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觀賢相——房玄齡

發表:2013-03-22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世民當上皇帝后,論功行賞,房玄齡功居第一;貞觀之治為後人樂道,作為首輔,房玄齡也居功至偉。在中國歷史的長河中,房玄齡是一顆閃光的星。

吃醋,《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是:「產生嫉妒情緒(多指在男女關係上)。」為什麼用吃醋來喻產生嫉妒情緒呢?詞典沒有說;又何以不用吃酒、吃糖或吃其他東西來喻男女之間產生嫉妒情緒呢?詞典上仍然未說。一個不見正史但流傳甚廣的說法是:唐初,天下大定,唐太宗大獎有功之臣。時文官武將們都有三妻四妾,但第一大功臣房玄齡仍舊只有一個老婆。唐太宗以為是房玄齡自己不好找,便獎賞了幾個美女給房玄齡。房玄齡趕忙推辭,一個也不敢要。唐太宗很奇怪,問房玄齡為什麼不要。房避而不答,旁邊就有人替他回答說:房玄齡的老婆凶得很,是不准他納妾的。唐太宗不信,說:難道我這皇帝賞賜的也不行嗎?回答說肯定不行。唐太宗自己三宮六院,實在沒法想像一個女人敢於不准丈夫納妾。於是,他親自將這些美女送到房玄齡的府上,就是要看看房玄齡的老婆敢不敢違抗他這皇帝的命令。不料房玄齡老婆一見皇帝送來這麼多美女,果然是馬上就大哭大鬧,一個也不准留下。唐太宗大怒,指著侍從手中的一個壺對房玄齡老婆說:你哭鬧也沒有用。你只有兩個選擇:要麼准許房玄齡將這些女人留下,要麼喝下我給你準備好的毒酒,死了算了。房玄齡老婆馬上哭著說:看著房玄齡納妾,還不如死了算了!說罷一手奪過唐太宗侍從手中的壺便喝,嚇得房玄齡阻止都來不及。唐太宗看到這一幕,也不由得驚呆了。房玄齡老婆自然沒有死,因為壺中裝的是醋。唐太宗見房玄齡老婆寧死不從,只得長嘆一聲作罷。從此,世人便將男女之間產生嫉妒情緒喻之為吃醋了。

當然,這只是個傳說。但傳說中唐太宗何以如此偏愛房玄齡呢?就因為房玄齡從幫助李世民奪取天下到治理天下,立下了無人可以替代的大功勞。

房玄齡,名喬,玄齡是其字。公元579年生於齊州臨淄(今山東淄博市)一個官宦之家。從他曾祖房翼在後魏當過鎮遠將軍,直到他父親房彥廉,一直是世代作官。房玄齡出生時,他父親房彥廉是隋朝涇陽縣的縣令。房彥廉也是一個大學問家,因此,房玄齡從小就得到了良好的教育,加之他天資聰明,勤奮好學,年紀不大就已博覽群書,為今後的大事業奠定了堅實的學問基礎。

房玄齡讀書不是讀死書,或者死讀死,而是能聯繫實際問題進行深層次的思考。他還在青少年時,曾和他的父親一道來到京城。當時,隋朝建立不久,天下呈現出一派和平的景象,一些政論家們都以為楊家會有一個較為長久的天下。房玄齡就不這麼看。他私下對他的父親說:當今皇上本來就沒有什麼功德,不過是靠欺騙手段糊弄老百姓而得到天下罷了。得到天下後,又不為自己的兒孫作長遠的打算,擅自廢長立幼,讓兒子們相互間拚死拚活地爭權奪利。皇帝的那些無望當太子的後輩們呢,則無限制地追求物質享受,一個個都慾壑難填。照這樣子下去,亂必從內生。如今表面看去天下似乎是一派太平景象,其實,楊家天下的滅亡只不過是早晚的事罷了。房玄齡對時局的這一番看法,讓他父親吃驚不小。而房玄齡小小年紀對天下形勢竟有這麼深刻的分析,也讓他父親知道他這個兒子絕非常人。

其實,慧眼看中房玄齡的,並不僅僅是房玄齡父親一人。房玄齡18歲時舉進士,授羽騎尉。當時的吏部侍郎高壽機以善於識人著稱。高壽機見過房玄齡後,即稱讚不已,對宰相裴矩說:我見識的人才也算是多的了,但還沒見過像房玄齡這樣優秀的。這人將來必成偉器,只可惜我不能親自目睹他出人頭地、飛黃騰達了。

房玄齡在隋朝當了一陣子小官,後因楊諒造**受到牽連,被除名並徙居上郡。正如房玄齡曾預言的那樣,隋朝才傳到第二個皇帝楊廣不久,便天下大亂,群雄紛起。李淵父子在晉陽起兵,並迅速佔領了關中。李世民攻佔渭北,房玄齡便立即趕去投奔。兩人一見如故,特別是李世民,一看到房玄齡,就像很早就認識了似的。

從此,房玄齡也就掀開了他人生中絢麗多彩的一頁。

當時,李世民的爵位是秦王,房玄齡投奔李世民後,被任命為渭北道行軍記室參軍。可以說,房玄齡自投奔李世民時起,一則是為報李世民的知遇之恩,當然更主要的,還是憑著他敏銳的政治頭腦,認定蜂起的群雄中,只有李世民有一統天下和安定天下的本事,因此便打定了主意,一心一意地要輔助李世民登上皇帝的寶座。這從他在秦王府一開始的表現就可以看出來。那時,每當李世民打了勝仗之後,他手下的一般人都忙著收集奇珍異寶,只有房玄齡注重收羅人才,並把這些人都安排到秦王幕府之中。他廣交謀臣猛將,與這些人結成死黨,隨時準備為李世民所用。房玄齡十分清楚,幫李世民打天下,靠的是有本事的人。秦王府裡的人越來越多,加之太子和齊王的挑唆,李淵決定將李世民手下的人外遷一部分,其中就有杜如晦,讓杜如晦去當陝州總管府長史。李世民那時還不瞭解杜如晦對他的重要性,也就糊里糊塗地答應了。房玄齡得到這消息後,大吃一驚,趕忙面見李世民,對李世民說:外遷的那些人,都沒有什麼很出眾的,但杜如晦卻有輔佐帝王的才能。如果大王您一生只安於做個藩王,那麼您就可以將杜如晦放出秦王府去;如果大王您將來想經營天下,那麼您就非留住這個人不可。他聽房玄齡這麼一說,如大夢初醒,趕緊向他老子李淵上表,將杜如晦留了下來。這個杜如晦果然有王佐之才。房玄齡善於謀劃,而杜如晦則善於判斷,故而有「房謀杜斷」之說。這兩個人都成了李世民打天下和治天下不可或缺的重臣。李世民自然知道房玄齡為他廣羅人才的重要性,因此曾稱讚房玄齡說:漢光武帝因為有了鄧禹,他手下的人才互相親密團結,如今我得到了房玄齡,就好像是漢光武帝得到了鄧禹一樣啊!

不僅是李世民深知房玄齡的作用,就是李淵,也知道房玄齡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房玄齡在秦王府十餘年,掌管文書諸事。每當要向李淵寫奏本時,總是房玄齡執筆。他下筆很快,文章簡約但說理明晰,而且從不打草稿。李淵曾對他的侍臣們說:房玄齡這個人,深識機宜,足當大任。每每替我兒子陳述事情,雖在千里之外,卻像面對面講的一樣。

房玄齡在李世民奪取天下之前,就已經為李世民立下了很多功勞,而他立下的最大功勞,就是幫助李世民下定了奪取天下的決心。

李世民排行老二,但在打天下的過程中,李世民的功勞無人可比。李淵選定的繼位人是老大李建成,李建成性情又鬆緩惰慢,喜歡飲酒,貪戀女色,只因為他是高祖的大兒子,才取得太子的地位。李建成雖為太子,但在沒坐上皇帝寶座之前,對功勞遠遠大於自己的李世民也是一點都不放心。李世民同父同母的兄弟本是四個。老三李元霸早死,老四李元吉,受封齊王,是太子李建成的死黨。也不知老四為什麼將他二哥恨得要死,一再在他大哥李建成面前發誓,要親手殺了李世民。

當然,最想殺死李世民的,還是他大哥李建成。李建成為了殺死李世民是不擇手段。一次,李建成請李世民到府上吃飯,李世民的手下都覺得危險,勸他不要去。李世民雖然知道李建成想置他於死地,但以為還不至於露骨到用請吃飯這樣的手段,因此,他沒有聽手下人的勸阻而去赴宴了。才吃下幾口,李世民便感到不對勁,接著腹痛難忍。李建成以為大功告成,又不願自己的親弟弟死在自己的府上,便趕緊把他送回家。幸而李世民命大,經過搶救,總算是把命撿回來了。但這事到底把秦王府鬧翻了,卻又沒有一個人拿得出一個可行的主意來。這時,房玄齡找到李世民的大舅子長孫無忌說:如今,他們兄弟間的矛盾已經公開化了,謀害秦王的事情隨時都有可能再發生。如今天下紛擾不安,各懷異志。古人說,為了國家大事可以不拘小節。秦王應該當機立斷,奪取政權。長孫無忌聽後,說:我們都有這個想法,但沒有誰敢說出來。你如今將這話挑明瞭,是很合我們心意的。長孫無忌的話,並非虛言。當時開國皇帝李淵健在,李建成是太子,在這種情況下公然鼓動李世民造反,弄不好不僅自己被殺,還會株連九族。所以即便像長孫無忌這樣和李世民十分親近的人,也不敢貿然將這種想法對李世民提將出來。房玄齡倘若不是死心踏地地效忠於李世民,是絕對不敢冒著天大的風險來提出這種主張的。長孫無忌即將房玄齡的主意對李世民說了。李世民也許是認為時機還不成熟,並沒有立即採納房玄齡的主張。

李建成和齊王為了進一步削弱李世民的力量,多次在李淵面前說房玄齡和杜如晦的壞話。李淵終於下旨,將房杜二人遣返回鄉。趕走了李世民的主要謀士後,齊王又以戍邊為名,要將李世民的得力大將尉遲敬德從秦王府調出使用。尉遲敬德知道,一旦落到李元吉的手中,不但自己性命難保,李世民也就危在旦夕了,因而拒不聽調。李世民的處境已經非常險惡了,不得已,只得叫長孫無忌去召房玄齡和杜如晦,要他們進王府來商量對策。這使得房玄齡非常為難。他對長孫無忌說:我們是被皇上遣返回家的,若這時回到秦王府去,就是抗旨。抗旨可是死罪,我們實在是不敢去啊。李世民見叫不來房玄齡杜如晦,也急了,解下佩刀交給尉遲敬德說:你再去叫,若他二人再不來,就把他們的頭砍了來。左右是死,房杜二人只好打扮成道士的模樣,跟著尉遲敬德悄悄地回到了秦王府。

在房玄齡的策劃下,唐武德九年(626年),李世民終於發動玄武門之變,殺了他的親哥李建成和親弟李元吉。李淵無奈,只得讓李世民當太子。不久,李淵連自己的皇帝位子也坐不穩了,只好做順水人情,將皇位讓給了李世民。李世民當上皇帝后,自然要論功行賞。雖然在戰場上衝鋒陷陣、攻城拔寨者不少,如尉遲敬德、程知節、秦叔寶等人,但李世民卻將房玄齡評為功居第一的大功臣。房玄齡自然要推辭,對李世民說:「陛下,您把我評為第一功臣,我實在是不敢當啊。」李世民回答說:「以前漢高祖封賞大臣,蕭何的功勞就評在文武百官之前。你就是我的蕭何,功列第一,是應當的。」

貞觀之治,是後世想有所作為的帝王們追求的目標,是後來的老百姓們嚮往和期盼的太平盛世,也是後世的史學家們讚不絕口的研究話題。而之所以出現貞觀之治,毋庸置疑,唐太宗李世民作為中國封建史上難得的明君,起了主要的作用。而房玄齡,作為李世民最主要的助手,長期身居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高位,他所起的作用也是不容低估的。

房玄齡為官,從來不以功臣自居。對皇上,他始終恭謹有加,處處小心謹慎,時時如履薄冰。對同僚,他則十分寬厚,特別是聽說別人做了什麼好事,他就會高興得如同是自己做的一樣。對人,他從不求全責備,更不以己之長去量別人之短。正因為房玄齡作為百官之長能寬厚待人,貞觀年間的唐王朝,才有可能羅致了當時天下的精英。這些精英們在房玄齡這位班長的帶領下,各盡所能,齊心協力效忠李世民。大臣王珪奉李世民之命,對當時朝中幾位重臣作了一番評價。那是在一次李世民欽賜的宴會上,李世民對王珪說:你是善於鑒別人的。今天,你就為我評價評價房玄齡等大臣,也把你自己和他們作一個比較如何?王珪就逐一評價道:一心一意為國家效力,凡是知道了的事就沒有不去幹的,我不如房玄齡;能文能武,既可帶兵打仗又可治理國家,我不如李靖;瞭解各地情況並能詳細匯報,處事公平,我不如溫彥博;擔心自己的君主不如堯舜那麼英明,以敢於向皇上說實話為己任,我不如魏徵;而能辨別是非,敢於抨擊壞人褒揚好人,那就是我的一點長處了。李世民肯定了王珪的評價。對房玄齡「孜孜奉國,知無不為」這樣高的評價得到李世民的首肯,可見房玄齡為貞觀之治付出了多少心血。

李世民曾問過房玄齡,他是如何評價前朝皇帝楊堅的。房玄齡回答說:楊堅勤於政事。他每次上朝和大臣們討論政事,常常是日頭偏西了都還不休息。而五品以上的官員,他都給予座位讓他們坐著論事。他為人雖然還稱不上仁厚,但也還算得上是個想有所作為的皇帝。李世民不同意房玄齡的評價,說:看來你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隋文帝大小事情都是自己說了算,不相信他的大臣們。天下那麼大,事情那麼多,就算他有日理萬機的本事,累垮了自己,也不可能把每件事情都做得妥帖的。我和他就不同。我是選擇天下有本事的人,委任他們相應的職務,由他們拿出處理事務的方案,上報宰相審核,再由宰相報告給我就行了。對那些做對了有功的,就獎賞;對那些做得不對有過錯的,就給予相應的處罰。如此,有誰還不盡心盡力地去辦事呢?用這樣的方法來治理天下,還怕天下不大治嗎?他又對房玄齡說:你是身居宰相之職來幫助我處理天下大事的。從今以後,我下達的命令中有不對的,你一定要及時提出來,千萬不可盲從於我啊!

正是有了這樣的君臣關係,才有了後人景仰的貞觀之治!

房玄齡位高權重,但沒有像後來的許多權臣那樣頭腦發燒,相反,他在宰相位子上呆得越久,就越謹小慎微。貞觀十一年,唐太宗準備讓有功之臣世襲爵位,便加封房玄齡為宋州刺史,更爵梁國公,目的就是想讓房的子孫可以世襲刺史之職。這對於那些為自己謀罷又不遺餘力為子孫謀的人說來,真的是天上掉餡餅了,但房玄齡馬上請辭。他為此上表說:我已經身居相位,假若又封宋州刺史,這樣就會使其他的大臣以為榜樣而追名逐利惑亂朝政。因此,請罷去我的宋州刺史之職。唐太宗同意了房玄齡的請求,其他大臣見了,還有什麼可說的呢?只得紛紛效仿辭去世襲爵位。唐太宗感嘆不已,讚道:這都是房玄齡的功勞啊!貞觀十三年,加房玄齡太子少師,他馬上上表請求辭去僕射(宰相)之職,李世民沒有同意。太子少師是太子的老師,太子準備對房玄齡行拜師禮。房玄齡得到消息,慌忙躲到家裡不敢接受。人們對房玄齡這種謙讓的品德,無不讚嘆。貞觀十六年,房玄齡進拜司空,並仍總覽朝政。這時,他已經和唐太宗成了親家。他的姑娘嫁給了李世民的兒子韓王,二兒子房遺愛娶了李世民的女兒高陽公主,房玄齡和他的一家,可謂顯貴至極。然房玄齡頭腦還是十分清醒,謙恭的品德絲毫不減。他又一次上表請求辭去宰相之職。李世民回答他說:漢初的留侯張良和光武帝愛將竇融,他們都請求辭去爵位,因為他們是害怕滿遭損。你向他們學習,精神可嘉。但我將國家大事委託於你已經很久了,國家一旦沒有你這位良相,我就像失去了兩隻手一樣。你只要身體還好,精神不衰,就不要再謙讓了。唐太宗李世民和貞觀賢相房玄齡,一個用人,一個用於人,然都卓爾不群,實在是值得後世的從政者們學習的。

當然,李世民和房玄齡都不可能是完人。房玄齡對於李世民過於畏懼,李世民雖然叫他不要盲從自己,但李世民真的有命令下來,房玄齡公然抗拒的還是少。

有一次,房玄齡路遇少府少監竇德索,見竇德索正在主持修繕北城門。房玄齡問:是誰叫修的?這城門還可以用,何必又勞民傷財呢?竇德索隨即匯報給李世民,李世民一聽,不高興了,罵房玄齡道:你只管好你宰相府的政務就行了,我要修繕北城門,關你什麼事?房玄齡被這一罵,嚇壞了,趕緊叩頭謝罪。魏徵知道後就不買李世民的賬,馬上上奏說:我不知道皇上為什麼要責備房玄齡,我也不知道房玄齡憑什麼要叩頭謝罪。房玄齡身為宰相,是皇上您的手腳和耳目,對於朝廷內外的事沒有什麼不應該知道的。如果修繕北城門是一件好事,房玄齡就應該幫助皇上去完成它;如果修繕北城門不是一件好事,房玄齡就有責任請求皇上停止下來。房玄齡過問一下主管這事的人,這正是他份內的事,不知道皇上因什麼罪名責備房玄齡,不知道房玄齡又因什麼罪名而謝罪?李世民和房玄齡聽後,都讚嘆魏徵敢於直言,於是將修北城門的事停了下來。

房玄齡尤為後人所遺憾的,是他雖然教子極嚴,卻並不成功。他死後,其二子駙馬爺房遺愛居然參與謀反而被殺,以至連累了他。他本在唐太宗廟庭裡配享,結果受房遺愛的連累而被剝奪了這一榮譽。

来源:歷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