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計生政策……績優股?淘汰股?(圖)

發表:2013-01-16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14歲下兒童人口過去10年來下降了6.3%

中國當局說,實行多年的計畫生育政策還是要長期堅持下去。另一方面,有不少學者還在大力呼籲取消計生政策,起碼在部分地區暫緩實行這種「一家只生一個娃」的實行了幾十年的「基本國策」。

*計生主任王俠:長期堅持計生政策*

中國主管該項工作的最高官員---國家計生委主任王俠14日說:「堅持計畫生育基本國策,穩定低生育水平,逐步完善政策」。他是在一個計生會議上講這番話的。

中國的計畫生育政策實施30多年。中國憲法規定,「國家推行計畫生育,使人口的增長同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相適應。」憲法還規定:「夫妻雙方有實行計畫生育的義務。」

中國在2002年9月1日正式實施的《計畫生育法》裡將計畫生育定為國家的基本國策。

中國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實施這項政策的初衷據稱是為了提高人民的富裕程度,當時還有計生政策實行30年的說法。

按照計生政策,一對夫妻只能生一胎,特殊情況下允許生育第二胎。這種政策在大城市得到嚴格貫徹執行,但在農村,特別是老少邊窮地區,婚齡育齡人群,並沒特別看重或遵守這一政策。有兩到三個孩子的家庭,比比皆是。另外,還有龐大的流動人口,超生現象也處處可見。宋丹丹和黃宏演出的小品「超生游擊隊」就形象反映了這種現實。

中國官方認為,實行計畫生育30年,少生4到5億人。有西方理論認為,中國現有可耕地,最多可以養活16億人。中國現有人口已達13億以上。

中國官媒1月15日引述專家的觀點指出,中國的計畫生育導致的低生育水平在各地並不穩定,如果放棄計畫生育政策,絕大多數地區的低生育水平肯定會發幅度反彈。

*學者:生育率已經很低*

30多年來,計生政策在降低人口出生率的同時,也反映出一些問題,既有社會方面的問題,也有經濟方面的問題。

近些年有不少學者專家呼籲放開對生二胎的限制,還有的學者甚至認為應該放棄計生政策。北京青年政治學院法律系副教授楊支柱認為,中國目前生育率超低,從長期看停止計生政策,中國的低生育水平不會反彈。

「中國目前的生育率從1991年低於世代更替水平,到現在低生育水平已經20多年了。2000年人口普查顯示,生育率是1.22,達到超低生育率。」

楊支柱說,正常的生育率應該在2.1左右,就是說一對夫妻生育2.1個子女,才能滿足世代交替的需要。

楊支柱是北京大學法學碩士,因為超生第二胎,於2010年10月被所在工作單位中國青年政治學院解聘,並給予記過處分。現在雖然被恢復工作,但仍不被允許教課。

*楊支柱:育齡婦女生育意願低*

楊支柱認為,放棄計生政策之後,中國的低生育水平不會反彈。他說,中國近幾年的生育意願調查顯示非常低。

「反彈不是真正的反彈。因為中國計生委近幾年做過的育齡婦女的生育意願調查,顯示只有大約1.7。實際上是最低的。」

楊支柱說,由於存在各種原因,就是鼓勵夫妻多生育,生育率也還是超不過1.5。他認為,實際上中國的計生政策完全沒有必要存在。它的存在反而會帶來各種社會弊端。

楊支柱說,一些地方特別是農村地區的強制墮胎、結紮給病人帶來健康問題普遍存在。

正在香港中文大學做訪問學者的北京法律人士滕彪長期關注中國強制墮胎問題。他認為,計生政策限制公民的生育權,對社會人口結構,經濟發展的弊端越來越凸顯出來。滕彪認為,中國的計生政策從一開始就是錯的。

中國2010年的人口普查顯示,中國勞動力人口正在減少,推動經濟增長的人口紅利正在消失。年齡在14歲以下的人口佔總人口的16.6%, 而2000年這個年齡段的人數佔比是23%。專家擔憂中國離未富先老的時代不遠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