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翔都領證了 何時才退役(圖)

作者:王傳濤 發表:2014-09-12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12日訊】2014年9月8日上午,即中秋節當天,飛人劉翔出現在上海市普陀區婚姻收養登記中心,有網友曝出了一張疑似當時的照片:劉翔手捧鮮花,身邊還挽著一名長發女子。新民晚報記者獨家撥通了劉翔父親劉學根的手機,翔爸爸沒有透露很多細節,只是告訴新民晚報記者:「具體等明天(9月9日)領證了再說。」(9月9日《新民晚報》)

9月9日,劉翔領證的新聞,毫無爭議地佔據了許多頭條位置。同時,這一爆炸性的新聞,也在網上引發了熱議。最主要論點在於,劉翔領證結婚,我們是不是應該送上最美好的祝福?除此之外,關於劉翔是不是英雄的問題,也在網上展開了新一輪討論。

首先,劉翔,也是這個體制的受害者。在送不送祝福這件事上,最先要明白的就是這一點。不僅僅是劉翔,包括劉翔的家人,都在不同的場合面對媒體採訪時說「劉翔不能談戀愛」或者「劉翔沒有戀愛自由」。我們要明白,劉翔從不被允許談戀愛到現在允許結婚,他受到了太多太多的壓抑。

劉翔領證,我們當然要祝福他。而且,不僅要祝福他擁抱婚姻幸福,還祝福他獲得了個人自由。而他在許多大賽之中的拙劣表現,有些時候,也並非是因為他個人的錯。那些把他硬推上賽場的推手,那些吃劉翔這碗飯的團隊,那些廣告商,都希望「劉跑跑」總能保持曝光度——成績是次要的,關鍵是劉翔還存在。但是,一個很明顯的事實是,劉翔都成家立業了,都馬上老婆孩子熱炕頭了,什麼時候才能退役

體育運動員被阻攔自由戀愛,因為教練、團隊和領導都會認為戀愛能夠耽誤訓練,甚至能夠影響比賽成績。在這一點上,孫楊與劉翔可謂難兄難弟。現在劉翔領證了,這說明,無論是劉翔的教練組及幕後服務團隊,還是上級領導組織即田管中心,已經允許劉翔戀愛成家了。可是,這些教練、團隊和領導卻仍然沒有宣布劉翔退役,擺明瞭是「醉死不認這壺酒錢」。他們幻想著結了婚、成了家的劉翔,仍然能夠拿世界冠軍。這種自欺欺人的笑話,相信只有我們這樣的舉國辦體育的體制中才能出現。

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與劉翔一起揚名立萬的還有美國游泳運動員菲爾普斯。然而,在過了巔峰期之後,菲爾普斯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後選擇了退役,當時菲爾普斯只有27歲。菲爾普斯比劉翔小兩歲,可是,到了現在,也就是2014年,劉翔也沒有正式宣布退役。太多太多違背運動學常理的東西告訴我們,劉翔與菲爾普斯之間,兩個人背後的體制之間,存在著太大的差異。

劉翔結婚而不退役,這是典型的舉國體育、金牌體育的具體表徵。應該來說,劉翔已經不是以前的劉翔,而且,時間愈久,劉翔再次成為飛人的可能性就越低,即便現在這個可能性已經降至了零。劉翔曾經是一座豐碑,但豐碑也有退役的時候。死撐面子、死抗不老神話的大旗,除了換取一些公共財政的撥款和保持一定的廣告收入,之於體育事業的常識規律和競技精神,都已經構成了笑話和諷刺。因此,劉翔不妨在結婚之時勇敢地宣布退役。

劉翔的成績無人能抹殺,劉翔的壯舉沒有人能否認——在劉翔退役之後,乃至於在整個中國體育發展史上,劉翔都將是不二的英雄。但劉翔及團隊必須也要承認體育運動的科學規律,也要承認體育的本質不是死撐下去永不退役。退,也可能是進——希望劉翔及團隊能夠清楚地明白這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