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阿塞德時代要來了」(組圖)

發表:2012-07-21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報:經濟學人:後阿塞德時代要來了

敘利亞政府軍與反抗軍的衝突持續擴大,阿塞德政權第4號人物國安局長伊克提亞重傷不治,將領叛逃及難民越過國界的人數增加,銀行遭擠兌一空。據「經濟學人」雜誌指出,敘利亞動盪已進入「終局」階段,各國必須為「後阿塞德時代」預做準備。

國安局長伊克提亞於18日遭炸彈炸傷,國家電視臺20日宣布他已死亡。電視臺並指出,政府軍已將大馬士革內密丹區的「恐怖份子」完全「肅清」。

大馬士革市中心的商店全都關門,路面空蕩。聯合國難民收容單位發言人芙莉明表示:「有報導指出,許多銀行的現金都已被擠兌一空。」反抗軍則表示,他們已佔領敘利亞與伊拉克及土耳其接壤的多處邊界據點,並攻佔連接伊拉克與土耳其的橋樑。

大量敘利亞軍官及難民越過邊界逃往土耳其。土耳其軍方表示,19日又有一名敘利亞將領、4名上校及17名低階軍官逃往土耳其,使叛逃的將領總數已達22人。

「經濟學人」指出,自從18日大馬士革發生炸彈攻擊軍事指揮中心後,全國的戰事持續升高,政府軍已經無法進入西部及西北部地區,軍官叛逃事件增加,因此敘利亞的動盪目前已接近「終局」階段,各國必須為「後阿塞德時代」預做準備。

「經濟學人」強調,敘利亞與伊拉克、以色列、黎巴嫩、約旦及土耳其接壤,是中東地區既複雜又處於核心位置的國家。阿塞德政權一旦垮臺,敘利亞國民與鄰國都面臨危險。其一是穆斯林各教派間的衝突,其二是敘利亞控管鬆散的化學武器,其三是難民潮。敘利亞可能成為伊朗、土耳其及阿拉伯世界等互相敵對集團的焦點,暴力衝突可能會波及以色列及黎巴嫩。

「經濟學人」建議,全世界可以緩和這種動盪局面;需要靠金錢及規劃,以協助敘利亞成立一個新政府,並需要維和及監視。美國總統歐巴馬固然以選舉為重點,但仍需要注意敘利亞局勢的發展。


蘋果日報:敘國肅清激戰 3萬人急逃
          1天逾300死 反抗軍佔邊哨


敘利亞緊張情勢升高,大批敘利亞人湧入西邊鄰國黎巴嫩。歐新社

敘利亞反抗軍持續向阿塞德政權施壓,前天攻佔通往鄰國伊拉克及土耳其的邊界多處哨站,攻擊首都大馬士革的警察總部縱火洗劫,並呼籲各地週五發起「齋戒月勝利」反政府大遊行,政府軍警告將展開肅清行動,預料將上演更血腥衝突。而聯合國譴責敘國政府決議草案,前天再度遭中、俄兩國封殺。


敘利亞反抗軍前天攻佔通往鄰國土耳其的巴伯哈瓦邊界哨站。法新社

敘國反抗軍昨持續與政府軍在大馬士革各處爆發武裝衝突,街頭橫陳多具屍體。居民稱,政府勢力範圍逐漸縮小,僅部分區域散見檢查哨和坦克。內政部大樓外警衛也只剩零星幾人。光前天一天各地衝突就造成逾300人死亡,是持續16個月動亂單日最高死亡人數,這場衝突總計已造成逾1萬7000人喪命。


敘利亞官方媒體前天公布總統阿塞德(左)與新國防部長的畫面。美聯社

縱火洗劫警察總部

穆斯林齋戒月今天開始,政府軍警告將在大馬士革展開「肅清恐怖份子行動」,恐有激烈衝突,要求居民24小時內盡速撤離。由於緊張情勢升高,邊界再現難民潮,前天起有近3萬人湧入西邊鄰國黎巴嫩。


反抗軍前天宣布拿下通往伊拉克及土耳其的邊界哨站。伊拉克官員證實,敘國反抗軍已控制阿布卡瑪和阿瓦立德兩主要哨站,及7處安檢哨所。其中,阿布卡瑪哨站位在幼發拉底河高速公路上,該公路是通往中東的主要貿易路線。伊拉克內政部代理部長阿塞迪透露,伊拉克部隊在邊界目擊,敘國反抗軍控制一個哨站後,砍下政府軍一名軍官的雙臂和雙腿,並處決22名士兵。敘國毗鄰土耳其邊界的巴伯哈瓦哨站也已遭反抗軍佔領。據YouTube網站最新影片,反抗軍攻進一哨站後,撕毀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海報。另一影片顯示,反抗軍燒燬曾執政30年已故總統老阿塞德(Hafez al-Assad)肖像。

另外,反抗軍配備AK-47自動步槍、小型機關鎗和爆裂裝置,前天攻擊大馬士革的警察總部。目擊者指,該建築遭反抗軍縱火和洗劫後,已被當局放棄。大馬士革的國家安全總部週三才遭炸彈攻擊,已有4名高官喪命。敘電視臺前天播出阿塞德與新任命國防部長的畫面,但阿塞德在爆炸後逾24小時才公開露面,更令外界揣測其權力正逐漸減弱。迄昨阿塞德身在何處仍未明。俄羅斯昨則否認第一夫人阿思瑪逃到當地。

中俄擋聯合國制裁

聯合國譴責敘國政府決議草案,前天再遭中俄封殺,是聯合國相關決議案9個月來第三度被中俄阻擋。美國譴責中、俄作法「令人極為遺憾」,意味聯合國駐敘觀察團任務難持續,300名無武裝的觀察員留在敘國已無意義。


敘利亞動亂位置圖  敘利亞反抗軍前天攻佔通往鄰國土耳其與伊拉克的邊界哨站,並攻擊大馬士革的警察總部。資料來源:路透

来源:聯合報 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