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款最經典的 養身搭配(組圖)

發表:2015-05-23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近日,美國在某網站刊文指出,合適的食品搭配不僅能做出美味,還可以讓它們的健康益處加倍。講究搭配,更是中國飲食文化的精髓。保健養生不一定要吃魚翅燕窩,只要瞭解自己的體質和營養狀況,正確日常食材進行相互搭配,就能夠幫助身體充分吸收食物營養,獲得事半功倍的保健效果。

1、番茄+ 雞蛋更防癌

研究發現,愛吃富含番茄紅素食物的人群,患宮頸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等多種惡性腫瘤的風險相對偏低。而番茄富含番茄紅素這一「抗氧化能手」,因此被認為具有很好的防癌作用。

人體良好吸收番茄紅素,需要同時具備兩個條件:一是最好煮熟吃,因為番茄紅素是脂溶性色素,番茄生吃時吸收率很低;二是要有油脂的幫助,烹飪時可適量增加點花生油、橄欖油等植物油,或與雞蛋等含脂肪的食物同食。挑選時要選擇新鮮、成熟、紅色的番茄,其番茄紅素含量更多。番茄的農藥殘留較少,食用時最好不要去皮,用淘米水或淡鹽水浸泡則可把番茄清洗得更乾淨,這樣能留住更多的膳食纖維。

2、綠茶+檸檬更護心

綠茶富含多酚類抗氧化劑兒茶酚,有益心臟健康,可降低患心臟病、腦卒中的風險。美國普渡大學研究發現,在綠茶中加入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柑橘類食物,能提高人體對兒茶酚的吸收效率,使兒茶酚的保健功效增加4倍。實驗表明,柑橘類食物中,檸檬的效果是最好的,橘子、橙子、柚子等次之。

建議大家在喝綠茶時,加入一兩片檸檬。茶水要淡,檸檬也不用多放,免得味道過酸;檸檬以新鮮為宜,最好切成薄片,帶皮放入茶杯中。因為檸檬表皮不僅容易泡出香氣,還利於人們攝取其中略帶苦味的類黃酮物質。用不完的檸檬可以在切口處塗些蜂蜜,用保鮮膜包上,這樣可以保存兩三天。


網路圖片

3、豆腐+魚肉更補鈣

我們都知道鈣、維生素D是「黃金搭檔」,而豆腐是鈣的好來源,魚肉的脂肪中含有少量維生素D,兩者的搭配更利於補鈣。此外,豆腐雖富含蛋白質,但缺少一種人體必需的蛋氨酸,如將豆腐和肉類、蛋類搭配食用,可互相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提高營養價值。

高級營養配餐師表示,豆腐燉魚適合小火慢燉,這種烹飪方式可使大豆蛋白的結構從密集變為疏鬆,更易消化吸收,還能幫助魚肉入味。不過,豆腐燉魚時一定要控制火候,以中小火為宜,烹製15∼20分鐘左右即可,且最好使用受熱均勻的砂鍋。

4、酸奶+香蕉更清腸

酸奶含大量活性乳酸菌,可改善腸道菌群,促進腸道蠕動,從而有緩解便秘、清除「腸道垃圾」的作用。香蕉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調理腸胃。兩者強強結合,可謂「清腸利器」。

經常便秘的人,可以將香蕉切塊拌入酸奶中,或用料理機將酸奶和香蕉攪拌在一起食用。養生專家特別提醒,空腹喝酸奶促進排便的效果更好,熟透的香蕉才有通便功效,如果多吃了富含鞣酸的生香蕉,反而對消化道有收斂作用,更適合腹瀉者。所以如果為了清腸,新買來的生香蕉最好在通風處放幾天後再吃。

5、羊肉+胡蘿蔔更明目

「經典名菜」胡蘿蔔牛腩,很多人只知道它們在味道上相互契合,卻不清楚美味背後的健康益處。營養專家表示,胡蘿蔔富含胡蘿蔔素,可在人體中轉化為維生素A,起到明目、保護視力的作用,但它需要油脂的幫助才能更好地被人體吸收,而羊肉很好地扮演了這個角色。

在乍暖還涼的初春裡,人們更容易缺乏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這個菜特別適合天氣寒冷時食用。值得提醒的是,針對不同人,烹飪時羊肉和胡蘿蔔的比例應有所差別,瘦弱、貧血、怕冷者可適當多吃點羊肉,高血脂、高血壓、身體燥熱的人最好多吃點蘿蔔。

6、牛肉+青椒更補血

牛肉等紅色肉類食材富含血紅素鐵,在烹調中血紅素中的二價鐵會氧化成三價鐵,而青椒是維生素C含量最豐富的食物之一,與牛肉同烹,其中的維生素C可幫助三價鐵還原成二價鐵,利於鐵的吸收利用。

責任編輯:白美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