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笑晨北美教育】暑期的禮物——夏令營(圖)

作者:穆笑晨 發表:2015-03-1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到了給孩子們規劃暑期活動的季節,「夏令營」自然會第一個跳進北美家長的腦海。

在美國和加拿大,夏令營已有上百年的歷史了。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有專門監管夏令營的機構——安省營地協會(Ontario Camps Association)。協會制定了加拿大乃至全球最高的辦營標準,共有600多條行規。事無鉅細、約法600章!不可謂不嚴厲。75%以上的當地夏令營機構都加入了安省營地協會。

加拿大的夏令營包羅萬象。你想到的在裡面了,你想不到的也在裡面了:小廚師營、喜劇表演營、3D設計營、小企業家營、馬術營、高爾夫營、辯論營、滑冰營、射箭營、探險營、海洋生物營、野生動物營、科技營、女生營、男生營、自閉症營……還有遠在紐約、弗羅裡達的夏令營機構,也千里迢迢來這裡招生。

現在,夏令營已成為加拿大頗具規模的產業,是3-18歲的青少年暑期活動的首選,主流的西人更是如此。一些人認為:相較於沒參加過夏令營的孩子,參加過的孩子更開朗自信、思維活躍,更具創造力和領導能力。

為什麼會這樣呢?

Camp Wannapitei成立於1931年,為7-18歲青少年提供獨木舟(Canoe)夏令營。Camp Wannapitei的總裁伍德(Eoin Wood)解答了我的疑問。因為夏令營為孩子們提供了既能玩又能學的機會。就好比溝通和領導能力,紙上談兵是不行的。一群年齡相彷的孩子,一起參加獨木舟夏令營,共同舉漿泛舟。如果不和別人講話,就不能在揮槳的力道上、時間上協調一致,船就不能平穩前行。這就很自然地逼著孩子與他人溝通、合作,以便玩得更開心。為了讓別人照著自己的玩兒法,孩子又要想方設法說服別人。所以夏令營能將孩子的人際交往能力提高於無形。

多數華人比較內向,從小沒有受過訓練,不太會在公眾場合表達自己,這在職業生涯上就形成瓶頸。辯論營(Debate Camp)是提升孩子辯證思維和演講能力的不錯選擇,適合5年級以上的孩子。

暑假有2個月,如果讓孩子放羊、看電視、打電子遊戲確實非常可惜。對於12歲以下的孩子,不上學,又沒有大人照管在加拿大屬於違法行為。交給老人帶吧,孩子缺少了和同齡人的互動,缺少了主流體育運動的訓練,缺少了對大自然探索、熱愛的機會。交給幼稚園(Day care)帶吧,花的錢並沒有少很多,也沒有個性化選擇,孩子的興趣愛好得不到最大的提升。

說到興趣愛好,我非常認同西人的教育理念——在孩子感興趣的方面多投入。這樣做的好處是:孩子高興,大人省心。非讓他去提高他並不喜歡的課外活動,無異於和孩子過不去,和自己過不去,造成一個糾結的局面。

大一點的孩子參加住宿營挺不錯的。讓孩子在有人身安全保障的情況下,短暫離開父母,經歷不一樣的體驗。他要學會自己打理事務,學會自己照顧自己,學會獨立。他會意識到平時父母對他的關愛和付出,感恩之心油然而生。

孩子很可愛,但做父母的也需要時間和空間來愛自己。將自己的身心調整到最佳狀態,才能更好地承擔起做父母的責任。這也是主流西人讓孩子參加住宿營的主因之一。孩子有適合他們年齡的樂趣,大人可以享受久違的兩人時光。好聰明的安排!

一些夏令營機構還設有英語課程(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Muskoka English Academy為10-17歲的國際學生提供為期4週的英語會話夏令營。國內高大上人士的消息很靈通,很多不遠萬里從中國組團來參加。

夏令營的費用差異很大,住宿營從每星期300-2000加元不等,走讀營在每週100-1300加元之間。已不是富人的專署,平常百姓家也有機會享用。Kids in Camp就是一個專門為低收入家庭募集和提供夏令營資金的慈善機構,在2013年,他們幫助305個孩子,實現了夏令營的夢想。

在夏令營展覽會上,我遇到了Kids in Camp的義工。他是一位做庭院打掃、修剪和維護工作的藍領工人,從裝束和刻著深深皺紋的臉上,可以看出他的生活並不富有和順遂。他沒有花更多的時間去掙錢或享受生活,而是為素不相識的孩子默默付出。我被普通加拿大人的愛心深深感動……我做到了嗎?要怎樣做得更好呢?不禁悄悄問自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