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危」新聞人實行「定點清除」(圖)

發表:2012-05-04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的到來並未讓中共當局放鬆對新聞媒體的審查。與此同時,引起全球媒體關注的陳光誠「出逃」事件更讓一些在網際網路發表政治見解的「新聞人」處境堪憂。

中共當局沒有因為世界新聞自由日的到來,放鬆對敢於表達異見者的封殺。官方加大了對擁有3億用戶的網路社交平臺微博的嚴格監控。在北京政府看來,那些利用微博發表「不恰當」政治見解的用戶均被中共列為網上的主要封殺對象。關注中國政治局勢的獨立評論員李偉東就是其中之一。

新聞審查「發瘋」

週四(5月3日),李偉東在微博上發布了幾張「盲人」照片後,其賬號立即被封鎖。他對德國之聲記者表示,最近新聞審查的力度可以用「發瘋」來形容。不光是他的帳號,像是資深記者楊海鵬、石屝客等十餘位媒體人的微博都被禁聲

中國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媒體評論員認為,「現在看來,中國官方對新聞媒體的控制始終採取收緊的態度。不能因為說,有網民在微博上說的比較多,還沒有被刪掉,就認為官方放鬆了審查。事實並非如此。」

「定點清除」

這位評論員補充說,「中國政府對網際網路上的‘大危’人群實行‘定點清除’。也就是說,官方重點對那些藉助微博對敏感政治事件發表看法和評論的新聞人進行網路封鎖。通常這些媒體人在微博上擁有龐大粉絲群、具有重大影響力。」這一群體往往會在發布所謂的敏感信息後,收到網站的「通知」- 您使用的帳號被封。

除最近的薄熙來事件外,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的相關信息也被微博列為「不予搜索的信息」。資深記者高瑜的微博在薄熙來事件曝光後被封鎖至今,她說,真正利用微博發表政治看法的用戶在中國是絕對沒有言論自由的。「實際上,從今年2月以來,官媒人民日報就發表了很多有關限制‘言論自由’的評論。評論強調,各新聞單位要跟黨中央保持一致。也就是說,中共公開表示,不能發表與中共領導層不同的意見。這也說明瞭,中共高層正面臨空前的政治壓力。」

高瑜認為,胡溫上臺後,中國始終處於一個維穩的時代。中共一方面用武警、武力壓制群體事件,另一方面,中共更加強了輿論方面的維穩。她說,「中國有最大的微博群體,但是在今天卻受到最嚴格的控制。他們的手段就是封殺。言論自由甚至都有觸犯中國法律的可能。」

此外,這位資深媒體人還呼籲,世界新聞日到來之際,不管中國官方是否允許這些媒體記者在微博上被關注,他們仍要繼續關注類似「陳光誠」的人權事件。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