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女孩在北京住了一年蒙古包(組圖)

作者:黃莉莉 發表:2013-11-21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1日訊】黃莉莉是住在北京的臺灣女孩。不斷攀升的房租,讓她終於有一天把一句玩笑話付諸了實踐——在胡同的房頂搭個蒙古包。網購後,內蒙的工人帶著蒙古包來到了她二環內的胡同裡,並讓她成為全北京唯一一個住在胡同房頂蒙古包裡的人。

大家都知道,想住老北京胡同,通常要付出比住樓房還高的代價,一般房租從3000塊起跳(別忘了不包括中介費),不一定有獨立衛生間,有也不一定能上大號,而房子採光是否良好、有沒有廚房、需不需花很多錢做裝修,都只能憑運氣。剛來北京一年的我,想搬出當時在大雜院裡老鼠籠般大的獨室,卻找不到我能負擔得起的更好的地方。

還在紐約的時候,我曾租下整個兩室一廳的公寓,分別將兩室都租出去,自己在客廳用窗簾圍出一個睡覺的空間,如此才能在想住的布魯克林鬧區邊兒上,付每個月不到300塊美金的房租住了兩年。可能是習慣了這種簡易帳篷式的住法,所以當在北京面臨無家可歸,一位好心腸的朋友指著他家樓頂的天臺,開玩笑說:「不如你在上面搭個蒙古包住唄!」的時候,這個玩笑聽起來反而像一個最棒的辦法。

幾天後,我們就來到一家位於北京豐臺區的蒙古包供應商。這裡的發現令人非常失望,它們的蒙古包都是用塑膠和金屬做成的,老闆說這些是現代版的蒙古包,質量比較好,但價格也很貴,最小的(直徑三米)蒙古包要一萬多塊。而在網上查了半天發現,其他城市賣的也都是不同「改良」過的蒙古包。

還好最後,終於找到一家在呼和浩特的廠家,建材全為木頭,有人工或羊毛布料的選擇,並用傳統捆綁的方式建造。於是我就訂了一個最小的3米5直徑的蒙古包,才4千塊,在電話上,我問老闆:能不能外邊圖案給我一匹駿馬(網站上都有)?老闆說:不行,你蒙古包太小,做不了馬的。真可惜,不然就太完美了。

蒙古包下單後,我們便開始忙著在房頂上建平臺,把原本是房東用來種菜的花圃蓋上。這個一直缺乏照料的花圃,已經變成來自四面八方的野貓前來大小便的地方。

日後我才發現,儘管我把花圃封住,這裡仍然屬於野貓的地盤,到了夜晚它們照常會來發春交配拉屎撒尿,我在蒙古包裡睡覺,這些動靜就像在我耳邊發生,聽得一清二楚。

所有蒙古包的組件都到齊了。廠家從呼和浩特派的一名工人坐火車也早就到了。

雖然蒙古包大小可以隨意定制,我的蒙古包則是定制範圍內最小的尺寸,再小的蒙古包就不堅固了。搭建蒙古包不用任何工具,只要將所有東西都卡住或綁在一起就可以了。首先,將兩張伸縮的木頭網狀結構拉開,圍成兩個半圓合在一起,分別將其一端互相綁好固定,再將另一端和門綁在一起固定,形成一個圓形的室內空間。隨後再將蒙古包的屋頂用很多條木頭桿共同支撐起來,蒙古包的骨架就完成了。

接著,套上內層的薄布(它們只有金色的),再來就是最有挑戰性的步奏:工人躍上蒙古包的屋頂,用吃奶的力氣將十分厚重的蒙古包外皮整個拽上去,人從外皮中間給屋頂鏤空的圓形缺口中鑽出來,然後慢慢一點一點地放下外皮,我正好在下面接應,好像給蒙古包穿衣服一樣,將厚實的外皮從四周圍拉下蓋到地面。

安裝完沒過幾天,北京就刮了一場暴風雪。原本要回大雜院收拾東西準備搬家的我,被風雪困在朋友家過夜。躺在客廳裡位於蒙古包正下方的沙發上,我聽著大風不停呼呼地吹,屋頂上不斷傳來有東西飄起又哐啷落下的聲音,我整晚沒睡,心想完了完了,明早不知道要去誰家屋頂上找我的蒙古包的殘骸。等到天亮,我提心吊膽地走上樓,不太敢看前面的景象,一看卻嚇了一跳,蒙古包竟然還在那兒,絲毫沒有移動,只是頂上罩了一層雪,蒙古包裡檢查了一遍也沒有漏水,頓時我就覺得特別感動。

往後住蒙古包一年的日子,除了外面發生什麼事我都聽得很清楚之外,感覺和普通的房間差不多,可能還更溫馨一點。而我最常被問的一個問題就是,睡蒙古包裡不會冷嗎?幾千年來遊牧民族賴以為生的居住工具應該沒有凍死過人吧?!不過,從上面這張在大冬天拍攝的照片中可以證明,開著一個電暖爐,就足以讓一個身穿背心蓋著半截被子的人酣然入夢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