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筷子文化(圖)

發表:2012-08-20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筷子在古代叫箸或莇。

清朝趙翼曾引用明朝陸容的《菽園雜記》說:「起於吳中。凡舟行諱住諱翻,故呼箸為快子」(住和箸同音)。人類使用筷子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三千年以前,《禮記•曲禮上》就有「飯黍母以箸」和「羹之有菜者用梜」的記載。由考古學提供的證據而言,筷子的出現晚於匙羹,同樣原因,由於人們想做某種工具以方便取得燙熱的熟食,所以筷子的發明跟原始農業和陶器的運用和發展有著直接關係。

筷子是何人發明,何時誕生,歷代雖有很多傳說,但實在難以考究。中國人從古至今都視筷子為自然沿襲下來的家常用品,對其的由來和發展只有少量的記載,或是有關的書籍早已失傳。

在經濟和文化處於世界高峰的隋唐時期,人們流行將飯菜擺在桌子,坐在椅凳上來享用,一般都用筷子夾菜,用羹子杓飯。當時民間用銀製筷子很普遍,宮廷多用金製的。

筷子從古代就流傳至鄰近國家,當今已成為東亞和東南亞多個民族常用的飲食工具。筷子多為竹製,亦有金屬、象牙與塑料等材質。

筷子文化

筷子謎:《魏書》中有一則筷子的謎語:「眠則俱眠,起則俱起,貪如豺狼,贓不入己。」
筷子聯:「玲瓏自竹製來,古今飲譽神州萃;典雅由筷托出,中外揚名世界欽」。
筷子德:筷子外形直而不彎,被古人寓以種種美滿。據《開元天寶遺事》記載,唐玄宗把自己用的一雙金筷子賜給宰相宋懷,表彰他的耿直,以筷象徵人格。
筷子卜:用筷子籌劃謀事,問卜吉凶在古代不勝枚舉。如漢代名將張良曾「借箸」為劉邦籌劃消滅項羽的戰略;韓凝禮用筷子預卜唐玄宗平叛。

筷子習俗:

燒亡靈時供酒飯,筷子要豎在飯碗頭上,以示恭敬,因為「筷」與「快」同音;與此同時,在平常吃飯時,長輩都會禁止小朋友把筷子插在飯碗或菜上,以免引起不好的聯想。
蘇北農村鬧新房時,將整紅筷子穿進窗戶,還要唱幾曲「穿筷歌」,以示慶賀和祝願。

筷子與智力

用筷子與智力發展有正面關係,尤其是對二至四歲的兒童更為重要,它能誘發手的複雜而精細的動作,必須用力得當和協調,才能夾起食物送進口中。科學家研究表明,正確使用筷子夾取食物,牽涉到肩部、胳膊、手掌、手指等 30多個大小關節和50多條肌肉的運動。科學研究證實,人的大腦皮質和手指相關連的神經所佔面積最廣泛,大拇指運動區相當於大腿運動區的10倍,可見手和大腦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来源:維基百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