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邊接受人權審議 邊逮捕人權人士(組圖)

發表:2013-10-23 0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邊接受人權審議,一邊逮捕人權人士

【看中國2013年10月23日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今日啟動對中國人權記錄的普遍定期審議。而就在審議召開前夕,又有數起活動人士被拘事件發生。打擊知名博主的運動也在繼續進行。

曹順利原本想參加今天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中國人權的審議。然而,9月中旬當她計畫飛往日內瓦參加人權知識培訓時,卻在北京飛機場上被捕,至今下落不明。「她的家屬包括她的朋友都沒收到任何有關曹順利現在被關在哪裡的通知,這是暗箱操作。她面臨的危險很大。」 律師王宇透露。

自6月以來,得到曹順利幫助的20多名請願者在外交部門口靜坐等待答覆。這些普通老百姓通過這種方式抗議政府機關的不公行為,希望將其遭遇寫進北京向聯合國遞交的國家人權報告。現年68歲、來自上海的龔玲英(音譯)也是其中一名,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抗議政府沒收其財產。她說:「就是想讓全世界知道,之所以要加入人權保護組織,是因為我們中國是沒有人權的。」來自北京的抗議者嚴英(音譯)也批評說:」雖然憲法說我們有人權,但這些權利卻不屬於我們。」

這些維權人士很少被媒體報導,每天都遭到警察驅趕,但他們次日又會再次出現。被捕的曹順利原本希望在日內瓦喚起人們對其遭遇的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此前表示,中國準備好聽取所有具有建設性的批評意見:「而對一些充滿惡意和偏見的批評,我們當然會堅持走自己的道路和自己的正確判斷。但總而言之,我們期待在日內瓦就人權問題與有關各方進行坦誠的交流。」


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

下一個會輪到誰? 

然而坦誠交流正是中國政府不願看到的。數月以來,中國政府針對異議人士採取了新一輪的強硬措施。知名法學學者許志永8月被捕。許志永曾發起新公民運動,要求官員在中共反腐的背景下公開財產。自8月以來,微博大V們也成為中共的目標。上週又有新一輪的逮捕行動。網路上人心惶惶。

「現在中國知識份子,可以說是有史以來處於最糟糕的時期之一,基本上不讓我們說話了,」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指出:「所以我們有很多同伴憂心忡忡,而且許多人真的感到恐懼,表示不敢再說了。」 夏業良卻沒有被嚇到,他一直在網上呼籲更多言論自由和民主。上週末,他被北京大學停止續聘,許多人認為這是因為其批評言論而作出政治決定。在北大任職13年的他被通知其合同將不再續簽。中國博主們紛紛發問:」下一個會輪到誰?」


北京政府的政策引起藏人不滿

藏人的權利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中國人權的審議也會涉及西藏和新疆人的權利,以及異議人士的勞教和入獄情況。一名聯合國發言人向路透社表示,週二早上就在聯合國人權理事審議中國人權記錄之前,至少三名來自「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組織的示威者,爬上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萬國宮的腳手架,拉開寫有「中國人權--聯合國關注西藏」的橫幅,抗議北京政府對西藏的政策。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週二發表《西藏的發展與進步》白皮書,再次強調西藏的發展進步離不開正確的發展道路,離不開中央政府的支持和全國人民的幫助,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西藏各族人民唯一正確的選擇。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