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身體出汗部位看出健康(圖)

發表:2013-08-02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看中國2013年08月02日訊】

半身汗出

素問·生氣通天論說:‘汗出偏沮,使人偏枯。’半身汗出,或半身無汗,是氣血運行不周的表現,常為中風等病之先兆。

心汗

獨膻中一片聚而有汗,別處無汗,多由思慮過度,損傷心脾所致,治宜養心血益脾氣。

陰汗

至陰之處,或兩腿夾中,行走勞動則汗出腥穢,是下焦肝腎濕熱所致,治宜清利肝腎濕熱。

液汗

兩腋之下,動則汗出,多屬肝虛有熱,或肝經濕熱,治宜養肝血以清虛熱,或清肝利濕。

鼻汗

凡遇飲食湯飯,則鼻上多汗,是肺虛有熱,治宜益肺氣而清熱。

手足汗

手足心多汗,遇天冷更甚,多屬陽盛陰虛,或脾蘊濕熱,或心陰不足,治宜分別,或清利濕熱,或養心陰。

頭汗

頭汗出,齊頸而還,辯證較為複雜,多屬胃熱、濕熱、或為戴陽證。屬胃熱者,口乾而渴,大便秘結,舌紅苔黃,脈數有力,治宜清胃瀉熱;屬濕熱者,口苦而粘膩、口乾不欲飲、小便不利、舌苔膩、脈濡數;凡戴陽證,汗出如珠,面赤如妝,肢厥身冷,脈沉而微,是陽氣上脫之危證,急宜鎮攝亡陽,引龍火以歸源。小兒頭汗,俗稱「蒸籠頭」,非為病態,不必治療。

汗出部位不同,對認識疾病病機上雖有特殊性,然而上列諸種乃其常見病機,臨床應結合其他症狀,具體分析,知常達變。


 

来源:命理地理與人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