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曹順利的日內瓦人權組織談中國人權

發表:2013-10-27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7日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本週二對中國進行了四年一度的人權記錄審查,中國政府代表在人權會議上陳述說中國基本實現了上次人權審查也就是2009年以來所作出的承諾,並且表示中國政府保障公民的言論以及信仰自由。中國代表還表示,‘中國的人權狀況如何,只有中國人民有發言權利’。

中國代表的上述發言,使人懷疑他們是否對真的曹順利的失蹤一無所知。曹順利真是這麼一位有發言權的中國公民,她應日內瓦人權組織的邀請參加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準備會議,向各國代表介紹中國的人權實況,但是,她卻於9月14日在前往日內瓦參加會議的路上被警方阻止,失蹤至今。官方沒有給她的家人任何有關她的消息。與曹順利一同維權的一位女士近日告訴本臺,說她找遍北京各處終於在朝陽區看守所找到了曹順利。

曹順利畢業於中國政法大學與北京大學,據她個人介紹,曾經因反對貪腐示威而被解雇,又因支持上訪者維權,反對任意拘押與警方發生衝突而被兩度勞教。2009年中國接受人權理事會首次審查前夕,她曾經要求中國政府遵守聯合國決議,允許公民參與撰寫人權報告,但被中國外交部告知報告已撰寫完畢。去年10月,她再度要求參與,卻遲遲得不到官方的回答。她因此從今年六月開始天天在外交部門口等候回答。本臺公民社會節目當時曾經對她進行了採訪。上個月她本應該前往日內瓦參加培訓,卻在北京機場遭到阻攔,並被強迫失蹤至今。

曹順利的個例無疑是中國當局侵犯人權的最鮮明的例證,然而,令人驚訝的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週二召開的大會上卻無人提及曹順利的名字。莫非是與會的代表以及人權理事會的主席團對此均一無所知?邀請曹順利前往日內瓦的國際人權服務組織對此又有何反應?為此我們採訪了國際人權服務組織業務部主任邁克爾•英納耿先生。他首先向我們介紹了他邀請曹順利參加培訓的前後經過。

邁克爾•英納耿:我在國際人權服務組織工作,我們組織的總部設在日內瓦。我們的工作是支持各國的捍衛人權的工作者們的活動,幫助他們瞭解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各地區推動捍衛人權的活動。在這一框架下,我們為各國的人權捍衛者組織培訓活動,我們同中國的人權捍衛者有一個特別的合作項目,這個項目已經運行了多年。我們經常邀請中國的人權捍衛者來日內瓦進行培訓,向他們介紹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尤其是聯合國人權審查工作組,也稱為是普遍定期審議機制工作組的運作方式。 在這個框架下,我們邀請了二十多名中國公民參加培訓,其中就包括曹順利女士。但是,很遺憾,她沒有能夠來到日內瓦。我們是9月16日從曹順利的同行那兒得知的。我們所邀請的二十多名中國公民中有十多人來到了日內瓦。我們邀請全世界許多國家的公民來日內瓦做培訓,我們所邀請的人中往往會有人因不能及時拿到簽證或者別的原因不能來日內瓦參加培訓。但是,公民所在國的政府阻止本國公民前往日內瓦參加培訓,到目前為止,只有中國政府才這樣做,而且已經不是首次。而且這一次,中國政府不僅阻止曹順利出境,而且還將她在被迫失蹤多日之後送入監獄。其他國家政府雖然也有打壓人權活動人士的行為,但是,中國政府對曹順利的迫害實在是前所未有的。也是我們所從未遇到的。

法廣:既然你們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註冊的一個非政府組織,那麼你們一定把曹順利的失蹤的事件向人權理事會做了反應,那人權理事會有沒有同中國方面進行接觸?

邁克爾•英納耿:我們首先向人權理事會主席作了介紹,目前的主席是波蘭駐聯合國的大使,我們也向理事會的副主席們以及其他國家的代表做了介紹。我知道他們同中國方面做出了外交交涉,但是,我們不知道具體的內容。我還知道10月18日,理事會主席同理事會成員們討論了人權活動分子遭到迫害的事件,但是,我們不知道具體討論的哪些個例。我們猜想他們應該同中國代表討論過曹順利的個例。我們對週二的審議大會沒有提及曹順利的名字感到十分失望。尤其是在會議召開之前,聯合國人權專員曾經發表了公告,提及曹順利等人的個例。所以,我們以為會議當天,會有國家的代表提及曹順利的名字。

法廣:聯合國大會將於十一月十二日,投票表決是否贊同中國再度成為人權理事國成員,中國屆時將與沙烏地阿拉伯,越南,約旦,以及馬爾地夫四國爭奪亞太地區國家在人權理事會的四個席位,您覺得中國是否有可能再度成為人權理事會成員國?

邁克爾•英納耿:這實在很難說,不幸的是,我們知道中國在國際政治舞台上的地位十分重要。儘管中國存在著許多的人權問題,但是,許多國家依然會投票支持中國。

儘管如此,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聯合國大會投票表決之前審議中國的人權記錄,是近距離觀察中國人權的一個良好的機會,我們知道,中國政府對人權活動分子的打壓,中國公民被任意拘押,強迫失蹤的例子舉不勝舉。因此,在聯合國大會投票之前,我們將繼續努力說服各國,或許有別的國家比中國更有權利擔任人權理事會成員國。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