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中國官員紛紛下海去私企

發表:2014-09-06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06日訊】中國的反腐倡廉運動已促使一些官員和國企高管開始尋覓私營部門的職位,儘管私營企業在國有制主導的中國經濟中一直處於劣勢。

近些年來,在政府和國有部門工作已成為在中國最受歡迎的職業,因為這種工作穩定、待遇優厚而且能帶來強大的人脈關係網。

不過,這種狀況正在發生變化。從宴會、商務艙座位到免費的商學院課程,政府官員的特別待遇都在去年被取消。高級官員被告知不要到熱門旅遊景點出差,海外休閑旅遊則基本不予批准。

接下來是降薪。中共中央在8月29日批准了國有企業高管全面降薪方案。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最近表示,多數國企高管的薪酬都會被下調,其中一些將是大幅下調。中國國企高管的年收入可高達30萬美元。

瑞穗證券亞洲的中國經濟學家瀋建光說,中國官員更加難以獲得灰色收入,腐敗所面臨的風險正在上升。他說,許多官員已經離開了政府部門,預計這種趨勢會持續下去。

中國私營企業正在出高價引進人才,而且為優秀人才提供了良好的成長機會。他們希望前政府官員能夠幫企業開拓新的商業機會,並理順與政府的關係。這些人通常能敏銳洞悉監管規定的變化以及改革帶來的新商機。

這並不僅僅是薪酬待遇的問題。中國加強對官員的調查也降低了國有部門工作崗位的吸引力,公務員們變得更不願冒險了,不敢突破體制桎梏推進改革試驗了。

很難得到國有部門高管轉入私營部門的數據,但相關的例子有很多。前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銀監會)官員、今年51歲的劉振華在3月份辭去了蕪湖市副市長一職,成為南京零售和房地產企業集團三胞集團(Sanpower Group)的副總裁。

中國建設銀行投資理財總監兼投資銀行部總經理、今年49歲的王貴亞在3月份成為萬達集團(Wanda Group)的副總裁。王貴亞將幫助萬達集團籌建金融服務業務。

中國的反腐倡廉運動讓公務員這一「金飯碗」的吸引力大大降低。今年浙江省公務員報考人數同比下降37%,其他省份的平均降幅也在10%左右。不僅如此,一些在崗的公職人員也開始向私營企業跳槽。視頻中,中國市場研究集團(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的Shaun Rein對該現象進行了分析。

最新的一個例子是銀監會消費者保護局局長劉元加入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為該行新任監事長。

甚至連新的畢業生也不待見公務員職位了。根據國家公務員考試報考人數來看,去年平均77個考生爭奪一個公務員崗位。

但據新華社3月份援引的數據稱,今年23個省市中有16個省市的公務員報考人數出現了下降,平均降幅在10%左右。

辭去公務員的職位需要一定的勇氣,因為政府可以不批准或者拖延辭職申請。過去曾有高級別公務員花了一年多時間才說服政府讓自己離職。據知情人士透露,要想離開公職會變得更難,由於中國政府可能將出臺規定限制公務員進入他們過去曾打過交道的公司。這可能會導致一些公務員提前離職。

曾任公職的人也沒有太多選擇。高管研究公司稱,和私營公司相比,跨國公司更不願招聘這些人。跨國公司擔心的問題包括美國海外反腐敗條例,尤其是在美國正在調查那些聘用中國官員子女的銀行的情況下。前官員離開政府機關去外資公司工作也是一個更加敏感的問題,還不如去本國企業。

一位原銀監會官員去年跳槽到了一家非國有的中資銀行,從事管理工作。他享受原來在政府機關,從事具有影響力的公共政策的機會,但每月人民幣1萬元的收入實在不算高。在私營部門,類似工作的工資起碼要高出10倍。這位原來以國際人才身份被引入銀監會的官員,也覺得自己未能發揮預想的作用。因此他選擇了離開,希望獲得一些在中國的商業銀行裡工作的經驗。相信在這裡能有更大發揮的空間,他說。

責任編輯:蔣孜珍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