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阿塞德时代要来了”(组图)

发表:2012-07-21 1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报:经济学人:后阿塞德时代要来了

叙利亚政府军与反抗军的冲突持续扩大,阿塞德政权第4号人物国安局长伊克提亚重伤不治,将领叛逃及难民越过国界的人数增加,银行遭挤兑一空。据“经济学人”杂志指出,叙利亚动荡已进入“终局”阶段,各国必须为“后阿塞德时代”预做准备。

国安局长伊克提亚于18日遭炸弹炸伤,国家电视台20日宣布他已死亡。电视台并指出,政府军已将大马士革内密丹区的“恐怖分子”完全“肃清”。

大马士革市中心的商店全都关门,路面空荡。联合国难民收容单位发言人芙莉明表示:“有报导指出,许多银行的现金都已被挤兑一空。”反抗军则表示,他们已占领叙利亚与伊拉克及土耳其接壤的多处边界据点,并攻占连接伊拉克与土耳其的桥梁。

大量叙利亚军官及难民越过边界逃往土耳其。土耳其军方表示,19日又有一名叙利亚将领、4名上校及17名低阶军官逃往土耳其,使叛逃的将领总数已达22人。

“经济学人”指出,自从18日大马士革发生炸弹攻击军事指挥中心后,全国的战事持续升高,政府军已经无法进入西部及西北部地区,军官叛逃事件增加,因此叙利亚的动荡目前已接近“终局”阶段,各国必须为“后阿塞德时代”预做准备。

“经济学人”强调,叙利亚与伊拉克、以色列、黎巴嫩、约旦及土耳其接壤,是中东地区既复杂又处于核心位置的国家。阿塞德政权一旦垮台,叙利亚国民与邻国都面临危险。其一是穆斯林各教派间的冲突,其二是叙利亚控管松散的化学武器,其三是难民潮。叙利亚可能成为伊朗、土耳其及阿拉伯世界等互相敌对集团的焦点,暴力冲突可能会波及以色列及黎巴嫩。

“经济学人”建议,全世界可以缓和这种动荡局面;需要靠金钱及规划,以协助叙利亚成立一个新政府,并需要维和及监视。美国总统欧巴马固然以选举为重点,但仍需要注意叙利亚局势的发展。


苹果日报:叙国肃清激战 3万人急逃
          1天逾300死 反抗军占边哨


叙利亚紧张情势升高,大批叙利亚人涌入西边邻国黎巴嫩。欧新社

叙利亚反抗军持续向阿塞德政权施压,前天攻占通往邻国伊拉克及土耳其的边界多处哨站,攻击首都大马士革的警察总部纵火洗劫,并呼吁各地周五发起“斋戒月胜利”反政府大游行,政府军警告将展开肃清行动,预料将上演更血腥冲突。而联合国谴责叙国政府决议草案,前天再度遭中、俄两国封杀。


叙利亚反抗军前天攻占通往邻国土耳其的巴伯哈瓦边界哨站。法新社

叙国反抗军昨持续与政府军在大马士革各处爆发武装冲突,街头横陈多具尸体。居民称,政府势力范围逐渐缩小,仅部分区域散见检查哨和坦克。内政部大楼外警卫也只剩零星几人。光前天一天各地冲突就造成逾300人死亡,是持续16个月动乱单日最高死亡人数,这场冲突总计已造成逾1万7000人丧命。


叙利亚官方媒体前天公布总统阿塞德(左)与新国防部长的画面。美联社

纵火洗劫警察总部

穆斯林斋戒月今天开始,政府军警告将在大马士革展开“肃清恐怖份子行动”,恐有激烈冲突,要求居民24小时内尽速撤离。由于紧张情势升高,边界再现难民潮,前天起有近3万人涌入西边邻国黎巴嫩。


反抗军前天宣布拿下通往伊拉克及土耳其的边界哨站。伊拉克官员证实,叙国反抗军已控制阿布卡玛和阿瓦立德两主要哨站,及7处安检哨所。其中,阿布卡玛哨站位在幼发拉底河高速公路上,该公路是通往中东的主要贸易路线。伊拉克内政部代理部长阿塞迪透露,伊拉克部队在边界目击,叙国反抗军控制一个哨站后,砍下政府军一名军官的双臂和双腿,并处决22名士兵。叙国毗邻土耳其边界的巴伯哈瓦哨站也已遭反抗军占领。据YouTube网站最新影片,反抗军攻进一哨站后,撕毁总统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海报。另一影片显示,反抗军烧毁曾执政30年已故总统老阿塞德(Hafez al-Assad)肖像。

另外,反抗军配备AK-47自动步枪、小型机关枪和爆裂装置,前天攻击大马士革的警察总部。目击者指,该建筑遭反抗军纵火和洗劫后,已被当局放弃。大马士革的国家安全总部周三才遭炸弹攻击,已有4名高官丧命。叙电视台前天播出阿塞德与新任命国防部长的画面,但阿塞德在爆炸后逾24小时才公开露面,更令外界揣测其权力正逐渐减弱。迄昨阿塞德身在何处仍未明。俄罗斯昨则否认第一夫人阿思玛逃到当地。

中俄挡联合国制裁

联合国谴责叙国政府决议草案,前天再遭中俄封杀,是联合国相关决议案9个月来第三度被中俄阻挡。美国谴责中、俄作法“令人极为遗憾”,意味联合国驻叙观察团任务难持续,300名无武装的观察员留在叙国已无意义。


叙利亚动乱位置图  叙利亚反抗军前天攻占通往邻国土耳其与伊拉克的边界哨站,并攻击大马士革的警察总部。资料来源:路透

来源:联合报 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