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曙光案:學術腐敗 權力樹上結惡果(圖)

發表:2013-09-14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曙光夫婦於2002年在洛杉磯核桃市購入的別墅(自由亞洲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9月14日訊】原鐵道部高官張曙光花費2000多萬元參評中科院院士,揭開中國學術腐敗的一角。有批評者認為,日益嚴重的學術腐敗是專制權力樹上結下的惡果。

「我是個能吃苦的人,要那些錢幹什麼?」原鐵道部副總工程師、運輸局局長張曙光在法庭上悲嘆道。在9月10日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的庭審中,張曙光承認被指控的折合人民幣4700餘萬元賄賂。

庭審顯示,張曙光的受賄款中,有2000多萬元用於參評中國科學院院士。據稱,他曾兩度參評中科院院士,2007年參評因少了7票落選,2009年第二次則以1票之差落選。巨額的「參評費用」引發輿論的震驚。

9月11日,中國科學院學部工作局發表聲明,稱在張曙光參選過程中,「我院未曾收到與張‘花錢參評’的相關投訴。在此次有關方面的司法調查中,如查實哪位院士有受賄等違法行為,我院將嚴格按照院士章程的規定和程序,撤銷其院士稱號,進行嚴肅處理,絕不姑息;同時提請院士人事關係所在單位,將其移交司法機關依法進行處理。」

輿論對中科院的聲明並不買賬。財經網官方微博表示,「張曙光既然在法庭已供認受賄錢財中有2000萬左右是用來花錢參選院士,那麼,這些錢究竟如何運作參選的,司法機關應該是掌握的非常清楚的,否則何以對其定罪。既然如此,該公布公布,該按法律法規處理相關人士與機構就處理並公布,又何須中科院如此聲明?」微軟亞洲研究院計算機視覺組首席研究員馬毅也表示,「提醒一下中科院,國際學術機構針對腐敗與學術不端的指控應該直接調查,而不是發發聲明。」網民@價值實驗室諷刺說:「法庭並不想調查誰收了張的錢,你們就大膽聲明吧!」

權力樹上結惡果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張曙光案暴露的是中國學界存在多年的問題:一是很多佔據學術位置的人志不在學術,「博士」、「教授」、「院士」等頭銜只是他們往自己臉上塗抹的脂粉;二是學術機構本身也是行政的附庸,缺少獨立的品性和權利,只是偽劣學術成風。

根據新京報記者調查,張曙光參與院士評選的個人著作,涉嫌由30人專家團隊在集中時間段內集體完成,時任部長劉志軍「集全系統之力」力挺。內部人士指出,張曙光提交的著作「需要有很寬的知識面和深厚的理論功底,而張曙光不具備這些條件。」張曙光任職運輸局局長之後,發表論文近10篇,其中多數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鐵道部科研開發等項目支持,但其中不少論文並非張曙光所寫。

律師徐昕通過新浪微博表示,此案因涉嫌重大受賄,希望公開評審專家名單及投票記錄。但大多數網民對此並不抱希望。針對「莫讓銅臭玷污院士身份」的議論,網民@空明BUDDHA指出,「談什麼銅臭的問題,本來就是一坨×,現在被人爆出來了,反而在這大談一些清新的東西,實在莫名其妙。」網民@劍走蜻蛉--別成一家認為:「(這是)專制權力樹上結出的一個惡果而已!基因不變,怎麼收拾都不會變成好果子。」

買賣論文形成產業

學術腐敗是多年來被中國媒體反覆討論的問題。據湖北日報集團所屬荊楚網2013年7月26日報導,「花錢發論文」在高校學術和教師中都是公開行為。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教授瀋陽和他的團隊,通過3年的調查研究,於2010年曝光了學術論文買賣亂象。瀋陽教授稱,「我國買賣論文已經形成產業,截至2009年規模就達到10億元。」

2013年8月13《科技日報》報導,在淘寶上輸入「研究生論文發表」,搜索到的商品達12327個,大多都是既有代寫又有發表的「一站式綜合服務」。而經營論文發表的中介網站更是繁榮發展,網站都標榜著「省級、國家級,輕鬆投稿;百分百錄用、百分百發表、專業高效。」有些大型網站甚至有多名客服24小時在線。

2006年109名教授聯名致信教育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有關領導,呼籲抵制學術腐敗、建議成立學術紀律仲裁委員會。近年來,多家教育和科研機構先後成立了學術規範(監督)委員會,但是未能阻止腐敗之風。儲朝暉對德國之聲說,這些委員會大多對獨立調查和仲裁沒有興趣,也沒有權力,他們聽從領導指出,把自己當作領導畫押的工具而已。

(原標題:張曙光案引發學術腐敗質疑)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