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毒、解毒效果最好的食物(圖)

發表:2013-12-09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09日訊】

一、銀耳

性味歸經:性平,味甘;入心、肺、腎、胃經。

功效主治:滋陰潤燥,益氣養胃。主治肺胃陰虛所致的口乾渴,便秘,咽喉乾燥,乾咳,咯血,陰虛津虧及婦女月經不調等病症。

食療作用:提高人體免疫力銀耳多糖體內實驗表明能激發B細胞轉化,還能激發T細胞功能,其活性類似選擇素(Lectin),是不可多得的免疫增強劑。

注意事項:銀耳性潤而膩,風寒咳嗽及濕痰壅盛者慎食;變質銀耳不可食用,以防中毒。

二、洋蔥

性味歸經:性溫,味辛;入心、脾、胃經。

功效主治:發散風寒,溫中通陽,消食化肉,提神健體,散瘀解毒。主治外感風寒無汗、鼻塞,食積納呆,宿食不消,高血壓,高血脂,腹瀉痢疾等症。

食療作用:發散風寒洋蔥鱗莖和葉子含有一種稱為硫化丙烯的油脂性揮發物,具有辛香辣味,這種物質能抗寒,抵禦流感病毒,有較強的殺菌作用。

注意事項:洋蔥辛溫,熱病患者慎食;洋蔥所含香辣味對眼睛有刺激作用,患有眼疾時,不宜切洋蔥。

三、絲瓜

性味歸經:性涼,味甘;入肺、肝經。

功效主治:清熱化痰,涼血解毒,解暑除煩,通經活絡。主治熱病身熱口渴,痰喘咳嗽,腸風痔漏,療瘡癰腫,婦女乳汁不下等病症。

食療作用:抗病毒,抗過敏絲瓜提取物(LO43)對乙型腦炎病毒有明顯預防作用,感染病毒前注射L043,保護率可達60%∼80%。在絲瓜組織培養液中還提取到一種具抗過敏性物質瀉根醇酸,其有很強的抗過敏作用。

注意事項:絲瓜性寒滑,多食易致泄瀉,不可生食。

四、花菜

別名:花菜、菜花。

性味歸經:性平,味甘;入腎、脾、胃經。

功效主治:補腎填精,健腦壯骨,補脾和胃。主治久病體虛,肢體痿軟,耳鳴健忘,脾胃虛弱以及小兒發育遲緩等病症。

食療作用: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花菜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不但有利於人的生長發育,更重要的是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促進肝臟解毒,提高人的體質,增加抗病能力。

注意事項:花菜的烹調一定要得法,燒煮和加鹽時間不宜過長,才不致喪失和破壞防癌抗癌的營養成分。

五、雪裡紅

性味歸經:性溫,味甘辛;入肝、胃、腎經。

功效主治:解毒消腫,開胃消食,溫中利氣。明目利膈。主治瘡癰腫痛,胸隔滿悶,咳嗽痰多,耳目失聰,牙齦腫爛,便秘等病症。

食療作用:解毒消腫雪裡紅有解毒之功,能抗感染和預防疾病的發生,抑制細菌毒素的毒性,促進傷口癒合,可用來輔助治療感染性疾病。

保健食譜:雪裡紅炒百合

雪裡紅醃菜3O0克,鮮百合200克。將雪裡紅洗淨後擰乾水,切極細,百合洗淨待用。鍋燒熱,下麻油,待油燒至五成熱時,放入雪裡紅煸炒,2∼3分鐘後,再加入百合同炒,略加水,下適量精鹽調味,旺火燒至百合熟時,即可起鍋裝盤。此菜具有解毒消腫,清熱除煩的功效。適用於感染性患者使用大量抗生素後致胃納呆滯,口味不佳者食用。常人亦可食之。

注意事項:雪裡蕻含大量粗纖維,不易消化,小兒消化功能不全者不宜多食。

六、甘藍球(捲心菜)

性味歸經:性平,味甘;入肝、胃經。

功效主治:止痛生肌,寬腸通便,益氣補虛。主治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的早期疼痛,習慣性便秘,維生素缺乏導致的口腔潰瘍等病症。

食療作用:提高免疫力,防癌抗癌球莖甘藍所含抗壞血酸,每100克高達76毫克,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二者都有增強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球莖甘藍中的吲哚,可在消化道中誘導出某種代謝酶,從而使致癌原滅活,球莖甘藍中含有微量元素鉬,能抑制亞硝酸胺的合成,因而具有一定的防癌抗癌作用。

保健食譜:醋甘藍

甘藍球300克。將甘藍球洗淨去皮,切片;鍋置旺火上,將油倒鍋中,至七成熱時,傾入甘藍片煸炒,加醋、醬油,勾熒後起鍋裝盤。此菜酸脆爽口,具有解肌止痛,祛瘀生新之功,可用於治療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而疼痛者。

注意事頂:甘藍如用治十二指腸球部潰瘍,不宜炒得過熟,以生拌吃為好或絞計服用。

七、魚腥草

性味歸經:味辛,性微寒;歸肺、膀胱、大腸經。

功效主治:清熱解毒,化痰排膿消癰,利尿消腫通淋。主治肺熱喘咳,肺癰吐膿,喉蛾,熱痢,瘧疾,水腫,癰腫瘡毒,熱淋,濕疹,脫肛等病症。

食療作用:

1.抗菌作用:魚腥草中所含魚腥草素、月桂醛、甲基正壬基酮、香乙烯及槲皮甙、蕺菜鹼等揮發油成分,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痢疾桿菌、綠膿桿菌、變形桿菌、副大腸桿菌、革蘭陽性芽孢桿菌等均有一定抑製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和白色葡萄球菌作用較強。實驗表明,魚腥草鮮汁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有顯著抑製作用,加熱後作用減低。

2.抗病毒作用:魚腥草水煎劑體外試驗,對京科68-1株病毒有抑製作用。並能延緩埃可11株病毒的致細胞病變作用。其非揮發油部分,腹腔注射對流感病毒FM1實驗感染小鼠有明顯預防保護作用,經口或滴鼻給藥也有一定效每日1劑,分2次服食。

注意事項:虛寒性體質及疔瘡腫瘍屬陰寒,無紅腫熱痛者,不宜服食。

来源:青壹健康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