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抓“食”机:栗子健脾强肾(组图)

发表:2013-12-27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7日讯】按我国传统民间习惯,“立冬”代表着冬季的开始。早在《吕氏春秋·十二月纪》中就确立了立春、春分等八个节气。而这八个节气也非常清晰地表明瞭四季转换的过程。立冬作为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此时自然界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待来春。而在我国民间,有立冬补冬之习俗,更有“冬令进补,春天打虎”的俗语。每逢这个时候,人们都用不同的方式进补山珍野味,只有这样,才能抵御严寒的侵袭。因此,人们在这个进补的最佳时期进行食补,可以为抵御冬天的严寒补充元气。


网络撷图

栗子健脾强肾

“立冬”后,人体的气血开始收敛,这段时间食用栗子进补尤为适宜。栗子性味甘温,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特别适用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肾虚所致的腰酸膝软、肢体麻木、小便频繁者食用。选择糖炒栗子时,最好不要选择开口的栗子,因为炒栗子时锅里的砂和糖在高温时会生成焦糖,时间长了会变成黑色,开口的栗子容易粘到这些有害健康的黑焦糖。

除了糖炒栗子外,栗子还有很多种吃法,如加入面粉做成小窝窝头便是栗子面小窝头。栗子作为一种美味的干果,不论生吃还是炒、蒸、煮、炖,都有很好的风味。用板栗50克,粳米100克煮粥,经常食用,具有健脾胃、补肾气、强筋骨的作用。


网络撷图

大枣补血降压

吃枣可以补血、降压、增强人体免疫力。同时,枣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多种微量元素和糖分,对保肝护肝,镇静安神有一定的功效。近年来,科学家研究发现,红枣还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物质,具有不少新的保健功能。

食用大枣时应注意:腐烂变质的大枣勿食用。腐烂后的枣内可分解出甲醇等物质,食用后轻者可引起头晕,眼睛受害,重则会危及生命;儿童脾胃功能较弱,大枣黏腻,不易消化,多吃会影响儿童食欲和消化功能;不宜与维生素同时食用。枣本身富含的维生素,可分解破坏维生素K,从而降低维生素的治疗作用;不宜和黄瓜或萝卜一起食用。萝卜和黄瓜中含有的某种维生素分解酶,都会在与枣食用时发生冲突;服用退烧药时切勿食用。退烧药内含有的某种特殊物质和含糖量高的食物容易形成不溶性的复合体,不利于人体的吸收,会大大降低退烧药的药效。


网络撷图

白萝卜止咳润肺   

“立冬”时节天气变冷,此时人的手脚易凉,后背易冷,这是气血遇寒回圈不畅所致。这段时间应尽量吃些生的白萝卜。中医认为它有“消痰止咳,治咳嗽失音,咽喉诸痛”的功能。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功效。

白萝卜皮白而不透者肉味偏辣,只能熟吃;皮色透明,肉不辣而甜者,可以生吃。生吃白萝卜一是下气,可消解腹胀;二是白萝卜入肺,既止咳,又能促进大肠蠕动。

需要提醒的是,食补和精神、起居调养要结合起来使用。立冬时节要注意保持心境平静、情绪安宁外,起居方面做到“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既保证充足的睡眠,也要注意保暖,睡前可以热水泡脚,促进机体阴阳气的和调。火形人尤其要注意下肢及足部的保暖,睡前可用天麻、肉桂、牛膝等煎汤泡脚。土形人则宜选用北芪、枸杞等煎汤泡脚,水形人应选用牛膝、丹参、桂枝、桔梗等煎汤泡脚。而金形人在立冬节气易咳嗽、气喘等疾病,仍需注意防寒。

来源:网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