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兩凶」奇案判決惹眾怒 欲切割聶案關聯?(組圖)

發表:2013-09-28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煥枝旁聽王書金案二審宣判後繼續為兒子聶樹斌討公道。 (微博圖片)

【看中國2013年09月28日訊】中國河北省高院對廣受關注和期待的王書金涉嫌數起強姦殺人案作出二審宣判,駁回上訴,維持王書金死刑原判,報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判決否認了王書金主動承認自己所犯的另一起姦殺案,從而給疑似在15年前受到冤枉槍決的青年農民聶樹斌獲得昭雪的希望再度蒙上了陰影,感到不公的聶樹斌家屬及其聲援者斥責河北公檢法當局不承認冤案。聶樹斌的母親和王書金的辯護律師都表示,將繼續上訴。

*誰是玉米地強姦命案真凶*

受到廣泛關注和質疑的「一命兩凶」強姦殺人案的二審9月27日由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在邯鄲市公開宣判後,當天在邯鄲市中級人民法院外面的圍觀群眾呼喊口號,抗議他們所說的不公正判決,要求當局不得草率處決王書金,因為法院不認定王書金曾犯下聶樹斌當年被指控的石家莊市郊玉米地姦殺案,就意味著聶樹斌案很難有翻案的機會。

只受過小學二年教育的王書金2005年因涉嫌多起強姦殺人案被捕。他對警方承認曾在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將一女青年強姦後殺死。他描述的情況與當地女工康菊花遭姦殺命案的案情高度吻合,但該案早已由河北警方偵破,而當時認定的案犯聶樹斌早被處以死刑。上述情節被媒體曝光後引起社會強烈反響,中國法學界也對此案的種種疑點展開深入探討,不少人懷疑聶樹斌可能由於辦案人員的草率誤判蒙冤而死。

*判決結果惹眾怒*

來自河北保定的李鳳華是當天在場的圍觀者之一。她告訴美國之音,有將近500人到場圍觀,聽到判決結果後,在場的人們很氣憤。

她說:「這樣判的目的是把聶樹斌案和王書金案的連接性斷開了。它把一個案將出現兩名凶手的性質就分割了。說直白一點就是不承認聶樹斌案是錯案。好多圍觀的,也有好像是政府人士吧,他們都一起喊口號,說讓河北省公檢法體現公平正義,還聶樹斌清白,不讓槍斃王書金,因為王書金是聶樹斌案唯一的證人。」

*圍觀者聲援聶母*


聶樹斌的母親等人在法院前示威(照片來自微博)

這位女訪民表示,聶樹斌的母親張煥枝到場旁聽判決後對圍觀者們表示,將繼續道北京為聶樹斌討公道。

她說:「就是期望河北省政法委、河北省政府和公檢法能有一點點人性和擔當,勇敢的承擔起他們犯下的錯,給聶樹斌一個清白,給聶樹斌一個公正。但是今天所有在場圍觀的人都非常失望,非常氣憤。所以,十點三十分的時候,聶樹斌的媽媽走出法庭,去多圍觀的人包括訪民在內,都聲援聶樹斌媽媽。」

*辯方律師: 被告心有不平*

王書金的辯護律師朱愛民對美國之音表示,河北省高院的這項裁定既沒有維護上訴人的上訴請求和事實認定,也沒有對檢方作出的推測和辯方提出的論證採取一個統一標準,這讓辯方感到非常遺憾。他表示,當天下午三點,他和另一位辯方代理人彭律師一起會見了王書金。朱愛民說,王書金要求繼續向最高法院申訴,還原真相。

他說:「對於一審認定的那三起(案子),包括既遂和未遂,他說他都不提異議。但是唯獨94年8月5號發生在石家莊西郊玉米地的案子沒有認定,他是心有不平。覺得很不公平。而且他跟我講的原話是什麼呢,是我做的就是我做的,讓別人替我頂了,背了這個黑鍋,就是我到死了那一天,心裏也不踏實。」

*被檢方忽略的關鍵物證*

朱愛民律師表示,王書金曾在供詞中提到將康菊花的一串鑰匙放在這名被害人右手邊的草叢中,這個與事實一致的供述作案細節是證明誰是聶樹斌案真凶的關鍵,而檢方在法庭上並沒有讓王書金辨認在康菊花被害地發現的那串鑰匙,而只是強調可能出現記憶誤差的案發時間(如是在下午還是晚上)和被害人身高(如155公分還是160公分等枝節問題。

他說:「有些朋友也談到了,實際上這把鑰匙確確實實是打開聶樹斌是否冤假錯案的這麼一個關鍵性的情節和鑰匙。這把鑰匙作為被害人現場的一個遺留物,但是檢方並沒有把這串鑰匙提交到法庭讓王書金辨認。而且王書金對這個鑰匙是思路非常清楚的。」

*官媒反應*

多家中國媒體迅速報導了仍有許多疑點的關係到聶樹斌是否被冤枉處死的王書金案的二審判決結果。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為此發出微評說,「王書金案法槌已落,但並未完全平息質疑,這並不意外。司法審判的唯一依據是事實,輿論不能左右司法。然而,質疑卻也是提醒:案情越是撲朔迷離,越需要審慎;質疑聲越多,越需要透明。事實最有說服力,從王書金案到聶樹斌案,都是如此!」

*法學界呼聲*

法學家賀衛方發微博說,今天,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依據疑罪從無的原則,排除了王書金殺死康姓女的嫌疑。那麼,我們現在可以名正言順地要求該院也遵循同樣的原則,重審疑雲密佈的聶樹斌案。該微博說,「我們也鄭重呼籲:在聶樹斌案重審結果發布前,最高法院不得核准執行王書金死刑。」

法制日報援引聶樹斌案的申訴代理律師劉博今的話說,「在法律層面上,他不構成犯罪,但在事實方面,他不見得沒有做這件事。」 劉博今還表示,「王書金如果死了,那麼就永遠沒法查出事實。」

(原標題:「一案兩凶」奇案終審宣判被質疑 欲切割聶樹斌案關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