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國外不像中國 人人想當官?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2-11-17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公務員考試,往往人山人海,聽說今年的公務員報考又破了記錄。在中國,精英們都在拚命想當官,看來,現在好多人都想做為人民服務的公僕。但如果你是在德國,如果說你有很強的能力的話,你是不會想當公務員的,因為在德國做政府官員或者做公務員收入處於平均線之下一點。它的收入,你基本上是可以預期,也就是從上班那天到死的那一天,我清晰的知道這輩子會賺多少錢。在德國人看來,真正有理想的,有才能的,有勇氣的到企業去了,有理想的人全到經濟界去了。這種選擇在眼下的中國人看來是無法理解的。

況且,在國外就算你要選擇當官同樣不那麼容易當上。比如在歐州,政府的主要職能負責人只能通過競選產生,而一旦參加競選,就需要到處去演講,每家每戶去拜望,宣揚自己的從政主張,天天出現在公眾面前,接受群眾的挑選、輿論的監督,參選人是透明的。人們會把你的祖宗三代挖個底朝天,競爭很激烈也很殘忍,任何把柄都會成為競爭對手攻擊你的武器。一場競選下來,彷彿被扒了幾層皮,參加競選的人不是一般的堅強啊!有幾個人敢這樣試試?

即使是你好不容易當上了官,官也不是那麼好當的,要知道在國外是官不聊生。就拿簡單的吃飯的問題來說。舉兩個例子:一是在日本的自民黨總部的食堂,一種價格為700日元(約合人民幣56元)的咖喱飯深受議員喜愛。自民黨總裁選舉前,安倍晉三因午飯吃了一頓價格為3520日元(約合人民幣285元)的炸豬排咖喱飯,遭到了日本網民炮轟,認為「價格過高太腐敗」。然而人家可是一國首相啊。二是在英國,首相卡梅倫對媒體說,我沒有專門的廚師為我做飯,所以只能去內閣蹭飯。不僅如此,每年收入全部公開。每週兩週還要去下院接受質詢,基本回來滿臉都口水。我要是進了老百姓家,抱著老百姓哭。第二天泰晤士報的標題會是英國首相以無恥的眼淚換取選票。而太陽報標題則會是英國首相和私生子相認。

元首尚且如此,普通官員更是如履薄冰。看看外國人對領導人的態度,外國人對領導根本不懂得尊重,總是曲意諷刺、挖苦。美國有個幽默組織「無聊學會」,創建於1984年,現有成員數十萬,每年都搞評比活動,克林頓1998年被評為「最讓人掃興的政客」。還有一幅風靡一時的漫畫,克林頓一手摟著萊溫斯基,一手指著第一夫人希拉里,說:「我與那個女人(萊溫斯基)沒有性關係。」堂堂超級大國的總統,竟受如此污辱,真是斯文掃地。

由此觀之,在外國做領導太窩囊了,處處受制於人,不能發家致富不說,連隱私權也沒有,甚至連自己的親人都保護不了,這領導當得還有什麼意思?據說在瑞典:任何一個瑞典公民都有權查閱任何官員、企業高層管理人員,甚至王室成員的資產和納稅情況;在紐西蘭:1000紐西蘭元就丟官;在俄羅斯:官員子女不能海外留學;在新加坡:沒錢也要申報;在美國:禮品不能超過20美元;在越南:總書記在家門口接待上訪者……看來當官真的不容易啊。

比起歐美官員的處境,在中國做官可真是太幸福了。特別是當第一把手的感覺那真是好極了。開會,你不到誰敢宣布開始;提拔幹部,哪怕所有程序全部到位了,但你不簽字,依然還是白搭;在任何拋頭露面的時候,鏡頭絕對是對著你,你到舞場,最漂亮而且最會跳舞的女孩子肯定是專陪你的;就是酒席上,你不動筷子;誰敢動手。而當你為那些沒有權勢的人辦了一點實事後,他們絕對會感謝你一輩子;參加送溫暖工程時,那接收溫暖的人簡直把你當成了他(她)的觀世音。當然,如果不當官就不可能有這種感覺;因為只有當官才有這種感受。

看看那些己經被查處的貪官們,則更是有恃無恐。他們敢吃喝拉撒睡全部由公款報銷,有了錢,再包養幾個情婦什麼的也已不算是新聞了。隨意製造幾個冤案,把敢於對自己不滿的人打入十八層地獄更是官場的拿手好戲。為了掩蓋自己犯的一個錯誤,不惜再犯十個錯誤來掩蓋。他們更不會擔心媒體監督,他們可以動用權力讓媒體閉嘴。難怪人有說,還貪官們幸福啊,他們都是社會上的上等公民,不少貪官勇於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抽煙基本靠送,喝酒基本靠貢,工資基本不用,老婆基本不動。平日裡「大膽的吃,小心的拿,輕鬆的賭,謹慎的嫖」。活得那個滋潤!

反觀歐美的那些大官,每到一地,受不到夾道歡迎,沒有彩旗,沒有「光臨檢查指導」類的標語。難對付的還有那些記者,不但不報導你「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和「重要講話」,還專門挑出你的岔子來窮追不舍,在大眾傳媒上展示你的難堪,一點都不顧及「主旋律」和宣傳紀律。如果說如此被民眾漠視算不上一種煎熬的話,那麼,小心翼翼只怕被民眾抓住把柄,就需要把神經繃得緊緊的了。那裡的「官不聊生」,可能正是其國勢強盛、人民富裕的原因。而有些地方官員腦滿腸肥、油光滿面、大腹便便、春風得意、「聖光」照人,可能正是其「民不聊生」的原因。 

歷史告訴人們,從古到今,凡是「官不聊生」的時代和地方,老百姓就安居樂業;凡是當官的驕奢淫逸的時代和地方,就民不聊生。臺灣作家龍應臺說,一個健康的社會必須是「官不聊生」,而絕不應該是民不聊生。「官不聊生」不是說要把當官的弄得缺衣少食,飢寒交迫,而是說為官者一方面要殫精竭慮地為公眾服務,無疑會筋骨勞頓、心態疲苦;同時還得面對百姓、媒體和議會的監督,自然要如履薄冰、戰戰兢兢。這些才應該是理想社會的常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