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春季養肝有藥粥

發表:2014-02-1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6日訊】春回大地,陽氣初生,氣溫轉暖,萬物生長,百廢俱興。中醫認為,肝主春令。《內經》謂春季為「發陳」之季。人與自然息息相應,春季人體陽氣升發,故宜養肝為主,飲食當固護初生之陽氣。介紹幾則養肝藥粥,供選用。

棗皮豬肝粥

棗皮10克,豬肝、大米各100克,調味品適量。將豬肝洗淨、切細備用。先取大米加清水適量煮沸後,下豬肝及棗皮,煮至粥成,蔥花、食鹽調味服食,每日1劑。可養肝益腎。

雞肝粥

雞肝、大米各100克,調味品適量。將雞肝洗淨,切細,與大米同放鍋中,加清水適量,煮為稀粥,待熟時調入蔥花、薑末、花椒、食鹽、味精等,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劑。可補肝養血,明目益睛。

魚鰾粥

魚鰾10克,大米100克,調味品適量。將魚鰾發開,洗淨,切細,用香油烹炒一下,而後與大米同放鍋中,加清水適量,煮為稀粥,待熟時調入蔥花、薑末、花椒、食鹽、味精等,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劑。可益氣養血,補益腎精。

蟲草花粥

蟲草花5克,大米100克,白糖適量。將蟲草花洗淨備用。取大米淘淨,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浸泡5∼10分鐘後,文火煮粥,待沸後,調入蟲草花、白糖,煮至粥熟即成,每日1劑。可養肝益腎。

葡萄粥

鮮葡萄汁、大米各100克,白糖適量。將鮮葡萄擇洗乾淨,榨汁備用。取大米淘淨,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粥,待熟時調入葡萄汁、白糖等,煮至粥熟服食,或將葡萄乾、大米共同煮粥,待粥熟時調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劑。可補氣血,養肝腎,強筋骨

何首烏粥

制何首烏30克,大米100克,大棗5枚,白糖少許。將首烏擇淨,放入鍋中,用冷水浸泡10∼30分鐘後,水煎取汁,加大米、大棗同煮為粥,待熟時調入白糖或冰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劑。可益氣養血,滋補肝腎。

胡麻仁粥

胡麻仁10克,大米100克,白糖適量。將胡麻仁擇淨,炒香備用。先將大米淘淨後,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粥,待熟時調入胡麻仁、白糖等,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劑,連續3∼5天。可補肝腎,潤五臟,益氣血,潤腸燥。

枸杞子粥

枸杞子15克,大米100克,白糖適量。將枸杞擇淨,放入藥罐中,浸泡5∼10分鐘後,加大米煮為稀粥,待熟時調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劑。可補腎益精,滋肝明目。

来源:中國中醫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