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中國為什麼不能全民慈善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2-05-01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國家民政部主辦的中國慈善領域最高政府獎第七屆「中華慈善獎」在京揭曉,一批民企榜上有名,似乎中國的企業家們越來越關注慈善事業了。無獨有偶,最近美國的媒體把比爾-蓋茨稱作比爾蓋茨2.0。什麼意思呢?意思是說,退休之後的比爾·蓋茨華麗轉身,開始專注於做慈善了,是一個升級版的比爾蓋茨。對此,我曾在《財經郎眼06》中指出,在美國做慈善好像不光是企業家行為,有點像全民行動。美國人怎麼那麼熱衷做慈善呢?2008年美國慈善捐款額高達3076.5億美元,佔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2.2%,而且,其中75%來自個人的捐款。中國呢?慈善捐款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還不到萬分之五。所以你可以看出來這個差別非常大,美國是全民慈善,我們只是少數。

首先,我們對整個慈善的理解是完全錯誤的。我舉個例子,我們看看《中國大百科全書》中對慈善的定義:從同情、憐憫或宗教信仰出發,對貧弱者以金錢或物品相助,或者提供其他一些實際援助的社會事業……帶有濃重的宗教和迷信,其目的是為了做好事求善報;慈善者通常把慈善事業看作是一種施舍……它只是對少數人的一種暫時的、消極的救濟……它的社會效果存有爭議。我不敢相信這是《中國大百科全書》的解釋。但是,如果用英文的話,你看原文怎麼講的?慈善的意思是對人類的熱愛;為增加人類的福利所做的努力。通過救濟、援助或者捐贈等等這些手段來達到對人類的熱愛或增加人類的福利。而我們《中國大百科全書》的這個解釋是把別人的手段當成目的了,慈善的目的是對人類的熱愛,是為了增進人類的福利,我們連這個都沒有搞清楚。

我想透過這個機會和各位朋友談一個新概念,就是說美國為什麼全民慈善,而且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在我們看來,這是個非常奇怪的事情。普通老百姓慈善捐款、做義工比例非常高。75%的美國老百姓都捐款,30%是直接從工資裡面扣掉的。而且,美國的義工數量達到總人口的57%,你總不能說這57%都是有錢人吧,而且平均每週工作4個小時,折算下來,他們所創造的價值和每年的慈善捐款一樣多,這太可怕了。他們的動力哪裡來的呢?

據我們判斷,是基督教精神。當然,我們談基督教,只是就事論事,我只是非常中立地、實事求是地談談。我們認為這是美國宗教所推動的一種力量。我舉個例子,美國90%的人自稱相信上帝,美國國歌裡有「上帝保佑美國」之類的詞,總統就職的時候,要按著《聖經》發誓。甚至大家到法院去做證人的時候,也要先向《聖經》發誓。所有總統的演說的結尾都是「God Bless America」,就是「上帝保佑美國」的意思,而美元上面也印著「in God we trust」,就是「我們信任上帝」。國會兩個院眾議院、參議院的會議都是以牧師的祈禱開始的。哈佛、耶魯這些名校也都是由教會創辦的。我們發現美國基督教是無所不在的。

我們常常說,中國企業家有原罪。可是美國的富人也有天生的罪惡,也有原罪的問題,但是這個原罪,是基督教給他定義的原罪。整個基督教文化對財主是仇視的,因此,慢慢演變出一種什麼樣的思維呢?鋼鐵大王卡耐基1889年在一個叫做《財富的福音》的書裡面說「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種恥辱」。還有石油大王洛克菲勒也說「唯有奉獻社會才能去除心中的自私,使得人類靈魂的偉大之處得到解放」。你要曉得,這些其實都是《聖經》裡面一些話的翻版,你可以想像到《聖經》對他們影響有多大。這構成美國當下精神的一個核心,叫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這個所謂新教倫理其實是18世紀中葉,美國一個著名的佈道家約翰-衛斯理對清教徒精神的一個概述,它的意思是說,我們要拚命地掙錢、拚命地省錢、拚命地捐錢。

由美國首富比爾-蓋茨和股神沃倫-巴菲特聯合發起的「捐贈承諾」行動,2010年9月來到中國。這一行動自2010年6月發起,至今已有40位億萬富翁承諾把自己的過半財產捐獻給慈善事業。其中蓋茨夫婦承諾把大多數財富用於夫婦倆創辦的慈善基金會,而巴菲特打算只留自己財富的1%。這一「捐贈承諾」並不具有法律效力,只是一種道德約束,富豪們可以用任意方式進行捐贈。根據發起人蓋茨和巴菲特的估計,該行動將有可能籌到6000億美元善款。目前已經響應的40位億萬富豪中,僅一位華裔。要讓中國的企業家把99%的財產捐出去,那是不可能的,簡直是天方夜譚。中國沒有這個傳統。

巴菲特如果到中國來的話,他會發現他跟我們中國人是無法溝通的。這不是對與錯的問題,而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文化。中國自古是個苦難的國家,你可以理解我們中國的老百姓有一種極度的不安全感,因此他必須積累大量的財富。企業家也有不安全感,他有原罪的問題,還有外在壓力的問題。而且因為基本上我們是以家庭為單位的,在碰到災難的時候,家族幾乎負擔著我們整個社會所有的功能,所以說家族非常重要。正是因為家族在困難的時候是捆綁在一起的,所以他的錢財是要留給家人的,因為他要照顧他的家人,這完全可以理解。比如說你失業了,那誰養你呢?當然是你的爸爸、媽媽,也就是你的家族在養你。因此這種對家族的回饋是非常重要的,你只有對家族回饋,使家族壯大起來,家族裡的每一個人才能得到保障。我們中國這種以小農經濟、以家庭為主的系統對維持社會的穩定有非常大的貢獻。家庭這種互相幫助的做法解決了多少關於失業的困難啊,但是如果在美國的話,家庭能這樣幫助你嗎?在美國如果你這個人失業了,你就要靠國家來救助你。我們雖然不捐錢,但是到最後你發現這個系統還挺好,幫國家省了不少錢。

我們還發現,美國這種全民踐行的慈善觀,除了有宗教因素,或者歷史文化傳統之外,還有一個因素,就是它整個制度環境,比如說他們的遺產稅居高不下,而如果他們捐獻給了這種公益事業,捐獻的那一部分可以抵稅,這也是一個有效的激勵機制。而且更重要的是你捐了錢之後,比如說捐給這個基金會做這件事,我可以清楚地、透明地知道這個錢就會做這件事。而且他們是一個非常專業化的管理團隊,它做的事會比你自己做效率高得多,成本低得多,因此你願意透過它做你想做的事。

所以,在慈善捐款的使用上,所有賬目必須完全公開透明。但我們捐款之後,它幹什麼你不知道,它是不透明的。所以網上就有一大堆的謠言,比如汶川地震,我們全國老百姓捐了600億,除以受災人口的話,每個人能夠分到17600塊。很多老百姓在網上說,你這個既不公開又不透明,你怎麼花的我們都不知道,還不如直接把錢給老百姓算了,一個人拿17600塊,不是很高興嗎?問題是什麼?如果把錢給了老百姓,當地的道路怎麼辦?學校怎麼辦?醫院怎麼辦?這些都需要統籌安排、規劃,這是政府應該做的事。如果政府拿這個錢蓋了醫院、建了學校、修了路,還有疾病防治,都完完全全、清清楚楚地公開透明地公布出來的話,老百姓不會有意見的。問題就是你沒有公布過,汶川地震的捐款你怎麼用的直到現在還是說不清道不明。這就是為什麼一大堆謠言會出來,說某個地方,比如說汶川映秀鎮的領導在地震後換了七八輛豪華車,有三十多萬的斯巴魯,還有價值上百萬的豐田陸地巡洋艦,其實都是謠言。可是為什麼會有這些謠言呢?就是因為捐款你沒有透明,老百姓不知道怎麼用的,那這個謠言肯定就會出來。

還有更有意思的,1999年以來全國紅十字系統共籌集了15億元的款物,對5000多萬災區群眾進行了救助,這樣算下來,我們發現每一個人接受的救助是30塊錢。還有連續7年展開的「紅十字博愛送萬家」活動,共投入2.5億多人民幣,在元旦、春節期間為94萬多戶,大概524萬人送去了關愛和溫暖,我們算了一下,平均每一個人在春節期間接受的救助是47塊錢。你說這種捐助有什麼用?我們這個捐助不但無效,而且走入了歧途。最有名的慈善家鋼鐵大王卡耐基說過,你不能夠把這些捐款零零碎碎地分給老百姓,分完就沒有了,你必須統籌使用。但是對於統籌使用基金的管理辦法、政府的監管、透明度,還有捐款的渠道,在我們中國都是缺失的。

来源:和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