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冬日番茄 減重效果加倍(圖)

作者:洪素卿 發表:2013-12-23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業技術發達,市售番茄也多樣化,選對了可以瘦得事半功倍。(洪素卿攝)

【看中國2013年12月23日訊】有些水果天氣越冷越好吃,像是番茄,就是冬日美味水果。其實,冬天的番茄不僅很美味,也是減重的好幫手。

除了熱量密度低,去年日本京都大學研究發現,番茄中一種類似亞麻油酸的不飽和脂肪酸「13-oxo-ODA」,可以降低因為肥胖引起的高膽固醇、代謝症候群等疾病風險。動物實驗並顯示,在老鼠食用含有該成分的飼料後,不僅血糖、三酸甘油脂降低,直腸的溫度也升高,提升能量代謝。

雖然該研究小組認為,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確認番茄對人類是否也有減重效果,但是仍然在日本造成番茄汁銷售風潮;不過,營養師認為,番茄中的脂肪非常、非常少,也因此,如果要借由番茄攝取到研究中所指的特定脂肪酸,達到動物實驗所呈現的效果,恐怕不大可能。雖然如此,番茄仍然是一個不錯的減重食材。

大番茄平均一顆約25大卡熱量

營養師劉怡裡指出,番茄可以分為兩大類,一般營養師認為,大番茄是蔬菜,小番茄是水果。也因此,減重比較常使用的是大番茄。平均一顆大番茄大概只有25大卡的熱量。

臨床上使用大番茄減重,主要是針對胃口很大的減重族群,這些人只攝取規定熱量時,有時候會覺得不夠飽。這時候隨身攜帶的大番茄就可以派上用場,因為大番茄低熱量,又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餓的時候可以止飢。

至於聖女小番茄等則屬於水果。一樣可以用在減重搭配,但用法就與大番茄不同,建議用來替代甜點。主要是針對愛吃甜點的女生減重族,只要在平日下午茶時間把零食甜點換成小番茄20顆,可以滿足想吃甜點的需求,且熱量差不多隻有60大卡,相當於1顆柳丁,但飽足感高得多。

最不建議的是加工的番茄汁,因為不少加工番茄汁的鹽分太高,減重族不宜多喝。

要注意的是,番茄不能單獨成為主要的減重食物,因為裡面幾乎不含蛋白質、油脂等,營養非常不完整。

營養師謝宜芳也提醒,不少民眾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困擾,這種情況下,要避免空腹吃番茄。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