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的寶馬

發表:2012-08-16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戲曲《馬前潑水》講了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樵夫朱買臣整日不務「正業」,只知讀書。他的老婆崔氏吃不飽穿不暖,滿腹怨言,對朱買臣說,我寧願「坐在寶馬裡哭泣」,也不願坐在土炕頭上跟你受罪。你給不了我幸福生活,我只能和你拜拜。說完,毅然改嫁有錢的趙石匠。

朱買臣受此一激,奮發圖強,終於金榜題名,誇官回鄉。此時趙石匠已經落魄,崔氏看到舊愛當了官,打算回頭「坐在寶馬里哭泣」。朱買臣說,回來可以,但我潑一盆水在寶馬車前,你必須一滴不落地收回。結果你想到了,崔氏緊忙活慢忙活也沒收回,羞慚地自殺了。

這個「女人很勢利,男人很惡毒」的故事,據說不是發生在朱買臣身上,而是發生在姜子牙身上。

宋朝王楙在《野客叢書》中說:「姜太公妻馬氏,不堪其貧而去。及太公既貴,再來,太公取一壺水傾於地,令妻收之,乃語之曰,若言離更合,覆水定難收。」明朝人寫的《封神榜》把這個故事又大肆演繹了一番,說馬氏跟姜子牙結婚時,是六十歲的老處女。婚後生活不和諧,提出離異。

想來也真夠不幸的。一個女人,苦苦挑了這麼多年,婚姻卻沒維持幾天。不過,姜子牙受封為齊王后,還要捉弄她一下,卻大大符合其性格特徵。一個自認懷才不遇的男人,忍東忍西忍到土埋十分之九,終於有力量報復。白髮蒼蒼的馬氏,只是受害者之一,絕不是唯一。

據《漢書·朱買臣傳》所述,朱買臣和崔氏並沒這麼慘烈。首先,朱買臣窮得吃不上飯時,前妻還施舍過他食物,可見親情還在。其次,朱買臣被授予會稽太守後,回鄉看到前妻及丈夫在修路,就停下車,叫後面的車子載上他們到太守府,並安置在園中,供給食物。過了一個月,他的前妻上吊而死。朱買臣給她丈夫銀兩,讓他安葬。

有一段時間,我不明白為什麼後人編劇本時要把「覆水難收」扣到朱買臣身上,後來仔細研究故事的結尾,覺得合理了。崔氏到了太守府後一個月就上吊自殺,死得著實蹊蹺,給人無限遐想空間。參照今天發生的「洗臉死」、「喝水死」等情節,似乎可見蛛絲馬跡。就是說,朱買臣並沒有以真正的善意對待作為俎上魚肉的前妻及其丈夫,真實故事可能比姜子牙所為還慘烈。

人們把姜、朱的故事捏在一起,大概是為了揭發事件本質——所謂以德報怨的朱買臣,其實比瘋狂報復的姜子牙有過之無不及。女人的太過功利只能激發男人的無盡惡毒。冤冤相報何時了,都悠著點吧。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