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宅」越缺鈣 過度節食減肥易損骨量(組圖)

發表:2014-09-01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需要補麼?很多人的答案是不。事實上,並非只有兒童和老年人才需要特別補鈣。調查顯示,中國人從一日三餐中大約可以獲得約400毫克的鈣,而成年人每天鈣的適宜攝入量為800毫克。特別在秋冬季,由於飲食結構簡單、日照時間減少、運動量降低等多種原因,更不利於自身合成鈣。


網路擷圖

不良習慣導致骨質疏鬆

與老年人的年齡老化的缺鈣因素不同,青壯年缺鈣更多與不良習慣有關。「宅」、挑食、不恰當減肥都會成為缺鈣的原因,而最終結果就是形成骨質疏鬆。

國際著名調查機構尼爾森發布的《2013年白領人群新「鈣」念報告》顯示,由於工作壓力、生活飲食不規律等影響,87%的白領會出現缺鈣狀況,平均每人會出現2.9個症狀。最常見的症狀包括脾氣暴躁、腰酸背痛、脫髮和失眠,骨骼健康問題日益突出,補鈣不容小視。通過缺鈣原因的調查發現,52.7%的人生活不規律,48.9%的人飲食不規律。此外,認為「身體不吸收」而缺鈣的比例佔27.9%,僅次於前兩項,這表明對鈣不吸收也是導致身體缺鈣的一個重要原因。以「宅」為例,隨著城市生活設施快捷化,許多年輕人身體力行地執行著「宅文化」:不出門,不運動,飲食馬虎。殊不知,「宅」是導致骨質疏鬆的原因之一。歸根結底,就在於「宅」減少了運動和日照的時間。而且,許多「宅男奼女」在宅的同時生活不規律,日夜顛倒;飲食也常常以方便的碳酸飲料和洋快餐打發自己。長此以往,給骨質疏鬆提供了可趁之機。

不僅是宅,盲目追求「愛美」也成了錯。許多年輕女性為了追求皮膚白皙,一年四季都不願意接受日照,為了減肥而節食更是時有發生。節食對體重產生作用的同時也給骨骼造成了問題,平衡膳食一旦被打破,維持骨骼生長的鈣離子,在缺少鐵離子、鋅離子的共同吸收下,也會導致骨質減少,最終骨量下降。

正確補鈣避誤區

那如何才可以正確補鈣?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人類營養中心副主任、康寶萊營養學院及營養諮詢委員會成員蘇珊·鮑爾曼博士認為,首先要保持的就是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適當的日晒和運動;其次,需要有一個均衡的飲食食譜:包含足夠的蛋白質和蔬菜。同時,蘇珊博士也指出了現有補鈣觀點中的兩個誤區:

一個是傳統概念中,睡前一杯奶既有利於睡眠又可補鈣。但蘇珊博士表示,睡前一杯奶並不是最好的補鈣方式,飯後補鈣更利於吸收。因為吃完飯菜後,吸收消化了很多酸性的物質,比如氨基酸,這些酸性物質有促進鈣吸收的功能。

還有很多人認為,牛奶片能完全替代牛奶進行補鈣,廣告也常打出「每板牛奶片營養與一杯鮮奶的營養含量相當」等廣告語。蘇珊博士指出,儘管奶片的包裝上都註明主要配料為鮮牛奶、奶粉、牛初乳以及各種糖,但並沒有明確說明鮮奶含量有多少。而且,鮮牛奶中除含有高品質的鈣外,還含有蛋白質、鐵、維生素B等多種營養物質,這些都是奶片無法相比的。另從吸收角度看,鮮牛奶中包含的鈣等營養物質較奶片中的固化鈣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還有很多時候會聽人說,多喝骨頭湯可以補鈣,然而曾經有人做過這樣的一個實驗:用5公斤的豬骨頭加上5公斤的水,在高壓鍋中熬煮10個小時,這樣的一碗骨頭湯中所還有的鈣含量不過10毫克,而同樣份量的一碗牛奶中,鈣的含量達到了200多毫克。很顯然,用喝骨頭湯的方式來補鈣簡直就是杯水車薪,是很多人認識過程中的另一個誤區。

中山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骨松中心主任介紹,「對於老年人而言,骨頭湯中混合了大量骨內脂肪,經常食用還可能引起血脂升高等其他的健康問題。骨質疏鬆的治療要學會從飲食中攝取必要的鈣質。注意飲食的多樣化,少食油膩和含脂肪多的食品,注重攝入一些富含鈣量較多的食物,如牛奶等,但不宜過多食入太咸、含磷的食物以及蛋白質和咖啡因等。」


網路擷圖

補鈣食品盤點

說到補鈣食品,大部分人心中的第一名都是牛奶,實際上,日常食物中含鈣最豐富的是芝麻醬,每100克芝麻醬中的鈣含量為1057毫克。而牛奶雖然不能拔得頭籌,但100毫升全脂牛奶含鈣量也達到了676毫克,成為最普遍的補鈣食品。

此外,不為人知的補鈣「良方」還有蝦皮。100克蝦皮中的含鈣量為991毫克,僅次於芝麻醬。同時,蝦米還含有豐富的鉀、碘、鎂、磷等礦物質及維生素A、氨茶鹼等有益成分。

蔬菜、菌菇也都是非常好的補鈣食品。蘇珊博士也建議,如果繁忙的工作減少了接觸天然補鈣食品的機會,也可以選擇一些含維生素D的鈣片來服用。此外,多種營養素的相互配合,也有助於維持和調節人體正常生理功能。

過度節食減肥易損骨量

特別提醒

有的年輕人尤其是年輕的女性,為了減肥而節食,體重降了的同時對骨骼也產生了嚴重的隱患。在生活中常常忽視運動,或者挑食減肥,導致飲食結構的不均衡,飲食鈣的攝入量減少、體瘦等,又不拒絕不良嗜好,這樣下來不僅達不到理想的骨骼峰值量和品質,同時可能會導致骨質疏鬆,尤其是年輕的女性。」

曾龍驛教授指出,年紀大的人體重越重越不容易患骨質疏鬆。然而有人質疑,那是不是會很容易患其他的老年疾病,如高血壓或者心血管等。曾龍驛教授解釋說,「胖和瘦是相對的概念,應該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合理控制飲食和適量的運動,將體重控制得當,才能預防疾病的侵襲。」

據瞭解,人一旦過了40歲,骨質流失的速度就會超過了形成的速度,骨量開始下降,骨質逐漸變脆,而且,隨著年齡逐漸增大,患骨質疏鬆或者發生骨質疏鬆性骨折的可能性也逐步增大。人體骨骼中的礦物質含量在30多歲時達到了最高的峰值骨量。峰值骨量越高,就相當於人體中的「骨礦銀行」儲備越多,到老年時發生骨質疏鬆的時間就越推遲,程度也越輕。


網路擷圖

因此,曾龍驛教授提醒,骨質疏鬆的預防要及早開始,在年輕時獲得理想的骨峰值。有些女性為了追求美好的體態而減肥,那麼應該注意減肥是減掉體內的脂肪,不要同時減掉骨骼的重量,最好的辦法是通過運動來保持體型。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