體疲乏,就應檢查及瞭解營養是否均衡,休息是否足夠,並適量補充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7、口辣

表現:嗜酒無度,飲食不節,過食辛熱厚味。

原因:由肺熱或胃火上炎所致,多見於高血壓、神經官能症、更年期綜合征、長期低熱。

怎麼辦:

清肺梨。把梨內部掏空,放入川貝、冰糖、蜂蜜等煮食;或綠豆湯,每日2-3次。

中醫秘方教你如何擁有清新口氣

一、如何快速獲得清新口氣

晚間在舌下含一點上好的香片(好的茉莉花茶)或是桂花烏龍,茉莉花香或桂花香混合著茶香,會讓人覺得心神寧靜溫暖,第二天口氣就會很清新,會有很好的印象分。

嚼口香糖。有些口香糖含有中藥配方,例如蘆薈、枸杞子、羅漢果、枇杷,它們都有獨特而怡人的口味,讓口氣瞬間清爽。

二、健康口腔需去「火」

作為人際交流的「要道」。口腔的健康與清新是你給人的第一印象分。當然,除了普通的人際交流。口腔還擔負著「愛的交流」的使命。從這個意義上,口腔又是我們身上最性感的器官,談情說愛,以及親吻。即使為真情沉醉,我們仍然希望彼此在形象上吸引,例如紅潤的雙唇、芬芳的口氣,讓人感覺在擷取一朵小花。所以你看。擁有一個健康口腔的需要已經提高到性感的層面上了。

為了打造健康口腔,我們學習了很多知識:每天刷牙3—5次,每次三分鐘,半年洗一次牙,補了齲齒。裝備了全套清潔口腔工具…可以說已經盡善盡美。但口腔問題仍然防不勝防,接連不斷地給你找麻煩。難道我們需要把所有工作再重複一遍?

當然不是。外在清潔是治「表」,但更重要的是治「本」。別忘了口腔是外界和體內的通道,外界因素影響它,身體內部不適也會向上反應到口腔。

中醫認為。口腔經常發生的問題多半是體內積熱引起上火。上了火的口腔表現極差:牙齦腫脹、出血,刷牙時容易出血,甚至說話時也出血,而且伴隨著糟糕的口氣。這樣的口腔。即使愛意重重。也難吻得深情、投入。所以,有「火」的口腔很難再和性感沾邊兒。中醫對這種口腔的性感問題很有研究,我們可以跟著中醫一起來滅「火」。

三、上「火」狀況有哪些

上「火」狀況1:有口氣

中醫認為。口氣的產生與脾胃關係最為密切。多因飲食不節、嗜食辛辣或肥膩、晚睡、積勞引發。

原因之一:胃熱型,因攝入食物過多,因積食引起脾胃消化不良、胃氣上返,引起口氣。

多發人群:多見於食慾旺盛、愛吃肉食的人

解決方案:幫助消化

1、多吃清淡的食物。例如豆腐、冬瓜、蘆筍、空心菜、苘蒿等,可以補脾胃、助消化、利於排泄。

2、少吃肉類等油膩食物,戒菸酒。

3、按摩。順時針方向按揉腹部。可幫助消化。

4、藥物可用保和丸。這種口氣是因為脾胃消化不良引起的,保和丸的藥物成分包括山楂、茯苓、陳皮、白芍、白朮等。空腹服下,可以健脾,增強脾胃的消化功能。

原因之二:肝熱型,一般因為勞累、熬夜後身體過多損耗,引發上火。

多發人群:工作壓力大,經常加班忙於事業的年輕—代

解決方案:清瀉肝火

1、避開「生火」食物。例如甜食、油炸食品、溫熱性食物(如生薑、辣椒、大蒜、羊肉、狗肉、荔枝)。

2、在凌晨1點前睡眠。夜間23點。凌晨2點是肝臟排毒工作的時間,這個時間段不睡,肝臟就會很累。需要加班最好先睡過這個時間,然後早起幹活。

3、少吃酸味。烏梅、酸梅之類零食要少吃。中醫認為酸味可以助肝氣。如果已亢奮的肝再攝入過量酸味。會造成肝氣更旺,成為致病根源。

4、保青茶。中醫專家建議可以早晚空腹喝一杯保青茶:將枸杞、大棗、山楂、茯苓、甘草、靈芝、白朮、黃芪加水煎煮30分鐘即可飲用,可以滋陰清肝火。

原因之三:肺熱型,因為外界「熱」的氣候刺激,從口鼻入肺,引起上火。

多發人群:上呼吸道感染,津液消耗過多,或者愛喝酒的人

解決方案:清除肺熱

1、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例如百合、梨、黃瓜、蘿蔔、芹菜、海帶等清涼之物,利於潤肺,驅除煤氣。

2、少吃易生濕氣食物。油膩的食物和甜食不容易消化。會在體內形成濕氣,使肺燥熱生痰。

3、運動潤肺。運動是調和肺臟功能的最佳方法。每天堅持跳繩30分鐘,這種主動運動會促進體內液體流動。使肺被動地接受來自體內深層的體液滋潤。肺功能將會有明顯改善。

4、按摩。按摩少商穴(在雙手拇指的外側指甲角旁約0.1寸,用指甲掐按該穴位。有酸痛或酸麻的感覺就可以了)。此法可以調節肺的功能。促進肺清除燥熱。滋養潤澤。

上「火」狀況2:牙齦炎

健康的女人才性感,包括牙齦紅潤健康,牙齒堅固耐勞。否則牙齦出血、牙齦痒脹,刷牙時容易出血,甚至說話時也出血。別說性感了。你和別人都不可能舒服。牙齦炎這種最常見的口腔問題,和中醫理論中的臟器「上火」有密切關係。

原因之一:胃火型,胃的消化能力太弱,過多的食物形成燥火之氣。

多發人群:胃部不適,容易積食的人

解決方案:清胃去火

1、吃清火食物。一般能降火氣的食品多屬清淡、不油膩、不甜、高纖維的食物,例如蘿蔔、黃瓜、白菜、苦瓜、冬瓜等,都有潤燥、清胃、敗火的功效。

2、清涼茶飲。最有效的要數苦丁茶。這種飲品在東漢時的《桐君錄》中就曾記載作為貢品供皇家享用。現代醫學證明。苦丁茶具有清熱解毒、消炎利便的功能,對咽喉腫痛、口腔炎、牙齦炎效果顯著。

3、可服用牛黃清胃丸。藥物的主要成分是牛黃、大黃、梔子、黃苓、黃柏,適合用於清胃瀉火。潤燥通便。

4、急性期手法治療。如果是急性發作腫得很高的話,可以用乾淨的針(在火焰上燒一下)或一次性注射器挑破牙齦,讓膿液流出。否則,會腐蝕牙床造成牙齒鬆動,而且如果感染加重。可能會在深層留下感染灶。時時發作。使用這種方法不用擔心會加重感染,因為促使牙齦發炎的厭氧茵在氧氣充足的環境中會被殺死,而且唾液中的殺菌成分也可以保護創面。

原因之二:腎陰虛型,根據中醫行理論,腎臟虛弱,脾臟功能就會坑進生火,不過解決辦法還是要從補腎的根源上入手。

多發人群:經常手足冰冷的人,表現為眼瞼浮腫、出現難看的黑眼圈、面色蒼白無光

解決方案:滋補腎臟

1、吃補腎食物。溫熱性食物,例如羊肉、狗肉、牛肉、韭菜、辣椒、蔥、姜、龍眼等,可以溫補腎陽,是處於陽虛狀態的腎的最愛。

2、按摩。將兩手掌搓熱後,分別放至腰部,至感到熱為止,早晚各數次。可以補納腎氣。也可以經常按摩足底的湧泉穴。中醫認為,腳心是人體濁氣下降的地方,經常摩擦。可益精補腎、防止早衰。

3、防止過勞。工作壓力過大、情緒緊張。經常熬夜。這些過勞行為是對腎臟的消耗。時間久了,腎臟就會慢慢虛弱下來。

4、叮服六味地黃丸。這是名醫張仲景傳下來的藥方。藥物成分為熟地黃、山茱萸、山藥、澤瀉、丹皮、茯苓六味中藥。以滋補腎陰為主,補肝陰、脾陰為輔,達到三陰同補。

原因之三:外感風熱型,外界「熱」的氣候滲入身體,引發火氣。

多發人群:偶感風熱的人,出現了突發的牙齦發炎

解決方案:疏風清熱

1、喝菊花茶。菊花可以疏風清熱,對眩暈、頭痛有防治作用,此時我們可以多喝一些菊花茶。

2、以龜苓膏為零食。龜苓膏最初是清宮中專供皇帝食用的名貴藥物,主要以名貴的鷹嘴龜和土茯苓為原料,再配生地等藥物精製而成。其性溫和,不涼不燥,具有清熱去濕、旺血生肌、潤腸通便、養顏提神的功效。不過味道有點苦,可以加煉乳或蜂蜜後食用。

3、按摩。有四個穴位適合用於疏散風熱,清心降火。它們分別是鼻唇溝上端、鼻翼旁凹陷中的迎香穴,下頜角前上方一橫指凹陷中的頰車穴。眉頭凹陷中的攢竹穴小指外側、第五掌指關節後橫紋頭上方的後溪穴。

4、服用銀翹解毒丸。藥物成分為金銀花、連翹、薄荷、桔梗等。可以辛涼解表、清熱解毒,對於風熱引發的感冒、頭痛、牙齦炎特別有效。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