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火箭飞天第一人——中国的万户

发表:2012-10-24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前探索宇宙向宇宙进军是人类重要的科技任务。人类已开始飞出地球,在宇宙空间站长期工作,并且登上了月球,那么谁是第一个驾驶火箭飞向空中的呢?是我们中国人。而且早在14世纪时的明代就试验飞行了。而尝试用这一技术飞上天空的人,是我国明朝的一个官员,名叫万户(其实万户是当时的官职名,并不是他本人的名字)。

现代宇宙飞船,实际上是从中国古代起火火箭的原理发展而来的。它们都是靠者喷出的“火”,产生的反作用力,飞上天空的。中国是最早发明火箭的国家,早在2000年前,中国人就发明了“起火”,那就是今天火箭的雏形。这是人人皆知的事,但是对于中国人乘火箭飞行的事确极少有人知道。

有关记载是由美国火箭专家赫伯特·S·基姆(Herbert·S·Zim)在1945年出版的《火箭和喷气发动机》(RocketsandJets)一书中提到的,他在书中写道:“必须提一下万户(WanHoo)的事迹,这位生活在大约14世纪晚期(大约是明洪武朱元璋时期)的中国官员,是实验用火箭上天的第一人,,,他坐在椅子上,椅子下面捆绑了47枚当时可能买到的最大火箭。他把自己捆绑在椅子上面,两只手各拿一个大风筝。然后叫他的仆人同时点燃47枚火箭,想借火箭向前推进的力量,加上风筝上升的力量飞向天空,然而随着一声巨响,万户消失在火焰和烟雾之中,火箭发生爆炸,万户为此献出了生命。人类首次火箭飞行尝试没有成功。“这段由清华大学教授刘仙洲首次翻译的文字,在中国传播开来后,立即引起科学家和史学家的重视,纷纷查找古籍档案,遗憾的是迄今还没有找到有关万户的详细史料。

不仅如此,在苏联、德国、英国等国的火箭专家的一些著作中,也都提到了万户的事迹,并充分予以肯定。苏联两位火箭学家费奥多西耶夫和西亚列夫在他们的《火箭技术导论》中说,中国人不仅是火箭的发明者,而且也是“首先企图利用固体燃料火箭,将人载到空中去的幻想者”。英国火箭专家W·查克斯韦尔说:“WanHoo的事迹是早期火箭史中一件有趣的重大事件”。德国火箭学家威利·李在他1958年出版的一本书中也说到,在公元十四世纪左右,WanHoo“在发明并实验一种火箭飞行器时,颇为壮观的自我牺牲了”。1991年3月4日贝宁还发行了一枚”万户飞天“的邮票,纪念中国人对航空航天技术的贡献,公认万户为真正的航天始祖。德国邮政也专门发行了纪念万户的专门邮资签条;几年前,苏联宇航员来到北京中国科技馆参观时,看到万户坐在火箭椅上的雕塑模型时,肃然起敬,向万户像敬礼致敬,称万户是他们的先驱。说明为科学探险的先驱们是人类真正的英雄。与世界上对万户尊敬颂扬对比,万户的祖国史籍中却找不到记述他的英雄事迹,因此有人怀疑这是一个善意的谎言,这恐有些武断,中国千百年来的“重仕轻技、重仕轻商”的主导思想自然不会把它当成“大事”,完全有可能不被当时的文人所关注,今天中国要发展,必须打破这种贻误、阻碍前进的错误思维。

应当说万户的火箭座椅飞天,并不是随意胡思乱想出来的,而是有着很科学的依据的,据说万户喜欢钻研太空宇宙,特别是读了中国古代记述有关火箭的书籍后,萌发了利用“大功率火箭”发明一个运载工具,即座椅,加上飞行翅膀—两个大风筝,可在空中飞行,使用当时中国已有上千年历史的火箭(动力),已是一个理想的上天的飞行工具了,与今天的喷气式飞机、宇宙飞船,在基本的组成上的思路没有什么不同,当然在火箭的爆炸力以及手缚风筝的能力,都没有考虑到实际的效用。这与当时认识条件有关,不管怎样,万户走出了第一步,他的火箭座椅飞天给了后来者以启发,现代高速喷气式飞机也是基于万户最初的原理,万户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所以在20世纪70年代的一次国际天文联合会上,与会者一致同意,将月球上的一座环形山命名为“万户山”,以纪念“第一个试图利用火箭作飞行的人”。这是中国人的骄傲,它激励更多的中国人将会创造出世界上最尖端的新技术,继续造福于人类。

让我们永远记住万户为科学勇于探索,不怕牺牲的精神。

来源:中国航空集邮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