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缺口何在?(圖)

作者:蔣悅飛 發表:2012-07-05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則「2013年中國養老金缺口將達到18.3萬億元」的消息引起熱議,也引發不少參保人的擔憂。不過,從理性的角度來看,必須先弄明白所謂「養老金缺口」的根源,方能有助於尋求解決之道。

中國職工養老保險制度從1991年起步,在此之前,中國實行的是企業包辦的勞保制度。轉制之前,這些企業職工(包括現在的公務員),基本是不繳納養老保險費的。因此,現有養老保險基金中沒有他們的個人繳費部分,但在設立養老保險制度之後,這部分職工卻從養老保險基金中領取養老金。而這些錢的來源,便是當前參保人繳納的養老保險費,包括個人繳費和企業繳費兩部分。

以前沒交錢的人正在領取養老金,而且數目很大,自然引起正在繳費者的擔憂:我們的錢被用來支付別人的養老金,以後我們的養老金從哪裡來?

在這裡,政府的責任必須釐清。實際上,退休老人目前正在領的退休金,不應是當前參保人擔負的責任,而是當時轉制的成本,這個成本應當由政府來承擔,也就是說,需要通過財政資金來填補這一空缺。正因為財政資金多年的缺位,才不得不向養老基金借錢發放養老金。

去年7月1日開始施行的《社會保險法》明確規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出現支付不足時,政府給予補貼。」因此,養老金髮放出現的資金缺口,政府做財政預算時就應當填上,而不能直接甩給養老基金。而廣大參保人也應明白,法律早已明確了政府的「兜底」責任,無須過分擔憂。

問題的關鍵在於,「缺口」的錢從哪裡來?舊有的歷史欠賬必須想辦法補上。補欠賬的途徑,包括加大財政的補貼力度、加大國有資產股份的劃撥、以及加強現有社保基金的運營能力等等。有分析指出,從2013年起,如果逐步劃撥80%的國有股份到社保系統,輔之以延遲退休年齡,將能使我國養老金賬戶累積結余持續約30年;到2050年,年度養老金收支也將保持基本平衡。

當前,養老保險制度所面臨的挑戰,不光是資金缺口,更在於能在多大程度上實現公平。說到底,養老保險是社會資源的重新分配,首先要解決的是公平性問題。而當前養老保險制度實質上是機關、企業和農村「三軌制」,基金的缺口來源,部分就是因為制度設置而產生的後遺症。

此外,基金的預算必須做到更加透明、更有前瞻性。參保人繳納了多少費用,發放了多少養老金,財政補貼了多少,基金運作盈虧如何,今後幾年可能的基金運作情況,每年都應該給參保人一個明白的賬目。只有瞭解了養老金運作情況之後,才能根據真實的缺口數據,作出長遠的規劃。

来源:證券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