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火箭飛天第一人——中國的萬戶

發表:2012-10-24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前探索宇宙向宇宙進軍是人類重要的科技任務。人類已開始飛出地球,在宇宙空間站長期工作,並且登上了月球,那麼誰是第一個駕駛火箭飛向空中的呢?是我們中國人。而且早在14世紀時的明代就試驗飛行了。而嘗試用這一技術飛上天空的人,是我國明朝的一個官員,名叫萬戶(其實萬戶是當時的官職名,並不是他本人的名字)。

現代宇宙飛船,實際上是從中國古代起火火箭的原理髮展而來的。它們都是靠者噴出的「火」,產生的反作用力,飛上天空的。中國是最早發明火箭的國家,早在2000年前,中國人就發明瞭「起火」,那就是今天火箭的雛形。這是人人皆知的事,但是對於中國人乘火箭飛行的事確極少有人知道。

有關記載是由美國火箭專家赫伯特·S·基姆(Herbert·S·Zim)在1945年出版的《火箭和噴氣發動機》(RocketsandJets)一書中提到的,他在書中寫道:「必須提一下萬戶(WanHoo)的事跡,這位生活在大約14世紀晚期(大約是明洪武朱元璋時期)的中國官員,是實驗用火箭上天的第一人,,,他坐在椅子上,椅子下面捆綁了47枚當時可能買到的最大火箭。他把自己捆綁在椅子上面,兩隻手各拿一個大風箏。然後叫他的僕人同時點燃47枚火箭,想借火箭向前推進的力量,加上風箏上升的力量飛向天空,然而隨著一聲巨響,萬戶消失在火焰和煙霧之中,火箭發生爆炸,萬戶為此獻出了生命。人類首次火箭飛行嘗試沒有成功。「這段由清華大學教授劉仙洲首次翻譯的文字,在中國傳播開來後,立即引起科學家和史學家的重視,紛紛查找古籍檔案,遺憾的是迄今還沒有找到有關萬戶的詳細史料。

不僅如此,在蘇聯、德國、英國等國的火箭專家的一些著作中,也都提到了萬戶的事跡,並充分予以肯定。蘇聯兩位火箭學家費奧多西耶夫和西亞列夫在他們的《火箭技術導論》中說,中國人不僅是火箭的發明者,而且也是「首先企圖利用固體燃料火箭,將人載到空中去的幻想者」。英國火箭專家W·查克斯韋爾說:「WanHoo的事跡是早期火箭史中一件有趣的重大事件」。德國火箭學家威利·李在他1958年出版的一本書中也說到,在公元十四世紀左右,WanHoo「在發明並實驗一種火箭飛行器時,頗為壯觀的自我犧牲了」。1991年3月4日貝南還發行了一枚」萬戶飛天「的郵票,紀念中國人對航空航天技術的貢獻,公認萬戶為真正的航天始祖。德國郵政也專門發行了紀念萬戶的專門郵資籤條;幾年前,蘇聯宇航員來到北京中國科技館參觀時,看到萬戶坐在火箭椅上的雕塑模型時,肅然起敬,向萬戶像敬禮致敬,稱萬戶是他們的先驅。說明為科學探險的先驅們是人類真正的英雄。與世界上對萬戶尊敬頌揚對比,萬戶的祖國史籍中卻找不到記述他的英雄事跡,因此有人懷疑這是一個善意的謊言,這恐有些武斷,中國千百年來的「重仕輕技、重仕輕商」的主導思想自然不會把它當成「大事」,完全有可能不被當時的文人所關注,今天中國要發展,必須打破這種貽誤、阻礙前進的錯誤思維。

應當說萬戶的火箭座椅飛天,並不是隨意胡思亂想出來的,而是有著很科學的依據的,據說萬戶喜歡鑽研太空宇宙,特別是讀了中國古代記述有關火箭的書籍後,萌發了利用「大功率火箭」發明一個運載工具,即座椅,加上飛行翅膀—兩個大風箏,可在空中飛行,使用當時中國已有上千年歷史的火箭(動力),已是一個理想的上天的飛行工具了,與今天的噴氣式飛機、宇宙飛船,在基本的組成上的思路沒有什麼不同,當然在火箭的爆炸力以及手縛風箏的能力,都沒有考慮到實際的效用。這與當時認識條件有關,不管怎樣,萬戶走出了第一步,他的火箭座椅飛天給了後來者以啟發,現代高速噴氣式飛機也是基於萬戶最初的原理,萬戶立下了不可磨滅的功績,所以在20世紀70年代的一次國際天文聯合會上,與會者一致同意,將月球上的一座環形山命名為「萬戶山」,以紀念「第一個試圖利用火箭作飛行的人」。這是中國人的驕傲,它激勵更多的中國人將會創造出世界上最尖端的新技術,繼續造福於人類。

讓我們永遠記住萬戶為科學勇於探索,不怕犧牲的精神。

来源:中國航空集郵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