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進補抓「食」機:栗子健脾強腎(組圖)

發表:2013-12-27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27日訊】按我國傳統民間習慣,「立冬」代表著冬季的開始。早在《呂氏春秋·十二月紀》中就確立了立春、春分等八個節氣。而這八個節氣也非常清晰地表明瞭四季轉換的過程。立冬作為冬季的第一個節氣,此時自然界草木凋零,蟄蟲伏藏,萬物活動趨向休止以待來春。而在我國民間,有立冬補冬之習俗,更有「冬令進補,春天打虎」的俗語。每逢這個時候,人們都用不同的方式進補山珍野味,只有這樣,才能抵禦嚴寒的侵襲。因此,人們在這個進補的最佳時期進行食補,可以為抵禦冬天的嚴寒補充元氣。


網路擷圖

栗子健脾強腎

「立冬」後,人體的氣血開始收斂,這段時間食用栗子進補尤為適宜。栗子性味甘溫,具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特別適用脾胃虛寒引起的慢性腹瀉,腎虛所致的腰酸膝軟、肢體麻木、小便頻繁者食用。選擇糖炒栗子時,最好不要選擇開口的栗子,因為炒栗子時鍋裡的砂和糖在高溫時會生成焦糖,時間長了會變成黑色,開口的栗子容易粘到這些有害健康的黑焦糖。

除了糖炒栗子外,栗子還有很多種吃法,如加入麵粉做成小窩窩頭便是栗子面小窩頭。栗子作為一種美味的乾果,不論生吃還是炒、蒸、煮、燉,都有很好的風味。用板栗50克,粳米100克煮粥,經常食用,具有健脾胃、補腎氣、強筋骨的作用。


網路擷圖

大棗補血降壓

吃棗可以補血、降壓、增強人體免疫力。同時,棗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多種微量元素和糖分,對保肝護肝,鎮靜安神有一定的功效。近年來,科學家研究發現,紅棗還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物質,具有不少新的保健功能。

食用大棗時應注意:腐爛變質的大棗勿食用。腐爛後的棗內可分解出甲醇等物質,食用後輕者可引起頭暈,眼睛受害,重則會危及生命;兒童脾胃功能較弱,大棗黏膩,不易消化,多吃會影響兒童食慾和消化功能;不宜與維生素同時食用。棗本身富含的維生素,可分解破壞維生素K,從而降低維生素的治療作用;不宜和黃瓜或蘿蔔一起食用。蘿蔔和黃瓜中含有的某種維生素分解酶,都會在與棗食用時發生衝突;服用退燒藥時切勿食用。退燒藥內含有的某種特殊物質和含糖量高的食物容易形成不溶性的複合體,不利於人體的吸收,會大大降低退燒藥的藥效。


網路擷圖

白蘿蔔止咳潤肺   

「立冬」時節天氣變冷,此時人的手腳易涼,後背易冷,這是氣血遇寒迴圈不暢所致。這段時間應盡量吃些生的白蘿蔔。中醫認為它有「消痰止咳,治咳嗽失音,咽喉諸痛」的功能。白蘿蔔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功效。

白蘿蔔皮白而不透者肉味偏辣,只能熟吃;皮色透明,肉不辣而甜者,可以生吃。生吃白蘿蔔一是下氣,可消解腹脹;二是白蘿蔔入肺,既止咳,又能促進大腸蠕動。

需要提醒的是,食補和精神、起居調養要結合起來使用。立冬時節要注意保持心境平靜、情緒安寧外,起居方面做到「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既保證充足的睡眠,也要注意保暖,睡前可以熱水泡腳,促進機體陰陽氣的和調。火形人尤其要注意下肢及足部的保暖,睡前可用天麻、肉桂、牛膝等煎湯泡腳。土形人則宜選用北芪、枸杞等煎湯泡腳,水形人應選用牛膝、丹參、桂枝、桔梗等煎湯泡腳。而金形人在立冬節氣易咳嗽、氣喘等疾病,仍需注意防寒。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